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財富管理問診室系列》我做投資時,一定要做資產配置嗎?
日期
2010-05-20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總經理 趙靜芬  
 
財富管理問診室系列》我做投資時,一定要做資產配置嗎?
 
許多理財公司或人員,經常在行銷時提到投資時「資產配置」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目的,或在報章雜誌上,也常看到各投資機構提供未來資產配置的建議,造成很多投資人,誤以為作投資就是一定要作資產配置,然而資產配置並非人人需要。
 
「資產配置」一詞源自於西元2000年之後,全球委外代工趨勢形成,投資人驚覺全球股市的相關係數變大,連動性增加,在美國科技網路泡沫化發生後,全球股市一併重挫,無一地區倖免,一次股災就讓許多人的財產因而大幅縮水,此時,投信投顧業者便開始提出「透過資產配置達到分散風險」的做法,於是2001年就開始推出全球平衡型或組合型基金,在各行銷通路開始教導銀行或行銷人員資產配置的重要性。
 
但其實真正所謂的「資產配置」是指相關性低或負相關金融投資工具的組合,其目的是為了“穩定獲利,降低波動風險”,才能有效的真正分散風險。例如:股票配債券,長期來看,通常股票在下跌時,債券表現是上揚的。
 
但我們發現坊間有許多的行銷人員及投資人員誤用了資產配置的觀念,殊不知不得法的分散投資,反而對整個投資獲利及理財結果,造成一定負面的影響,而資產配置對金額較大(指100萬以上)的投資,確實可發揮風險分散的效果,但就小額(通常指未滿100萬者)投資來看,效益並不大;像風險屬性較高的年輕人或小額投資人,做了資產配置或投資標的太多,因有限的資金,無法達到資產效率化,反而降低了獲利,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做管理。
 
通常,資產配置是投資機構針對大額資產的人所做出的投資組合,而且都有專業人士在把關,動則就是千萬或上億元的資金所作的配置與組合。
 
因此,小額的投資或積極型的投資人,就無須談到“資產配置”或基金組合動輒超過10支以上,您必須考量自己的資金成本和多頭市場的時間成本,將其「有限的資金作有效率的運用」也就是「資產效率化,本金極大化」來追求較高的獲利,而非迷思在“資產配置”或“投資組合”等字眼上。
 
其次,投資以賺錢為前提,資產配置也非在每個時間點都需要做,當景氣邁向擴張,央行開始調高市場利率時,此時,您就不能購買政府公債,因為升息會讓債券價格滑落,您就不能做股債配置,應將投資資金放在股市上才會有較好的報酬 ; 若當央行開始調降利率,代表經濟景氣開始有趨緩的疑慮,此時,就要在帳戶內作資產配置,以降低未來股市所產生的波動風險。
 
     所以,作投資時,並非每個人或每個時間點,都需要做資產配置,而應掌握每個人的資產狀況/理財目標/風險屬性,以及市場景氣的變化,來決定資產配置的與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