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看了臉紅嗎?終于有G10央行站出來爲高通脹“道歉”了
日期
2022-08-19
2022年08月18日 14:39 財聯社
 

財聯社8月18日訊(編輯 瀟湘)高通脹的「鍋」究竟該誰來背? 去年多次錯誤高喊「通脹只是暫時性」、同時遲遲不願邁出緊縮腳步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至今依然並不願承擔這一過失。

不過,在全球發達經濟體央行中的一位「同行」,如今則更有勇氣站出來「認錯」——紐西蘭聯儲主席奧爾週四在出席議會聽證會時,對疫情期間過度刺激所導致的消費者價格飆升,公開向議員們道歉。

“我們的核心通脹太高了,這表明在之前某個時間節點,貨幣政策在一段時間內過於寬鬆,”奧爾在紐西蘭議會財政和支出特別委員會作證時表示。

當被問及他是否對這段時間的政策執行感到後悔時,奧爾回答稱,“我為目前的通脹水準道歉。 我已經說過,央行也是造成這一切的一員。 ”

目前,紐西蘭反對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正呼籲對紐西蘭聯儲的貨幣政策進行獨立審查,並認為此前創紀錄的低利率和量化寬鬆助長了房地產泡沫,推動該國通脹率升至了32年高點。

紐西蘭聯儲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五年一次的貨幣政策評估,奧爾呼籲在場的財政和支出特別委員會各位委員耐心等待這一評估結果。

政策失誤不可避免

奧爾解釋稱,考慮到疫情最初襲來時全球和紐西蘭國內面臨的不確定性,政策失誤是“不可避免的”。

他表示,「我們當時可能犯下的最糟糕的錯誤是放任經濟陷入通貨緊縮、不必要的失業和經濟崩潰。 而最終,我們造成了一個相對不那麼極端的挑戰,那就是通脹——但這依然是個問題,我們需要把4%-6%的核心通貨膨脹率遏制住。 ”

紐西蘭聯儲本週三再度將官方現金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3%,並暗示將進一步收緊政策,到2023年初將基準利率上調至4%。 該聯儲認為通脹率會從目前7.3%的峰值逐漸回落,但要到2024年中期,才有望回到該聯儲1-3%的通脹目標範圍內。

奧爾表示,在疫情爆發時,紐西蘭聯儲的主要關注點是降低長期利率,所部署的工具如預期的那樣發揮了作用。 他也敦促批評他的人考慮一下,如果沒有這種程度的支持,經濟會是什麼樣子,尤其是在世界各地的其他央行都在大力刺激本國經濟的情況下。

“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失業情況會如何? 我們將如何管理通縮或反通脹? 這些都是我們在做出決定時需要評估的風險。 “奧爾表示。

與奧爾當前的處境相似的是,澳大利亞聯儲的官員們如今也因溝通不善和政策舉措而受到批評,並將接受獨立審查。 在全球範圍內,由於高通脹引發越來越多的不滿,人們對各國央行貨幣政策的質疑聲,正開始變得愈發嘹亮。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