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710億美元聞風而逃!强美元威脅下 外資加速撤離亞洲新興市場
日期
2022-07-19
2022年07月18日 11:54 財聯社
 
財聯社7月18日訊(編輯 瀟湘)隨著美元指數上周一舉升破109關口續創近20年高位,越來越多的業內人士眼下正擔心,美元勢如破竹的升值勢頭可能引發更多資金從亞洲新興市場股市中流出,幷令該地區市場下半年復蘇的希望破滅。
 
一項衡量亞洲貨幣强弱的指標,目前已經跌至了兩年多來的最低水平。鑒于亞洲股市與外匯市場走勢過往的密切關係,這對當地市場投資者來說顯然是個不祥的信號。
 
資金流向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海外投資者已經從除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股市中撤出了710億美元,這一數字已經達到了去年全年資金流出額的兩倍,MSCI亞洲(除日本以外)指數年內則已下跌了20%。
 
鑒于人們對美聯儲大舉加息的押注,美元年內在全球外匯市場上占據了壓倒性的强勢地位,其主要對手貨幣歐元上周甚至一度跌破了1:1的平價關口。美元走强暗示著全球市場風險偏好降溫,同時也將對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長不利,其中許多亞洲的經濟體依賴以美元計價的商品進口。
 
法國巴黎銀行資産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亞洲股票主管Zhikai Chen表示,“美元本輪走强主要源于避險情緒而非經濟增長,這對亞洲資産來說幷不是一個好的組合”。
 
外資“來得快逃得更快”?
 
從各地區的市場看,韓國和中國臺灣地區等以科技股爲主的亞洲市場當前看起來尤其脆弱,因全球債券收益率上升和經濟衰退的不利因素,正在損害當地市場的估值和需求前景。
 
這兩個地區的基準股指是今年亞洲地區表現最差的股指之一,外國投資者總共淨拋售了500億美元的股票。
 
而對于出口依賴度較低的新興市場來說,本幣走軟也會使當地政府財政收支和公司利潤率惡化,因爲企業和主權借款人都將因美元計價的債務償還額增加而受到衝擊。
 
在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之一印度,由于經常項目赤字和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盧比匯率已跌至了歷史低點。與此同時,泰國貨幣當局“放手不管”的做法導致了泰銖暴跌,泰銖目前已是今年新興市場貨幣中跌幅最大的貨幣之一。本幣的進一步走軟可能會威脅到這些國家股市在年內早些時候所展現出的韌性。
 
在紐約對沖基金Ironhold Capital首席投資官Siddharth Singhai看來,有時海外資本的流出從涓涓細流演變爲滔天洪水,幷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
 
他補充說,鑒于亞洲的基礎設施、房屋建設和建築股對利率的敏感性,這些板塊將更容易受到美元走强的負面影響。
 
亞洲央行加碼緊縮“自救”
 
今年以來,彭博摩根大通亞洲美元指數已累計下跌了6%,有望創下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與此同時,MSCI亞洲(除日本以外)指數所有10個板塊在年內全部下跌。
 
而隨著本幣貶值造成的衝擊越來越大,許多亞洲新興經濟體央行過去一周也紛紛緊急采取了加碼緊縮的“自救”措施。
 
上周四,新加坡金管局出人意料地收緊了貨幣政策,把新元名義有效匯率政策區間的中點調整至現行匯率水平,以使本幣兌其他貨幣可以進一步升值;菲律賓央行也罕見將基準利率上調了75個基點,這是該央行近22年來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匯豐控股首席亞洲經濟學家Frederic Neumann表示,“不穩定的匯率和鷹派立場日益堅定的美聯儲,增加了許多亞洲市場收緊貨幣政策的緊迫性。隨著亞洲其他國家相繼加息,泰國和印尼央行現在也可能會加快自己的加息速度。”
 
荷蘭國際集團的首席亞太區經濟學家Robert Carnell則指出,泰銖料將繼續面臨更多壓力,泰國央行在提高利率方面遠遠落後。而即使是新加坡、菲律賓和韓國等已經加速收緊貨幣政策的央行,其實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危”中仍有“機”?
 
當然,在本輪外資流出亞洲新興市場的大趨勢下,部分業內人士也看到了其中潜藏的一些機會。
法國巴黎銀行證券分析師去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在過去10年亞洲貨幣類似的大幅貶值時期裏,中國臺灣地區的電信和日用消費品股、印度IT企業、韓國醫療保健股和馬來西亞能源股的表現一直强于大盤。
 
新加坡安本標準基金(abrdn plc)亞洲股票高級投資總監Christina Woon表示,“從資金流動和市場情緒來看,亞洲股票短期內在美元上漲的環境下往往表現不佳。但人們也可以從中發現一些受益領域,例如出口商或者那些更專注于國內風口業務的企業,强勢美元對這些企業的影響往往較小。”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