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宗轉熊!從“銅博士”到原油,衰退交易全面爆發?
日期
2022-07-08
2022年07月07日 08:34 第一財經
 

持續27個月牛市的彭博商品指數轉熊。

自2020年4月觸底以來,全球商品期貨市場迎來了一輪超級牛市,如今盛宴正在走向終結。 在6月上旬衝擊新高未果后,涵蓋貴金屬、工業金屬、能源、農產品(6.1300.000.00%)的彭博商品指數週三正式進入熊市。

作為工業金屬的代表,近期銅價連續下挫體現了需求降溫的影響,而本周國際油價放量大跌則是投資者對經濟的擔憂情緒的進一步釋放。 市場擔心,美聯儲和其他主要央行為應對持續的高通脹而採取的激進貨幣緊縮措施可能會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銅博士:需求破壞影響顯現

作為在建築和製造業中大量使用的重要原材料,銅的價格往往是全球經濟健康程度的晴雨錶,有助於預測未來的增長趨勢,因此也被稱為「銅博士」。

從今年的銅價走勢看,隨著年初全球疫情形勢好轉,加上烏克蘭局勢升級造成供應中斷的擔憂,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期銅一度突破每噸10800美元,創近七年新高。 在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后,經濟放緩的壓力令倫銅價格開始承壓走低。 4月以來,歐美主要經濟體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回落,高企的原材料價格和疲軟的經濟前景令消費需求受到衝擊。

全球冶鍊活動降溫也印證了消費需求不振的風險。 大宗商品經紀商Marex&SAVANT統計顯示,因主產國智利停產維護及亞歐經濟活動疲軟影響,全球銅冶鍊活動在二季度持續走弱。

Marex Global分析主管沃爾夫(Guy Wolf)在報告中指出,以銅為代表的工業金屬需求受到破壞的證據越來越多。 衡量冶鍊廠活動的全球銅生產指數從5月份的49.4降至6月份的46.7,連續第二個月處於榮枯線以下。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全球銅閑置產能指數連續三個月超過20%,這是近5年來首次。

根據Marex Analytics的數據,LME銅期貨凈空頭頭寸已經升至2015年以來新高。 盛寶銀行商品策略主管漢森(Ole Hansen)認為,市場對需求受到抑制的擔憂揮之不去。 “前景確實惡化了。 在夏季假期前,機構通常會調整組合敞口,隨著經濟放緩的風險越來越大,買入做多的選項需要重新考慮。 ”

澳新銀行相對樂觀,認為在大部分工業金屬庫存接近多年低點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企穩將重新喚起投資者對銅及其他工業品需求的信心。

原油:衰退擔憂情緒宣洩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受益於全球能源需求復甦及烏克蘭局勢等因素提振大幅走高。 然而在6月中旬觸及年內高位后,原油期貨開始震蕩回落,並從本周起加速下跌,WTI原油和布倫特原油進入熊市。

在美國結束獨立日假期后,投資者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有所加劇。 2/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時隔三周再次出現倒掛,資金湧向美元避險,週三美元指數盤中突破107關口,創2002年以來新高,進一步加劇了大宗商品市場的壓力。

原油經紀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級市場分析師瓦爾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對衰退的擔憂主導著整個金融市場的情緒,特別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承認這種風險后,令人不安的經濟前景開始衝擊原本樂觀的需求預期。 不過從基本面看,原油供需形勢依然健康。

近期市場調整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多頭離場,過去三周,兩大原油期貨和期權期貨和期權合約看漲多頭倉位的總數減少了8700萬桶,而看跌空頭倉位則略微增加了500萬桶。 瓦爾加向記者分析道,由於西方聯盟限制俄羅斯石油出口,加上產油國組織OPEC+自身產能不足,潛在的供應缺口下原油下行空間可能相對有限。

高盛認為,本周原油市場的拋售有點過度了。 “儘管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確實在上升,但石油市場現在就因這種擔憂而屈服還為時過早。 全球經濟仍在增長,今年石油需求的增長將明顯超過GDP增長。 報告稱。

相比之下,花旗大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莫斯(Ed Morse)持謹慎態度,將全球今年需求增長預期下調了約三分之一,至240萬~250萬桶/日,與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和國際能源署IEA類似。 “今年需求的預期被降低了,重申年末85美元油價的基本情形,因為市場供應將在年底前加速。”

瓦爾加向記者表示,投資者對衰退的擔憂加劇了近期大宗商品的波動。 儘管如此,對於原油市場而言,今年夏季有望延續高需求和緊張供應的格局,使油價保持彈性。 隨著美聯儲和各國央行進一步收緊政策,疲弱的經濟表現對市場的影響可能在四季度逐步得到釋放。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