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三大央行行長“蓋棺定論”:“低通脹時代”結束了!“低利率”紀元告終
日期
2022-07-01
2022年06月30日 10:12 市場資訊
 

三大央行行長「蓋棺定論」:「低通脹時代」結束了! “低利率”紀元告終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分析指出,決策者們的表態意味著「一個重大轉變」,可能會阻止2024年的降息。

6月29日週三,歐美三大央行行長罕見齊聚一堂,傳遞出一個關鍵的資訊是:世界正轉向一種更高的通脹機制,過去二十年的低利率策略將不再適用。

“低通脹時代”結束

目前,美國、英國和歐元(1.0467-0.0011-0.10%)區的通脹率遠高於目標水準,央行行長們認為,隨著全球貿易和生產模式的重置,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

在歐洲央行年度貨幣政策論壇上,歐央行行長拉加德直言:「我不認為我們會回到低通脹的環境。 ”

她說:「由於疫情和大規模地緣政治衝擊,一些力量被釋放出來,這些力量將改變我們運作的局面和格局。 ”

拉加德稱,製造業「準時完成任務」也是過去20年抑制通脹的下行力量,疫情後全變了:

時代的轉變將預示著更多的動蕩。 現在這已經改變了,而且可能會朝著一個我們不確定的體系不斷變化。 地緣政治和疫情巨大衝擊將改變我們曾經熟悉的環境和央行設計政策的背景格局。 ”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指出,全球化受到衝擊、人口老齡化、低生產率和技術發展都導致價格不能再“保持超低位”。

鮑威爾表示:

“到目前為止,過去十年是我們所面臨的反通貨膨脹力量的巔峰時期...... 這個世界現在似乎已經消失了,至少目前是這樣。 我們現在面臨著不同的力量,必須以一種非常不同的方式來思考貨幣政策。 ”

英國央行行長貝利稱,通脹是應對一系列大規模且接連而來的供應衝擊的方式,這些當然會影響到預期,把所有因素考慮到一起,通脹就不具有傳統意義上的短暫性。

“低利率”紀元告終

持續的高通脹意味著,過去二十年的低利率策略將不再適用。

金融危機以來,歐美央行行長們面臨的主要敵人是過低的通脹,這使得他們在衰退和復甦乏力的時候能夠採用接近於零的利率和大規模購買債券的方式來提振經濟。

而眼下,在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混亂,以及俄烏衝突導致的大宗商品價格飆漲之下,不斷飆升的價格壓力成為他們的新敵人。

2020年,美聯儲調整其貨幣政策框架,從2%通脹目標改為平均2%的通脹目標,同時還對就業最大化目標進行微調,強調只要不出現過高的通脹壓力,在實現充分就業或者更高水準時,就不會緊縮貨幣政策。

在週三的年會上,鮑威爾承認,當前的環境引發了這樣一個問題,即這種方法是否仍然適用:

“如果你想知道過去十年的教訓,看看我們的框架。 這些都是基於我們當時的低通脹環境。 而現在,我們身處一個截然不同的新世界,在這裡,通脹水準更高,供應受到許多衝擊,全球各地的通脹力量都很強。 ”

目前市場預計美聯儲今年將再加息175個基點,並在2023年達到3.75%至4%的峰值,這將是美聯儲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最強硬的加息週期,不過隨著衰退風險上市,市場還預計美聯儲2024年將適度降息。

然而,獨立研究諮詢服務機構LH Meyer分析師Derek Tang指出,隨著決策者們承認經濟將會經歷一些痛苦,可能無法實現軟著陸,但高通脹更糟糕,這意味著“一個重大轉變”,可能會阻止2024年的降息。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