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辭職!曾任8年歐洲央行行長!“超級馬裏奧”難解意大利經濟困局!
日期
2022-07-26
2022年07月25日 06:57 央視網
 

這個夏天,歐元(1.02360.00160.16%)區國家的日子大都不太好過。 除了高溫和山火,受到高通脹壓力和債務負擔沉重的影響,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政府內部分歧逐漸加大,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一周內已經兩度提出辭職

義大利總理一周兩度請辭 總統不舍放手

義大利總理 馬里奧•德拉吉:即使是央行行長的心有時也會被利用,感謝大家這幾天為我所做的工作。

7月21日,義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再次前往總統府遞交辭呈,這是一周內德拉吉的第二次請辭。 這一次,義大利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接受了德拉吉的辭職,並要求他作為看守內閣總理繼續處理當前政務。

德拉吉現年74歲,經濟學家出身。 曾任8年歐洲央行行長,10年前,他於歐債危機期間臨危受命,大刀闊斧採取措施,救助債務國、避免歐元區崩塌,獲稱“超級馬里奧”。 2021年2月,不屬於任何黨派的德拉吉,就任義大利總理。 然而當處理過大量危機、身經百戰的德拉吉,想再次用他專業的經濟學經驗治理義大利的時候,他發現這並不容易。 數據顯示,義大利6月通貨膨脹率為8%,創36年來新高。 在此背景下,義大利國內一些政黨主張加大對民眾的補貼,以應對高通脹,但這意味著政府公共債務將進一步攀升。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義大利公共債務累計額為2.75萬億歐元,約合人民幣(6.75090.00090.01%)19萬億元,這一數位相當於義大利國內GDP的152.6%。 在德拉吉看來,眼下義大利財政問題嚴重,但政府的團結卻不復存在。

義大利總理 馬里奧•德拉吉:政治力量之間產生了越來越多的微妙差異和分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研究部副部長 張茉楠:近一段時間以來,因為義大利本身經濟復甦乏力,非常高的通脹。 這也是加速現在義大利政壇的動蕩,導致德拉吉請辭的重要原因。

義大利經濟困局或引發歐元區市場動蕩

德拉吉在執政聯盟就財政開支出現內訌後,無奈提出辭職。 第一次辭職時,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予以拒絕,勸他不要在此時甩手走人。 只是,義大利眼下的經濟困境可能遠非「超級馬里奧」德拉吉一人之力可解。 截至2022年5月,義大利已連續6個月出現貿易逆差。 7月15日,義大利央行預計,義大利2022年GDP增速將低於1%,全年平均通脹率將達到7.8%。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歐洲經濟研究室主任 孫彥紅: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其債務絕對規模為歐元區最大,此外其政府更迭頻繁,這些因素使得義大利易成為金融市場炒作的目標,因此易引起歐元區債務市場動蕩。 歐洲央行11年來首次加息 歐元區告別負利率時代2009年始於希臘的一場債務危機演變成了歐洲債務危機,最終靠歐盟大量「輸血」援助才渡過難關。 13年後的今天,歐元快速貶值,歐洲各國債台高築,貿易逆差嚴重,這也引發了歐洲有可能再次陷入歐債危機的討論。 7月21日,歐洲央行宣佈加息50個基點,歐元區自此告別負利率時代。 這是歐洲央行11年來的首次加息。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 克莉絲蒂娜•拉加德:這一決定是在對通脹風險最新評估的基礎上做出的,會有利於通脹率回歸我們制定的中期目標。 歐洲央行加息或讓經濟增長「剎車」 此前關於歐洲央行本次會加息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市場上的爭論異常激烈。 因為大幅加息可以遏制高通脹,但同時也可能會讓經濟增長“刹車”。

加息推高了借貸成本,在歐企業壓力明顯加大。 位於義大利北部的薩克米集團,主要生產大型機械設備及零部件。 近期因為成本上漲嚴重,借貸愈發艱難,企業難以交貨。 隨著歐洲央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義大利向歐洲金融市場舉債將更加困難。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警示稱,隨著各國央行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脹,提高了脆弱國家的償債成本,一場全球債務危機正在醞釀。 近期,歐洲的能源和公用事業公司的債務已超過1.7萬億歐元(約合人民幣超11萬億元),較2020年以前增加了50%以上。 企業負債增加的同時,歐洲央行也是舉步維艱,歐洲央行資產負債總額從2008年的1.3萬億歐元(約合人民幣9萬億元)急速擴張至當前的8.8萬億歐元(約合人民幣超60萬億元),增長了5.77倍。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歐元區國家國債規模為11.97萬億歐元,約合人民幣超82萬億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