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分析人士:美國經濟衰退可能不可避免 美債收益率料會劇烈震蕩
日期
2022-08-09
2022年08月08日 16:17 環球市場播報
 

篤定美國及大多其他主要發達經濟體將陷入衰退的美債投資者可能終會獲得回報,但這個過程或許充滿坎坷。

債券持有人將不得不艱難熬過今年的大部分時間,因為有跡象顯示他們實際上低估了美聯儲為應對1980年代以來最強通脹而會採取的加息力度。

儘管經濟學家準確預測到7月總體通脹率從之前的9.1%放緩至8.7%,但過去一周許多美聯儲官員都明確表態,只有在經濟出現大幅下滑時他們才會開始考慮自己的控通脹任務是否已經完成。 上周樂觀的就業數據將會強化這種決心。

在短短一年的時間里,市場在通脹問題上已經從領先於美聯儲變成了落後之。 交易員對價格漲幅過高令人不安的預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美聯儲對於威脅的洞悉過於遲鈍。 在更長時間內維持更低利率必然會導致通脹飆升。 眼下,交易員對通脹頂峰的判斷可能是正確的,但他們可能面臨的風險是誤判美聯儲需要將利率升至多高來解決通脹問題。

我們通常所看到的情況是,通脹會在經濟衰退期間消失--而且美聯儲加息通常是這一情境中的關鍵部分。

盈虧平衡通脹率顯示,投資者預計未來一年CPI平均增長3.4%,接下來一年平均增長2.5%,並且通脹互換和急劇倒掛的歐洲美元曲線也釋放出大幅下降的類似信號。

儘管有相當多的人對可實現這樣的減速持懷疑態度,但確確實實是有現實先例的。 縱觀1960年代以來美國年度通脹率達到5%或者更高水準的五次情況,會發現每一次最後都迅速轉跌。 尤其是在僅有的兩次峰值超過2022年6月9.1%的先例中,即1970年代和1980年代,通脹率都出現回落。 不過當然,也同時伴隨著經濟衰退。

隨著美聯儲持續加息更長時間,甚至高於當前預計的本輪緊縮週期終點3.5%,收益率曲線可能會變得更平(或者倒掛更深,如果你這麼認為的話)。 即使你預計美聯儲不會按照過去四次的劇本敘事並將利率設定在高於通脹的水準,但考慮到年度通脹水平,暫停眼下緊縮周期的觀點也是引人質疑的。

債市正確預見通脹但誤判美聯儲行動的這種可能性,很可能會導致短端收益率及美債波動率觸及新高。 不過,考慮到由此帶來的經濟痛苦,在整個周期結束時長端收益率甚至更低也是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注:本文所述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作為投資建議。 投資需謹慎。

責任編輯:王茂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