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再創20年新低!日元貶值風暴捲土重來 跌勢已成“無底洞”?
日期
2022-06-08
2022年06月07日 12:11 財聯社

財聯社6月7日訊(編輯 瀟湘)在5月曾一度有所反彈的日元匯率,在本月伊始無疑正再度被打回原形——週二(6月7日)亞洲時段,日元兌美元進一步下探逾20年新低,因美債收益率近期的大幅攀升,令美日公債息差進一步拉大。

行情數據顯示,美元兌日元(133.170.54000.41%)週二早間大漲近70點,最新交投於132.55附近,盤初曾一度刷新2002年4月以來的最高位132.74。

在日元兌美元再現跌勢的同時,日元兌其他非美貨幣也進一步走弱。 其中,歐元(1.0687-0.0018-0.17%)對日元日內一度攀升至141.72,為七年來最高水準。 日元直盤和交叉盤匯率的全線走弱,令不少日本國內民眾愈發擔心,匯率貶值可能加劇進口物價的上行壓力。

(日元年內兌G10貨幣全線下跌)

日元貶值風暴的捲土重來,也再度令市場人士紛紛揣測,日本央行是否會在未來對匯市的巨幅波動進行干預。

日元跌勢已成「無底洞」?

日元在今年之所以持續走弱,主因還是由於立場鴿派的日本央行所堅持的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令該國債券收益率保持穩定,而其他國家的債券收益率則普遍在各自央行的鷹派貨幣政策推動下大幅攀升,其中尤以美債收益率為代表,息差因素令日元持續面臨拋壓。

在債券市場上,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隔夜尾盤上漲10.5個基點報3.046%,時隔逾三周重新回到了3%關口上方。 目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與同期限日債收益率間的息差已進一步拉大至約281個基點。

  Market Risk Advisory驻东京的研究员Koji Fukay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债收益率的攀升正支撑美元/日元走高。

  此外,日本的能源依赖进口,进口商需要准备美元,在原油价格高涨的局面下,贸易逆差往往会扩大,这也对日元不利。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植野大作表示,“实际需求者即便认为价格高,也不得不买入美元”。

  不少业内人士目前预计,日元后市可能进一步走弱,甚至预言新一轮下跌将为日元跌向1美元兑135日元敞开大门。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Co)外汇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在一份报告中就写道,“日元的走弱趋势得到了自我强化,我们维持2002年1月高点接近135.15的长期目标。”

  日本决策者会否干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日本国内投入和能源成本的飙升,日本企业和家庭近来对日元持续走弱的负面影响已愈发不满。

  周二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正反映出日元贬值开始对日本国内消费领域产生冲击——日本4月份家庭支出降幅快于预期,因日元大幅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推高了零售成本,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并加大了遭受重创的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具体数据显示,受汽车和蔬菜支出下降拖累,4月份日本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1.7%,高于媒体调查0.8%的市场预期中值。环比数据上升1.0%,但也依然低于1.3%的预期值。

  目前,日本政府和央行对于日元贬值和货币政策的态度似乎也出现了微妙的分歧。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周二表示,政府正在“紧急”监控货币,并重申日元的“无序变动”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但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週一的講話中則重申,貨幣政策收緊仍然沒有被提上日程。 他指出經濟仍然需要更多時間來恢復,且日本缺乏足夠的薪資增長。 “在這種情況下,貨幣政策緊縮根本不是一個合適的措施,”黑田東彥表示,並建議央行將重點放在提振經濟活動上。

責任編輯:於健 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