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歷史性的一天:面對市場風暴,美歐日央行關鍵抉擇
日期
2022-06-16
作者:韓旭陽 2022-06-15 20:03
 
6月15日週三,三件史詩級的大事彷彿三座泰山壓頂,令市場不由得屏住了呼吸。

 

一是日本國債期貨崩盤,日本央行隨後宣布將於6月16、17日無限量購買日本國債期貨的交割券;二是歐洲央行宣布緊急召開特別會議,可能會針對近期意大利等外圍國家國債收益率瘋狂上行採取應對措施;三是美聯儲今晚的議息會議,隨著鷹派預期升溫,越來越多人喊出75個基點的加息幅度,美聯儲的任何措辭都可能被市場解讀為某種信號,再度引發此起彼伏的市場震動。

多個關鍵時點、央行們的多個重要選擇縱橫交錯,令市場目前的“平衡”狀態看起來十分脆弱。在這種脆弱支撐下,任何經濟體的任何細微動作,是危機的開端也可能是平衡狀態的終局,時時刻刻牽引著市場的心弦。這場表面看起來微妙的經濟博弈,水面下愈發地危機四伏。

美聯儲重磅議息會議

美東時間週三下午14:00(北京時間週四凌晨02:00),美聯儲將FOMC公佈利率決議、政策聲明及經濟預期。

目前市場預期主要集中在美聯儲“能有多鷹”上,因為美聯儲現在除了採取強硬態度幾乎別無選擇。野村證券美國資深分析師Rob Dent表示:“目前美聯儲中不存在鴿派。”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5月CPI數據並沒有出現放緩跡象,反而環比增幅加速上升至1%,並將同比增幅推高至8.6%,再創40年高位。

在該數據公佈之前,經濟學家的共識是,美聯儲將在本週加息50個基點,並在7月28日至29日的下一次會議上再次加息50基點,爭論的焦點是美聯儲將在9月份的會議上採取什麼行動。

然而,市場風向驟轉,人們紛紛押注美聯儲會在此次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甚至更多。這也幾乎成為了華爾街機構的共識

先是摩根大通、野村,現在是巴克萊和傑富瑞。隨著有“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華爾街日報名記Nick Timiraos 透露美聯儲本周可能加息75個基點後,高盛也連夜修改了對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其最新報告預計美聯儲將在本週加息75個基點,並警告投資者或將迎來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猛烈的加息週期

目前市場已經消化了這一預期,但對此次加息幅度的呼籲可謂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新債王”、DoubleLine Capital首席執行官Jeffrey Gundlach在推特上稱,美聯儲應該加息22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3%;億萬富翁對沖基金經理、潘興廣場資本創始人Bill Ackman 表示,如果美聯儲周三就加息100基點,7月份再加100基點,之後繼續保持,那麼“世界會更好”。

在本週的“黑色星期一”,債市也向美國發出了經濟衰退的警告信號:2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16個基點至3.214%,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30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3.31%,創2018年11月最高水平。2年期和10年期美債一度倒掛,為4月初以來的首次。

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認為,美聯儲對市場動盪已經做好了一切的心理準備,它甚至已經打算用這種動盪作為“犧牲品”,來扛住剩餘的通脹壓力。

無論美聯儲作何抉擇,市場都已經屏息以待,而此次會議所觸發的通向未來經濟的開關,將是我們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

日本國債期貨崩盤

6月15日盤中,日本10年期國債期貨暴跌2.01日元,創2013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並於13點54、13點55分兩度觸發大阪交易所熔斷機制。隨後,日本央行宣布將於6月16、17日繼續無限量購買日本國債期貨的交割券

儘管早在4月日本央行就曾宣布將無限量購買日本國債,且近期持續加大其國債購買力度,力保其實現收益率曲線控制(YCC)目標,但債券交易員們押注該計劃終將破產。

有分析指出,國際投資者是造成日本10年期國債期貨“大跳水”的“主力軍”。受此影響,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今日一度突破0.25%至日本央行政策區間上端。

與此同時,日元也在最近跌破了135的關口,美元兌日元升破2002年高點,最高至135.19,創1998年10月以來新高。

高盛卻對此逆勢唱多。高盛全球外匯、利率和新興市場戰略聯席主管Zach Pandl 認為接下來有兩種可能性會推動日元走強:其一是美國經濟衰退,日元快速走強;其二是日本央行干預或轉變貨幣政策方向將助推日元上行,這是由於在商品價格高企、貨幣疲軟和經濟重新開放之下,其國內通脹終於被重新“點燃”。

德銀卻持不同觀點德銀認為,在其他央行紛紛採取緊縮措施,但日本央行依然在瘋狂印鈔的情況下,日本金融市場可能會出現“戲劇性、不可預測的非線性”的波動,並令日元徹底失去基本面的估值錨點,而令日本金融市場瀕臨系統性崩潰。

鑑於世界上所有其他主要經濟體央行都在收緊貨幣政策,德銀認為,日本央行此舉是一個“真正極端”的印鈔水平。這也是德銀一直看空日元的原因之一。

本週五,日本央行開會決定其所謂的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經濟學家預測,儘管債券和貨幣面臨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但日本央行仍將維持其政策目標。野村首席利率策略師Takenobu Nakashima 表示:

日本央行將繼續這樣做,無限量購買7年期或10年期日本國債。

日本央行的一意孤行,再疊加美聯儲的鷹派信號放量,究竟會給這個市場帶來多大幅度的震動,謎底正在緩緩被揭開。

歐洲央行召開緊急特別會議

當地時間上午11點(北京時間18:00)開始,歐洲央行宣布召開臨時管委員會會議。目前尚不清楚歐洲央行會後是否會發表聲明。

當前市場猜測主要傾向於此次會議將討論當前歐債的暴跌事宜。因為歐洲央行已經明確計劃在7月的會議上加息,然而上週以來歐洲債券——尤其是外圍國家的債市卻是“血流成河”。

自歐洲央行上週四承諾一系列加息以來,德國與負債更多的南部國家(尤其是意大利)之間的收益率差距升至兩年多來的最高水平,歐元區分裂的風險也正在增加。

針對這樣瀕臨陷入危機的現狀,歐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需要製定一項計劃,以保護歐元區的較弱成員國免受借貸成本飆升的影響。當10年期債券價格在6個月內貶值五分之一時,通常是藉款方陷入困境的標誌。這些不是發生在某個公司身上,而是發生在歐洲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身上。

上週四的講話中,儘管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談到了市場關注的歐元區金融狀況割裂問題,稱“歐央行承諾,將致力於”不讓債務更沉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歐洲外圍國家借貸成本再次被金融市場推高,但也幾乎沒有提到可能採取什麼措施來抵禦這種利差的急劇擴大。

市場猜測歐洲央行的緊急應對措施是,將到期的量化寬鬆QE資金定向投入到意大利和希臘等邊緣國家的國債,這也與今天日本央行的操作有異曲同工之妙。

隨著拉加德所承諾的7月加息計劃也在逐步臨近,多個關鍵時點、央行們的多個重要選擇縱橫交錯,令市場目前的“平衡”狀態看起來十分脆弱。在這種脆弱支撐下,任何經濟體的任何細微動作,都時時刻刻牽引著市場的心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