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元兌美元觸及135關鍵水平 分析師:瞄準2002年低點進發
日期
2022-06-14
2022年06月13日 10:47 財聯社

財聯社6月13日訊(實習編輯 周子意)週一(6月13日),日元兌美元匯率跌至135的關鍵關口,創下逾20年來新低,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在全球主要央行的持續加息潮中,越來越顯得格格不入,日元匯率的走軟並不太令人意外。

今日盤中,日元兌美元觸及135,創下自2002年2月以來20年的新低。 日元今年已經累計下跌了近15%,成為全球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差的貨幣,主要是由於美日兩國央行貨幣路線的分歧日益擴大。

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鴿派立場以提振疲弱的經濟; 而美國持續收緊貨幣政策,國債收益率因美聯儲繼續加息的預期而飆升。

美日貨幣路線愈加分歧

當地時間6月10日,美國勞工統計局公佈的美國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幅再刷40餘年高位。 5月CPI環比上升1%,同比上升8.6%,高於市場預期的8.3%。

令人震驚的美國通脹數據給美聯儲帶來了加大貨幣緊縮力度的壓力,提振了美元匯率。

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Pearce在一份報告中稱,這可能促使美聯儲將加息50個基點的舉措延長至今年秋季,甚至可能導致美聯儲在6月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

上週五,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提及日元匯率貶值情況時,仍然刻意避免就政府干預外匯市場的可能性發表評論,不過他還是口頭警告了日元走弱,表達了日本官員對日元疲弱的擔憂,他們試圖為日元匯率定一個下限,而非持續下跌的無底洞。

預計日元走弱將對日本國內經濟產生喜憂參半的影響,憂的是高通(128.66-4.54-3.41%)脹率會影響家庭預算,但喜的是日元疲軟會提振出口。

日元暴跌將危及亞洲經濟復甦

但若是日本經濟進一步下滑,亞洲周邊經濟體將面臨更大壓力,這些經濟體的出口競爭力逐漸下降。

東京金融控股公司Resona Holdings首席策略師Shinsuke Kajita表示,“市場似乎正在消化美聯儲將進一步更激進的加息預期,一些人認為美聯儲6月將加息75個基點,因為美聯儲可能更擔心通脹,而通脹率的較長期預期仍處於高位。 ”

Kajita指出,「上週五的美國CPI數據逐漸被亞洲市場參與者接收並消化,隨著(亞洲時間)本週四美聯儲FOMC將公佈利率決議、政策聲明及經濟預期,美元兌日元可能會瞄準2002年135.15的高點。 ”

日元兌其他發達國家的主要貨幣也受到打壓而走低。 本月早些時候,隨著澳大利亞央行加息幅度超過預期,以及歐洲央行計劃開始收緊貨幣政策,日元兌澳元(JPY/AUD)和日元兌歐元(JPY/EUR)均跌至七年低點。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