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受多重因素影響 歐元下跌風險仍大
日期
2022-07-25
2022年07月22日 09:28 央視網
 

當地時間21日,歐洲央行宣佈加息50個基點,告別了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 儘管近期受歐洲央行加息預期等因素的提振,歐元對美元匯率有所回升,但有分析認為,地緣政治衝突帶來的能源危機,以及歐洲央行對抗高通(153.7-2.16-1.39%)脹的政策空間受限、 歐元區增長前景黯淡、重債國家政局不穩等多重因素很可能進一步打壓歐元。

歐元對美元匯率在今年2月達到約1:1.15的年內高點後,隨著烏克蘭危機升級、美國開始加息而一路下行,7月12日跌至平價水平,此後又多次短暫擊穿這一重要心理關口,不斷刷新20年來的新低。

美聯儲連續加息給歐元帶來下行壓力

機構投資者普遍認為,歐洲地緣政治危機發展進程及歐美央行貨幣政策差異是決定歐元匯率走勢的兩大關鍵因素。 今年美聯儲已三次加息,而且機構投資者普遍預計,7月底該央行將再加息至少75個基點。 不僅如此,自6月起,美聯儲已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即減持此前購買的美元債券。 相比之下,歐洲央行剛準備開啟加息進程,縮表還未提上議事日程。 而且,為防止在加息過程中重債國家融資成本上升過快,歐洲央行計劃出臺新的購債工具。 分析人士表示,歐洲央行與美聯儲加息的差距會給歐元帶來進一步的下行壓力。

地緣政治衝突持續發酵使歐元難挽頹勢

另有分析認為,鑒於當前引發歐洲能源價格暴漲的地緣政治衝突仍在持續發酵,歐元很難從根本上挽回頹勢。 荷蘭國際(9.21-0.17-1.81%)集團經濟學家卡斯滕·布熱斯基說,在本地區地緣政治緊張的情況下,歐元疲軟弊大於利。 疲弱的歐元會進一步加劇歐洲能源價格的上漲和輸入型通脹壓力。 即使歐洲重要國家不出現天然氣斷供,居高不下的能源價格也會使歐元區經濟陷入衰退。

重債國家政局不穩加劇對歐元匯率前景擔憂

此外,歐元區重債國義大利的執政聯盟面臨危機,也加劇了投資者對歐元匯率前景的擔憂。 分析人士擔心,政府更替可能導致歐元區政府債券市場“大動蕩”。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