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首次給出明確時間點!歐洲央行管委:最快可能在7月份加息
日期
2022-04-22
2022年04月20日19:22 市場資訊
 

 4月20日,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Martins Kazaks 表示,“顯著的”通脹風險使得歐央行需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最快可能在7月份加息。

  Kazaks 的表態也是歐洲央行高級官員首次給出加息的明確時點。在上週舉行的歐洲央行管委會上,歐洲央行並未透露結束QE、首次加息等重大決定的確切日期。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歐央行行長拉加德亦表態含糊。

  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Martins Kazaks 稱,他無意質疑當前貨幣市場對歐洲央行收緊政策的押注,利率也沒必要在-0.5%(當前的創紀錄低位水平)這一“神奇的數字上”停留過久。他表示:“7月加息是可能的,我沒有理由不同意市場對今年下半年的利率預期。我們正處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堅實道路上,我們將一步步地走向零利率然後邁過它。”

  因俄烏衝突後西方各國對俄製裁進一步推高了已經飆升的能源商品價格,歐元區3月通脹數據已衝上7.5%,連續5個月創歷史新高,幾乎達到歐洲央行通脹目標的4倍。考慮到歐洲央行確認加快退出債券購買計劃,有意“優先”遏制通脹的表態,貨幣市場押注歐洲央行7月前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大於50%,且9月、12月將各加息25個基點。

  加息幅度方面,Kazaks 認為,目前加息25個基點“似乎合適”,不過決策者總是可以根據經濟數據討論“更大的舉措”。對於歐洲高企的通脹數據,他表示,目前的通脹數據意味著歐洲央行不應等到工資增速進一步上行(再採取措施),如果物價壓力或經濟出現顯著放緩,當局也只應推遲而非“破壞”歐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對於外界批評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收緊步伐不急美聯儲及英國央行的聲音,Kazaks 表示:“歐洲央行的漸進收緊做法,並不意味著反應遲緩。”

  歐洲央行可能會把QE結束日期和首次加息等重大決定留到6月份的會議。談及結束量化寬鬆的確切日期,Kazaks 表示:“我們沒有看到金融市場上有任何主要壓力因素,這讓我認為在三季度初結束量化寬鬆是可能且適當的。”

  對於歐洲經濟形勢,Kazaks 提到了疫情反复、供應鏈危機及俄烏衝突等影響因素。他還表示,歐元區經濟貼近歐洲央行3月份描述的“不利情景”,預計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速將放緩、通脹加速,出現技術性衰退的風險“不小”。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