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風暴將至?世界經濟論壇嘉賓發聲:糧食保護主義浪潮恐掀起更多貿易戰
日期
2022-05-26
2022年05月25日 09:28 財聯社
 

財聯社上海5月25日訊(編輯 黃君芝)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商界領袖和政策制定者表示,日益嚴重的世界糧食危機正促使一些國家採取保護主義行動,這可能使問題更加複雜,並可能導致更廣泛的貿易戰。

最新進展是: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稱,印度可能六年來首次限制食糖出口,以防止國內價格飆升,這是食品供應緊縮加劇和價格不斷上漲的跡象。 與此同時,世界上最大的棕櫚(11750-166.00-1.39%)油出口國印尼將取消對包裝食用油的補貼,取而代之的是對當地煉油廠商使用的原材料設定價格上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Gita Gopinath在談到食品安全問題時表示,“這是一個重大問題,坦率地說,我認為我們面前的問題比我們身後的問題更嚴重。 ”

她認為,保護主義日益顯現促使各方呼籲進行緊急談判,以避免全面貿易戰。

花旗集團負責銀行、資本市場和諮詢業務的副董事長Jay Collins表示,“世界領導人坐下來冷靜地討論我們將如何管理貿易、食品和投資,這非常重要。 ”

Gopinath說,以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居民為例,他們40%的消費都花在了食品上。 除了“對生活成本的巨大打擊”,物價上漲還引發了政府的管制。

“大約有20多個國家限制了糧食和化肥的出口,這隻會讓問題更加複雜,讓事情變得更糟。” 她說。

俄烏衝突導致了一場本就「箭在弦上」的危機突然爆發。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David Beasley表示,“在俄烏危機之前,我們面臨著一場非同尋常的糧食危機,糧食成本、大宗商品價格和運輸成本已經分別翻了一倍、三倍、四倍。 ”

Beasley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4至5年,“走向饑餓”的人數已從8,000萬人增至2.76億人。

他還指出,「在烏克蘭7月和8月收穫季節即將到來之際,關閉港口意味著對全球糧食供應宣戰。 ”

現行方式不可持續

先正達集團(Syngenta Group)首席執行官Erik Fyrwald表示,“農業必須成為氣候變化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必須解決糧食安全問題。 ”

他說,先正達有示範農場,可以向人們展示,冬季休耕和農作物肥田對土壤、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都有好處。

全球最大的肉類加工企業JBS SA的首席執行官Gilberto Tomazoni週二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解決糧食危機的另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是解決浪費問題。

Tomazoni說:「人類同時面臨著兩大緊急情況,我們需要面對氣候變化,我們需要生產更多的糧食來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 ”

他補充道,我們現在的生產方式是不可持續的,這是我們最大的挑戰。 我們需要解決食物浪費這個問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