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沙烏地阿拉伯正面硬剛,拜登手裡的牌不多了
日期
2022-08-25
2022年08月25日 07:28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上個月,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中東,其中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勸說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增產,為美國國內的通膨降溫。

  但是,現在看起來,拜登的中東之行,似乎是白去了。

  面對近在眼前的中期選舉,拜登還有機會為美國人省下能源開銷嗎?

沙烏地阿拉伯正面硬剛美國:別指望增產,我們還可能減產

  8月22日週一,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表示,「極端」波動和缺乏流動性意味著原油期貨市場與基本面越來越脫節,可能會迫使OPEC+採取行動。

  沙烏地阿拉伯是OPEC+中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可以說是這個由23個國家組成的聯盟中最重要的參與者。他表示,期貨價格並未反映供需的基本面,媒體稱,這可能需要OPEC+在下個月開會考慮產量目標時減產。他表示:

目睹最近這種有害的波動擾亂了市場的基本功能並破壞了石油市場的穩定,只會加強我們的決心。

  他將石油市場描述為「處於精神分裂狀態」,並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將很快開始制定202 年2後的新OPEC+協議。

  這位高官還承諾與俄羅斯建立長達一年的合作關係。

  有分析認為,這些跡象顯示出,拜登7月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並沒有幫助降低美國的能源價格,這與拜登訪問中東的目標背道而馳。

在沙烏地阿拉伯這個「帶頭大哥」的喊話之後,有幾個OPEC成員國也支援沙烏地阿拉伯提出的減產,尤其是如果真的在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情形下。

  最近幾週美國汽油價格下跌,主要原因是市場擔憂經濟衰退以及亞太國家對原油需求的下降。但是,任何OPEC+的減產,都可能很快令油價反彈。

  當前,伊朗核協議可能很快重新生效,這意味著來自伊朗的原油也有可能更多地供應國際能源市場。但如果OPEC+減產,伊朗原油進入市場帶來的降價也可能會被抵消。有美國高級官員透露,伊朗在談判中放棄了一些要求,因此各方重啟伊核協議的可能性增加。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媒體援引多名OPEC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在本週提出的潛在OPEC+減產可能並非迫在眉睫。OPEC+在即將於9月5日舉行的會議上減產,可能為時過早。然而,如果伊朗與西方達成核協議,從而為石油市場帶來更多產量,那麼OPEC+的減產可能是必要的。有消息人士指出,OPEC+應該為伊朗石油在解除制裁後的出口做好準備。

  8月3日,OPEC+以視訊方式舉行第31次部長級會議,決定今年9月小幅增產,將該月的月度產量日均上調10萬桶。由於通貨膨脹高企、主要央行加息等因素,國際原油價格有所回落,但仍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徘徊。

美國戰略儲備原油降至35年來低點

  雪上加霜的是,美國的戰略儲備原油已經降至35年來的新低。

  在截至8月19日的一週內,美國戰略石油儲備(SPR)再次減少810萬桶,目前的庫存只有4.531億桶,為35年來的最低點。

  3 月,拜登政府授權在六個月內從SPR中釋放100萬桶/日,以控制油價,並通過與公司簽訂以固定價格購買未來石油的合同來潛在地提高國內產量。

  最終計劃要求從 SPR 總共釋放 1.8 億桶原油,以應對在市場緊張的情況下油價不可避免的上漲。

  根據能源研究所的資料,到10月底,SPR預計將縮水至40年低點,屆時庫存為3.58億桶,而一年前為6.21億桶。

拜登手裡的牌不多了

  中東的盟友們靠不住,拜登還有別的方法解決燃眉之急嗎?

  油氣行業從業者們認為,在過去差不多半年的時間裡,拜登在控制油價方面,真正做出的努力並不多。

  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Andy Lipow批評稱,釋放戰略石油儲備是拜登政府迄今為止為降低油價而採取的唯一「具體行動」。

  今年4月,拜登政府宣佈,將恢復出售在聯邦土地上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租約。但這在油氣行業從業者看來,仍然遠遠不夠。他們認為,要解決當前的困境,就是釋放美國本國更多的油氣開採產能。然而,這和拜登在競選時高調宣示的氣候政策背道而馳。

  隨著冬季能源消費高峰的來臨,對臨近中期選舉的拜登來說,要想幫美國人省下能源支出以便獲得選票,似乎能用的方法已經不多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