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爲了緩解通脹 美國默許美元升值
日期
2022-07-26
2022年07月25日 19:25 智通財經APP
 

智通財經注意到,本月美元匯率飆升至數十年來的最高水準,這似乎得到了美國政府的預設,官方對美元匯率幾乎沒有任何約束,這與過去的情況明顯不同。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等關鍵決策者出席的國會聽證會上,幾乎沒有人提及美元的升勢,即便美元兌日元觸及1998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兌歐元則創下200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相比之下,過去美元升值的幾次刺激了議員們的行動,比如2013年兩黨推動一項匯率監管法案,以及當時政府的抗議言論——最著名的一次是前總統特朗普要求美聯儲幫助壓低匯率。

美國通脹率創下了超過一代人以來的最高水準,這一次的情況有所不同。 儘管經濟學家認為,匯率升值對控制消費價格的作用有限,但政策制定者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強勢美元。 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到美國經濟好轉。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Jared Bernstein 7月18日表示,“這肯定是我們和總統談論的話題——他對美元非常感興趣。 “”當你擔心通脹壓力時,美元走強會降低進口商品的價格,從而幫助美國。”

美國的貨幣政策由財政部負責,耶倫在講話中沒有像拜登政府的一些人那樣明確。 但與她在美聯儲的長期職業生涯相比,她在美元問題上引起了明顯不同的共鳴。

在擔任美聯儲領導職務(包括主席)期間,耶倫傾向於強調美元走強對美國經濟增長的不利影響,以及美元走弱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有利影響。 去年就任財長時,她沒有採取前任Robert Rubin在上世紀90年代宣導的「強勢美元政策」。 Rubin的許多繼任者都重申了這一政策,但都獲得了不同程度的支援。

耶倫5月18日表示,隨著美國加息刺激資本流向美元,“美元升值是可以理解的”。 本月早些時候,她解釋說:「在某種程度上,這是收緊貨幣政策的一部分。 ”

鮑威爾的觀點

7月11日,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我不擔心美元的強勢”,強調“通貨膨脹是我們面臨的挑戰”。

鮑威爾6月22日對國會表示,匯率是加息影響經濟的三個管道之一。 鮑威爾表示,另外兩個因素是資產價格(如股市下跌)和對利息敏感的支出(包括汽車支出)。

同時,他也認為這種影響是有限的。

鮑威爾6月29日在葡萄牙舉行的一次經濟會議上表示,「美元一直走強,這可能會抑制通脹,但幅度非常小。 ”

經濟學家的觀點

民間經濟學家一致認為,美元上漲對經濟的影響很小,至少在通脹率超過9%的時候是這樣。 彭博估計,自2021年年中以來的美元升值僅使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下降了0.1個百分點。

預計將於明年達到的峰值效應仍將僅為0.2個百分點左右。 美聯儲偏愛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目前為6.3%,接近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水準。

彭博美國首席經濟學家Anna Wong表示,「過去一年美元的升值是否降低了美聯儲加息的必要性? “”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相對於美聯儲通脹問題的嚴重程度,通縮效應太小了,緩解措施來得太晚了。 ”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Gregory Daco表示,近幾個月來,隨著美元升值,進口價格增長有所放緩,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消費者價格的影響會那麼大。

進口價格通脹率穩定在高位

Daco表示,在當前環境下,“美元走強雖然是好事,但從通脹角度來看,還不足以改變遊戲規則。 “”但它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出口前景。”

就目前而言,這可能很難察覺。 在最新的月度報告中,美國貿易逆差收窄至年內最低水準,反映出商品和服務出口的回升。

美國銀行(33.730.300.90%)美國經濟主管Michael Gapen表示:「這對經濟增長的拖累很小。 ”

如果經濟陷入衰退,美國政府的考量可能會改變。 野村控股(3.740.000.00%)全球市場研究主管Rob Subbaraman表示,全球經濟低迷刺激了美元避險需求,這可能會帶來特別大的問題。

“風險在於,如果美元保持強勢,將開始弊大於利,” Subbaraman稱。 這“可能會加劇美國的擔憂,即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角色可能不再符合美國經濟的最佳利益。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