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又一個大佬警告:美聯儲小心重蹈1970年代覆轍
日期
2022-07-01
2022年06月30日 10:35 市場資訊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又一個大佬警告:美聯儲小心重蹈1970年代覆轍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既要對抗通脹,又想避免經濟衰退,美聯儲最終將在寬鬆和緊縮之間反覆橫跳。

雖然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表態將「無條件」對抗通脹,安聯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仍然警告稱,美聯儲可能會陷入1970和1980年代的政策“停停走走”導致通脹繼續惡化的陷阱。

當地時間週三,El-Erian發佈了一篇文章,批評美聯儲再過去的一年中兩次落後於通脹,釀成了今天難以挽回的局面。

首先,美聯儲堅稱其「通脹是暫時的」的錯誤描述,導致美國通貨膨脹從去年11月底變得根深蒂固。

其次,美聯儲在承認通脹持續惡化后沒有採取果斷的行動,並在今年3月份美國通脹率升至7%以上的那一周為經濟注入了巨大的流動性。

最新的結果是,美國5月CPI同比大增8.6%,超過市場預期。 通脹數據公佈后的一周后,El-Erian坦言,如果美聯儲早點採取行動,就不會造成現在如此之高的通脹壓力。

對抗通脹高企的代價

美聯儲也認識到了此前的政策錯誤,開始奮起直追,更加激進地“收水”、加速加息進程。 由於5月通脹不降反增,美聯儲在本月的利率決議上加息75個基點。 但是,市場擔心如此激進的貨幣政策將把美國推入衰退漩渦。

El-Erian表示,市場的擔憂是無可厚非的:

美國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但消費者信心卻一直在下降。 隨著商業信心指標的下降,人們越來越懷疑私營部門能否克服高通(127.74-2.49-1.91%)脹造成的重大不確定性,為美國經濟提供動力。

其他需求的驅動因素也受到威脅。 財政政策已從擴張轉向收縮,出口正與疲軟的全球經濟作鬥爭。

不過,美聯儲抗擊通脹的決定似乎更加堅定了。 上周,在面對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時,鮑威爾重申鷹派主張,即“美聯儲關於抗擊美國高通脹的承諾是無條件的”。 這是否意味著美聯儲已經做好了以「經濟衰退」為代價對抗通脹? 無論如何,市場的反應是真實的,衰退恐懼直接導致上周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下降。

除了落後於通脹之外,美聯儲還因其對通脹和就業的預測而飽受詬病。 比如,美聯儲於6月的利率決議上重申“近幾個月就業增長強勁”,未再重申“失業率明顯下降”,改稱“失業率已保持低位”。 美聯儲預計,到明年失業率從目前的3.6%上升到2024年的4.1%。

但這一表述隨後被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打臉。 他表示,美國五年失業率需要保持5%以上才能遏制處於四十年最高水準的通脹率。 換而言之,需要兩年失業率達到7.5%,或五年失業率6%,或一年失業率達到10%。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據El-Erian稱,美聯儲最終的決定可能有兩種。

一:迫於衰退威脅在今年年底前扭轉貨幣政策。

二:美聯儲既想對抗通脹,又想避免經濟衰退,因此將在寬鬆和緊縮之間反覆橫跳,但這可能對經濟和社會造成更大破壞。

在這種情況下,缺乏可信度和合理預測的美聯儲將落入1970年代和1980年代經典的“停停走走”陷阱。

上世紀70年代,美國通脹持續高企,在經歷1973-75年的“大滯脹”後,通脹危機於1978年捲土重來。 不過,當時的美聯儲因錯判通脹原因、擔心經濟陷入衰退,美聯儲多次在加息上打退堂鼓。 但事後看來,這反而加劇了通脹壓力。

沃爾克擔任美聯儲主席之後,加快腳步積極推進貨幣緊縮。 聯邦基金利率也從1979年10月的11.6%上升至1980年4月的接近20%。 雖然經濟在激進加息后出現短暫的衰退,但隨後又迎來強勁的復甦。

現在的美聯儲還有這種「壯士斷腕」的決心嗎? El-Erian表示:

在這個世界裡,政策措施一變再變,似乎在以低通脹和高增長為目標之間交替,但兩者都收效甚微。 進入2023年,這兩個問題將加劇對美國經濟的破壞和造成更嚴重的不平等。 ”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