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小麥之後,印度正式限制糖出口,全球糧食風暴一觸即發?
日期
2022-05-26
2022年05月25日 07:02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截至5月中旬,全球實施糧食出口禁令的國家已有20個。 分析指出,鑒於印度國內糖的供應充足,這一最新舉措似乎是一種極端的預防措施。

繼一周前禁止小麥出口之後,印度政府於5月24日周二宣佈,將在截至今年9月的銷售年度內僅允許獲得食品部批准的糖料出口,且糖出口量的上限設定為1000萬噸。

出口管控目的是通過控制價格,來維持印度國內糖的供應並維護消費者利益,並確保在10月下一個製糖季節開始前有足夠的庫存。

這是該國本月以來的又一保護主義行為,而2021年印度成為繼巴西之後全球最大的食糖出口國。 孟加拉國、印尼、馬來西亞和迪拜都是其最大的客戶。

分析指出,鑒於印度國內糖的供應充足,這一最新舉措似乎是一種極端的預防措施。 此前市場預計本季印度糖出口量在900萬至1100萬噸,實際上也不會耗盡印度所有的產量和庫存。

據印度糖廠協會稱,印度本季預計糖產量為3500萬噸,國內消費量為2700萬噸。 上一季還有約820萬噸的庫存,這令印度本身有1600萬噸的盈餘。 此前,印度的年度糖出口量很少能超過700萬噸,去年出口了創紀錄的720萬噸,去年10月至今的出口量再創紀錄至780萬噸。

還有交易人士稱,儘管全球糖的價格在過去一年漲近20%,印度限制食糖出口對市場的破壞性沒有小麥出口禁令那麼大,後者曾讓貿易商措手不及。 但最新出口禁令勢必會繼續推升糖價。

週二糖期貨在美股午盤后止跌轉漲,ICE原糖期貨收漲0.05%,ICE白糖(60107.000.12%)期貨漲0.98%。

“糧食保護主義”高漲

過去兩年中,新冠疫情給全球糧食安全帶來諸多挑戰,俄烏衝突讓這一嚴峻形勢雪上加霜。

俄烏都是重要的農作物出口大國,衝突以來,烏克蘭的穀物、化肥和植物油出口陷入停滯,戰事更破壞了農田影響了季節種植。

分析人士稱,俄烏衝突讓糧食短缺尤其是穀物和植物油短缺變得越來越嚴重,這會導致許多國家轉向限制出口貿易。

據相關統計,截至2022年5月中旬,全球實施糧食出口禁令的國家共有20個,包括俄羅斯、阿爾及利亞、印度、印尼、伊朗、土耳其、烏克蘭、塞爾維亞、突尼西亞、科威特、阿根廷、埃及、哈薩克等。

這些國家的出口禁令涉及商品包括糖、鹽、葵花籽、義大利麵、小麥、燕麥、麵粉、小米、植物油、棕櫚(11748-168.00-1.41%)油、豆油、土豆、茄子、番茄、洋蔥、牛肉、羊肉、雞肉、黃油等。

比如,印尼上個月宣佈停止向海外出口棕櫚油(后又宣佈於5月23日解除該禁令);印度本月中旬令全球震驚,在熱浪和氣溫上升摧毀部分作物后,限制了小麥出口,導致小麥基準價格飆升;5月9日,巴基斯坦宣佈全面禁止食糖出口;5月23日,馬來西亞宣佈將從6月1日起停止該國每月多達360萬隻雞的出口。

分析人士表示,在印度遭受熱浪襲擊后,不只小麥、糖,為保障國內供應,並不排除印度發佈緊急棉花(20490-50.00-0.24%)出口禁令的可能。

根據國際食品政策研究所(IFPRI)的研究,在俄烏危機爆發后,以食物熱量計算,受出口限制的糧食約佔全球總貿易量的17%,與2007—2008年全球食品和能源危機期間的水平相當。

糧食風暴可能成為多重危機的導火索

疫情、俄烏衝突、國際糧價飆漲、“糧食保護主義”高漲,一波接一波的衝擊,使長期依靠俄羅斯、烏克蘭小麥供應的國家,包括非洲、中東和東南亞在內的中低收入國家,遭遇了最嚴重的影響,甚至出現糧荒。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今年以來,小麥價格已上漲44%,而大米價格上漲16%,飆升的糧價對各國糧食安全構成了極大影響。

當前糧食危機已在數個國家引發動蕩,其中斯里蘭卡、印尼、秘魯和巴基斯坦的社會經濟發展的不穩定現狀還在發展。

知名經濟學家、安聯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此前表示,對於大多數國家來說,戰爭的直接經濟後果可能是通脹更高、增長放緩、不平等加劇和金融不穩定。 而對於那些依賴大宗商品進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其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

El-Erian還援引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邁克爾·斯賓塞(Michael Spence)的警告:對太多發展中國家而言,同時發生增長、能源、糧食和債務危機的可能性高得令人擔憂。 如果這種噩夢般的情景成為現實,其影響將遠遠超出單個發展中國家,並且不限於經濟和金融範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