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008年來首次!日本4月通脹或達到2%關鍵位,這意味著什麽?
日期
2022-05-20
作者: 朱雪瑩 2022-05-19 15:40
 
此番通脹上漲能否延續成央行期盼的長期現象? 但如果只是物價上漲但工資未動,央行可能難以如願。

雖然在眼下的全球通脹浪潮中,日本始終算是一股清流。 但是隨著通脹「高燒」的加速上沖,日本也難以對成本上漲持續“免疫”。

據彭博社報導,將於本週五公佈的日本4月CPI數據預計將上漲2%,而這將成為除2014年消費稅提高的年份之外,自2008年9月以來的最高通脹水準。

4月通脹預期上揚的原因,也是由於去年大幅下調的手機通信費用開始逐步淡出數據統計,而這也更能反映出,能源成本及食品價格是推高通脹的關鍵力量。

現在關鍵的問題是,此番通脹上漲能否延續成長期現象? 消費者是否會減少消費支出,來給漲價的產品和服務「潑冷水」?

而對於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以及大多數日本經濟學家來說,當下的通脹仍然只是暫時現象,缺乏堅定的上行基礎。

三井住友銀行經濟學家Hirofumi Suzuki指出:

說日本處於(長期通脹)關鍵位太樂觀了,但我們可能正在接近它...... 沒有人真正認為通脹會到這一步。

然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樂觀”。 日本內閣辦公室的一項調查顯示,現在約有94%的人認為未來一年物價會上漲,這表明通脹預期正在發生變化。

而且面對成本上漲的壓力,日本“不漲價”企業們已經開始紛紛漲價。

“不漲價”企業開始漲價

日本食品企業Itoham Yonekyu Holdings總裁Isao Miyashita在本月早些時候表示:

即使我們在3月份提價,也無法彌補本財年原材料成本的上漲...... 如果成本繼續增加,我們可能不得不考慮再一輪漲價。

此前Itoham已經將加工食品和香腸的價格提高14%,而在本週二,公司再度宣佈從7月1日起奶油乳酪產品價格也將上漲14.5%。

同時,壽司也開始加入漲價大軍。 日本知名迴轉壽司連鎖「壽司郎」(Sushiro)的運營商Food & Life也在本月表示,部分門店將把原本每盤100日元(約78美分)的壽司價格提高約9%,而這個價格已經38年未曾變動。

與不少日本公司一樣,Food & Life表示,公司已經加大了對資訊技術的投入,試圖通過多樣化供應鏈來維持成本穩定。 但公司也強調,日元貶值是迫使公司漲價的主要原因之一。

無獨有偶,飲料製造商Asahi Group Holdings Ltd.也已經表示,將從今年10月起把旗下啤酒“Super Dry”及其他飲料的價格提高10%,其競爭對手Kirin Holdings和Suntory Beverage & Food緊隨其後宣布漲價。

另外,日本著名品牌朝日啤酒也指出,隨著通脹水準的上行,消費者或將承受8%—14%的價格上漲。

當下日本企業難以承受高漲成本,開始選擇將壓力向下游轉移,然而終端是否有能力承接?

其實在經過多年通貨緊縮、物價疲軟和工資增幅有限后,日本企業為了避免失去客戶通常不會提高價格,而是選擇自行消化上漲的成本,但這也導致日本消費者對於價格上漲異常敏感。 而且考慮到日本的老齡化程度,很多消費者都是依賴有限退休金生活的老年人。

所以隨著生產成本正在以1980年以來的最快速度上漲,企業也承受著數十年來最大的經營壓力,漲價已經直逼眼前。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每個公司都能輕鬆提價。

樂天證券首席股票策略師 Masayuki Kubota認為:

擁有競爭優勢的企業能夠提高價格並促使利潤增長,所以從事貿易等與資源相關的企業會有不俗表現...... 但是在下游行業,企業則很難將上漲的成本轉移出去,所以我們會看到能漲價的企業和不能漲價的公司之間會形成兩極分化。

豐田汽車公司首席通訊官Jun Nagata在本月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曾表示:

日本的經濟增長嚴重停滯的地區...... 考慮到民眾普遍的生活觀念,我們總體上認為提高價格非常困難。

大多數經濟學家也對上述觀點表示贊同。 因為日本過去的經濟發展情況已經表明,當物價上漲但工資沒有增加時,居民很快就會喪失消費慾望,這將致使經濟疲軟從而阻礙通脹週期的持續。

央行行長:對刺激立場“不放棄不拋棄”

面對正逼近關鍵位的通脹水準,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依舊“淡定”,他認為眼下仍然沒有理由放棄貨幣刺激立場。

央行方面也表示,成本上漲造成的短期通脹不會持續,並預計從2023年4月開始通脹率將放緩至1.1%。

黑田東彥強調,目前的價格上漲是由能源帶動的,而且並不是普遍現象。 更重要的是,只有形成3%的年度工資增長和2%的通脹水準,才能為經濟發展持續帶來積極效應。

他還認為,日本經濟不需要縮減刺激措施,反倒需要繼續獲得支援以求從疫情大流行中逐步復甦。 本周三公佈的日本一季度GDP環比下降0.2%,同比下降1%,是疫情以來經濟呈現的第四次下滑,表明經濟復甦仍舊脆弱。

再加上黑田東彥堅稱,日本經濟的現狀與歐美完全不同,不可一概而論。

研究機構Mizuho 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的經濟學家 Mio Uemura表示:

無論你如何看待日本,其經濟和通脹形勢都與美聯儲和歐洲央行面臨的情況不同...... 他們的鷹派轉變可能給海外投資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我預計日本央行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儘管如此,鑒於物價再度上漲和日元走弱帶來的壓力,市場開始猜測央行或將調整政策方向。

樂天Kubota認為「當價格上漲2%時,我認為可以說我們已經處於通貨膨脹之中」,並且如果黑田東彥承認這一點,那麼意味著他將準備改變政策。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