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4%!日本七月核心通脹再超央行目標,寬鬆還能維持多久?
日期
2022-08-22
2022年08月19日 10:23 市場資訊
 

原標題:2.4%! 日本七月核心通脹再超央行目標,寬鬆還能維持多久?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全球通脹整體升溫之際,長期以來保持低迷的日本通脹也在持續走高,7月日本核心CPI已連續第四個月超出央行2%的目標。

週五,日本內務部的數據顯示,7月份,日本整體CPI上漲2.6%,符合經濟學家預期,但高於6月2.4%的漲幅;

剔除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但包括能源在內的核心CPI指數同比上漲2.4%,同樣符合預期,並高於6月2.2%的漲幅。

能源成本佔核心CPI漲幅的一半左右。 剔除生鮮食品和能源成本后,日本7月CPI同比上漲1.2%,為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經濟學家表示,通脹上升目前仍不太可能推動日本央行開始退出寬鬆貨幣政策。

黑田東彥多次表示,當前通脹是由大宗商品漲價推動的,是暫時的,更強勁的薪資漲幅是實現央行所尋求的那種正增長週期所需要的。

不過,通脹繼續走高可能會讓黑田東彥越來越難以解釋維持超低利率政策的必要性,分析師越來越多地認為上漲的不僅僅局限於能源價格。

在主要發達經濟體中,日本央行仍是一個特例,其它國家仍在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脹。

大和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Mari Iwashita說:

“如果今年核心CPI達到3%,日本央行面臨的市場壓力將再次增加。 日本央行越堅決維持其政策,市場壓力就會越大。 ”

目前,日元兌美元匯率在7月觸及24年低點後小幅反彈,仍徘徊在1美元兌136日元附近。

Mari Iwashita說:

外匯是核心CPI是否會達到3%的關鍵,如果日元兌美元匯率跌至140,就有可能達到這個水準。”

最近,蘋果等製造商在日本提高了智慧手機的價格,以反映日元的疲軟。 更昂貴的手機也推高了通脹。

當然,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日本的通脹相對較低,部分原因是政府採取了限制價格上漲的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下令在9月初之前制定另一輪措施,而政府估計,他的第一輪措施將在9月之前將整體CPI壓低0.5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