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宗商品再迎反彈良機?瑞銀高呼:就在6-12個月內!
日期
2022-08-18
2022年08月17日 16:38 市場資訊
 

華爾街見聞 韓旭陽

瑞銀(16.79-0.25-1.47%)認為,支撐上半年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的供應制約已經逐漸減弱,與此同時,對大宗商品的需求依然十分強勁,因此維持對未來6至12個月大宗商品回報率在15-20%的預期。

華爾街分析師預計,儘管近期普遍回落,但大宗商品價格將在年底前再度大漲。

數據顯示,截至上週五,瑞銀恆定期限商品指數(UBS CMCI)較6月初的峰值下跌了約11%; 7月份的表現平平,但今年迄今仍上漲了16%。

上週五,瑞銀首席投資官 Mark Haefele 及其團隊在研報中表示,支撐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的供應方面的制約因素,已經逐漸減弱,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惡化和美元走強和現在佔據著主導地位。 儘管全球經濟如果陷入深度衰退,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進一步下跌,但目前“軟著陸”和經濟明顯放緩的可能性一樣大。

他們補充稱,對大宗商品市場的過度悲觀預測並沒有充分考慮到供應方面的動態。 總體而言,大宗商品供應會受到限制,是因為多年的投資不足、多個行業的官方庫存都很低,以及天氣和地緣政治因素,“但與此同時,我們看到了積極的需求趨勢”。

瑞銀預計,中國的需求將出現反彈。 未來幾個月中國政府所提供的政策支援,應該會穩定鐵礦石和工業金屬等大宗商品的需求。

他們也認為,有關美國經濟衰退的討論為時過早,本月稍早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就證明瞭這一點。 美國7月新增52.8萬個就業崗位,遠高於市場普遍預期;同時CPI放緩,表明美聯儲可能不必像此前預期那樣大幅收緊貨幣政策。

另外,瑞銀還指出,對供應短缺的擔憂可能捲土重來。 工業金屬和鋼鐵作為新大宗商品週期的核心和脫碳化過程中的必要原料,或將有力助推商品價格復甦:

雖然這種說法並不新鮮,但我們認為,世界仍沒有準備好應對與向清潔能源轉型相關的需求激增。 儘管價格上漲,但十年來的低回報率以及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擔憂,已經限制了對銅等關鍵金屬未來供應增長的投資。

這意味著產量將難以跟上需求增長的步伐。 在石油市場上,也存在類似的投資不足,OPEC+產油國的閑置產能有限,甚至沒有剩餘產能。

瑞銀還認為,由於俄烏衝突的持續、能源價格高企、工作力短缺以及持續的氣候相關問題,農產品供應短缺的局面將延續到明年。 總體而言,大宗商品處於「超賣」狀態,投資者將開始減少關注短期增長,而更關注來自氣候變化、地緣政治和脫碳化努力的供給側壓力。

基於以上種種因素,瑞銀維持對未來6至12個月大宗商品回報率在15-20%的預期。

高盛(353.74-1.23-0.35%)的觀點與瑞銀不謀而合。 高盛上週四強調,非理性預期導致了價格下跌趨勢的不可持續性,目前大宗商品的定價模式已被打破。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 Jeff Currie 稱:「如今,大宗商品市場似乎存在非理性預期,價格和庫存同時下降,需求超過預期,供應卻令人失望。 ”

在商業周期的擴張階段,大宗商品市場也傾向於收緊; 當利率預期上升、收益率曲線趨陡至出現期貨溢價時,這一趨勢就會逆轉。

Currie 還指出,當收益率曲線趨平且經濟衰退並沒有發生時(例如1995年和2007年),市場會對即將到來的緊縮重新定價,石油市場就會重新收緊,出現現貨溢價; 相反,當經濟出現根本性放緩時,大宗商品市場就會處於期貨溢價狀態,實物供應鏈逐漸擺脫瓶頸。

他說:

如今,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場向投資者發出的信號是,需求會更加持久,大宗商品價格更高,而利率和通脹曲線則暗示經濟即將放緩和出現疲軟。

在我們看到真正的大宗商品基本面疲軟之前,我們仍然相信前者,而不是後者。

因此,高盛預計大宗商品在年底前還有23.4%的上漲空間。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