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18年以來首次升至3%
日期
2022-05-04
2022年05月03日 21:08 市場資訊
 

來源:金十數據

有調查顯示,大多數投資者預計美債收益率仍未見頂,這意味著市場尚未完全消化美聯儲的加息預期......

本週一,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自2018年底以來首次達到3%。 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美盤開盤時飆升,一度漲至3.008%。 但隨後回調至3%以下,收於2.995%,高於上週五的2.885%。

美債收益率上次收於3%以上是在2018年11月,而去年年底美債收益率僅為1.496%。 這意味著23萬億美元規模的美國國債市場將遭受新的打擊,本應安全的美債持有人將遭受前所未有的損失,與此同時,全球風險資產可能面臨更大的痛苦。

市場對美聯儲的鷹派預期仍在升溫

在最新的MLIV Puls調查中,受調查的807名市場參與者中的絕大多數人預計,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將升至3.15%以上,並在第三季度見頂;而41%的人預計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最終將從目前的2.9%左右升至3.4%。 這一結果反映出:

美聯儲在努力將通脹率控制在40年高點附近時,最終將加息至接近鷹派預期的風險越來越大。

交易員們押注,美聯儲本周將加息50個基點,6月份至少也會提高50個基點;25%的受訪者預計,未來美聯儲將被迫大幅加息75個基點。 一些市場人士越來越認同這一觀點,即使大多官員不支援這種規模的震懾性緊縮措施。

總而言之,包括全球投資組合經理和策略師在內的大部分MLIV Pulse受訪者都在為本周美聯儲會議的鷹派政策路線做準備。 這預示著,在經歷了至少二十年來最糟糕的開局之後,全球最大債券市場將面臨更多困境。

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表示,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將較上週五收盤水準再上升25個基點,然後見頂。

法國興業(50.173.52%)銀行外匯策略師Kit Juckes對媒體表示:

“在這個週期中,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可能將達到3.25%,在我看來它甚至會超過這一水準,因為我們迎來了更大的通脹,美國經濟仍然表現強勁。”

無獨有偶,許多分析師也認為聯邦基金利率可能必須攀升至遠高於3%才能抑制通脹,這表明債券拋售可能仍會繼續

這些分析師提出的一個觀點是,即使預期美聯儲收緊政策,未來十年的通脹預期仍然很高。 這意味著即使名義收益率急劇上升,所謂的實際或經通脹調整的美國國債收益率仍處於較低水準,這可能會激勵企業借貸和投資。

彭博美國國債指數今年已經下跌了約8%,是有史以來表現最糟糕的一個季度。 此前單一年度最大跌幅還是發生在2009年,僅為3.6%。

債市大跌有何連鎖反應?

根據MLIV受訪者的預測,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較當前水準上升25個基點,意味著美債指數將進一步下跌1.4%。 這種幅度的綜合下跌對股市來說將是十年一遇的事件,更何況美債是全球主要避險資產。

安盛投資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固定收益資產配置主管Nick Hayes表示:

“這幾個月非常艱難。”

如果10年期收益率上升50個基點,彭博全球綜合指數中債券的總回報率如下:

如果受訪者們的預測是正確的,那麼無論是成長型股票還是新興市場貨幣等風險資產將面臨更多痛苦。 然而,價值股可能會受益。 在上周的調查中,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估值較低的股票將跑贏成長型公司。 如果收益率持續上升,而美國商業週期保持相對健康,那麼這將得到佐證。 根據媒體的估算,10年期美債收益率走高可能會提振大宗商品和能源類股,同時進一步打壓科技股。

利率上升對公司債券也有重要影響。 投資級公司債充斥著利率或久期風險,因此它們對收益率上升極為敏感。

MLIV的調查結果還有另一個理解角度,即債券市場並未完全消化美聯儲加息的影響,有75%的人預計收益率本季度不會見頂,17%的人預計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未來將達到3.7%。 這表明:在通脹風險擴大的情況下,市場參與者可能會要求對持有較長期債券進行補償,即要求更多的期限溢價。

本次調查的調查物件包括30%的散戶投資者和63%的機構投資者,其中投資組合經理人數最多。 略多於一半的受訪者來自美國和加拿大。 鷹派預期中風控經理所佔比例最高

美聯儲會加息75個基點嗎? 風控經理偏鷹,公司高層偏鴿

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預計,經通脹因素調整后的5年期美債收益率將在6月底轉為正值,這意味著較上週五的水準將上漲約40個基點。 要將利率推高到如此高的水準,需要的要麼是由於強勁的增長,名義利率迅速上升,要麼是通脹預期降低。 隨著10年期TIPS收益率轉為正值,昨日5年期TIPS收益率跳漲19個基點。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