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還要跌多久
日期
2022-07-21
2022年07月20日 08:51 媒體滾動
 

金融時報

上周,歐元(1.01840.00050.05%) 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平價,令市場大跌眼鏡。 今年以來,歐元對美元的跌幅已經超過10%。 而本周歐洲央行即將召開的貨幣政策會議以及歐洲能源困局的演變,預計將成為影響近期歐元走勢的關鍵因素。 與此同時,從更長期的角度看,歐洲經濟已經有所放緩,市場對於歐洲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也愈發增強。

鑒於當前歐元區高企的通脹,若歐洲央行為抑制通脹繼續走高而採取更加激進的加息舉措,或將進一步增添經濟衰退的擔憂,從而無法為歐元提供有力支撐。 尤其是在美聯儲維持「鷹」派姿態的情況下,美元的強勢上揚也將給歐元施加下行壓力。 目前歐元對美元已經從平價水準小幅反彈。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本周的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會議以及歐元區經濟數據能夠符合市場預期,歐元對美元匯率有望回升。 中國銀行研究院分析指出,歐洲央行逐步取消購債並啟動加息進程,將對歐元匯率形成支撐。 然而,俄烏衝突具有不確定性,歐元區內部成員國經濟復甦分化,可能帶來一定的擾動。

從目前的情況看,歐元區經濟的增長前景充滿挑戰,而這也削弱了經濟基本面對歐元的支撐。 歐元區7月ZEW經濟景氣指數為-51.1,創下2011年12月以來新低,前值為-28。 歐盟委員會在日前發佈的2022年夏季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2022年歐元區通脹率為7.6%,2022年歐元區GDP將增長2.6%,低於此前預期的2.7%,並且將2023年經濟增長預期從2.3%下調至1.4%。 低迷的經濟數據正在損害著市場對於歐元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歐元的貶值除了反映出歐元區經濟基本面的風險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歐洲能源供應危機下通脹節節攀升帶來的壓力。 歐洲央行7月加息已是板上釘釘,但最終的加息幅度將是多少,市場中仍是猜測不斷。 歐元區6月調和消費者物價指數(HICP)同比上漲8.6%,快於5月時的8.1%,再創歷史新高,而這也成為支持歐洲央行7月開始快速加息的理由。 雖然加息25個基點仍是大概率事件,但50個基點的可能性也未被徹底排除。

另外,當前歐洲面臨的天然氣「斷供」困局也成為打壓歐元匯率的重要因素。 事實上,此番歐元持續走低的趨勢在「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開始維護後變得愈發明顯。 因此,“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能否重新啟動也備受關注。 有觀點認為,如果俄羅斯的天然氣斷供持續下去,歐元對美元將跌至0.90的低位。 而這也意味著,在歐元區的能源危機並未得到有效緩和之前,歐元或將難以擺脫疲弱的走勢。

事實上,此次歐元對美元跌至平價已經成為全球匯市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上一次歐元對美元跌破平價關口還要追溯到2002年11月。 這就意味著眼下歐元又重新跌至20年前的水準,歐元比美元貴的印象也因此被打破。

與此同時,歐元對美元的大幅下挫以及歐元疲軟的走勢已經在市場中引發一波看跌行情,做空歐元成為近期外匯交易中的一個頗受歡迎的選項。 摩根士丹利表示,完全看跌歐元,建議做空歐元對美元,目標為0.97。 摩根士丹利指出,由於天然氣價格上漲、經濟增長數據疲軟以及通脹居高不下,歐元區前景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 歐洲國家可能無法在冬季需求旺盛的幾個月前儲備足夠的天然氣,這種風險似乎正在上升,而這可能會降低市場對未來歐元區經濟增長的預期。

除上述因素外,美元的走勢以及相關政治風險也是影響歐元表現的重要因素。 隨著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破9”,市場對於美聯儲將加碼加息的預期已逐步升溫。 一旦美聯儲在7月底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做出了超越市場預期的決定,或將進一步推動美元上行,歐元對美元也將因此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儘管歐洲央行已經釋放了明確的加息信號,但是由於歐元區整體的金融週期以及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行動仍滯後於美國,因此,歐元難以獲得強勁的支撐。 另外,上周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向總統提出辭職的消息傳出後,歐元對美元再度跌回平價之下。 義大利政壇的動盪可能令歐洲央行的加息行動面臨更加複雜的情況,從而進一步增添歐元走勢前景面臨的不確定性。

綜上所述,近期歐元的表現仍會受到多重因素的擾動,下行壓力預計將有所增強。 歐元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正在面臨下降的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為58.8%,與2021年第四季度持平。 但歐元的佔比從上一季度的20.6%降至20%。 歐洲央行曾表示,創建數位歐元可以讓支付或儲蓄變得更容易,從而提高歐元的國際地位。 不過,歐洲央行同時強調,數字歐元可能增加歐元的吸引力,但歐元區經濟的健康和規模更為重要。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