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飆升韓國意外加息!
日期
2022-04-15
2022年04月14日15:49 市場資訊
 

全球掀起一股加息浪潮,韓國央行來不及等央行行長上任,先發製人,加息25個基點至1.5%,預計今年年底韓國利率將達到2%。

  近期全球加息愈演愈烈,韓國央行意外提高利率,助長加息預期升溫。

  本週四,韓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等不及新央行行長的正式任命,首次在沒有行長的情況下進行加息,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1.5%,為2019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出乎市場意料,此前彭博社調查的11名經濟學家中10名預測利率將保持不變。

  隨著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升,韓國經濟復甦受到嚴重威脅,韓國央行警告稱今年經濟增長低於此前的預測。儘管如此,韓國面臨著更緊迫的通脹挑戰,韓國央行上週警告稱,在可預見的未來,通脹將保持在4%的左右,為十年來最高水平。

  韓國央行政策委員會代理主席Joo Sang-yong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自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形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於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目前的通脹壓力可能會持續比預期更長。儘管行長職位空缺,但別無選擇,必須做出回應。

  加息消息發布後,韓國債市反彈,韓國三年期債券收益率下跌10個基點至2.9%。美元兌韓元幾乎沒有變化,上漲0.2%,至1224.65。

  與此同時,全球掀起一股加息潮,各國央行都在努力為通脹降溫。今年以來,全球有30多家新興市場央行一次性加息至少50個基點。

  新加坡也在周四採取了行動,自2010年以來首次採取激進的雙重舉措收緊貨幣政策。加拿大央行和新西蘭聯儲周三大幅加息50個基點。

  美聯儲多位官員頻頻發出鷹派信號,如有必要,美聯儲將在5月份FOMC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

  據彭博社報導,信永證券固定收益策略師Cho Yong gu表示:

鑑於通脹高於預期、新西蘭和加拿大的大幅加息,以及美聯儲大舉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韓國央行先發製人,決定在本次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9日聽證會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將被正式任命為韓國央行行長,現任行長李柱烈的任期於3月底結束。

  被提名的新行長李昌鏞明確表示,他認為通貨膨脹是一個緊迫的問題。正如人們普遍預期的那樣,如果李昌鏞確認擔任這一角色,韓國央行將繼續走緊縮路線。

  大華銀行經濟學家陳浩偉(Ho Weei Chen)指出:

儘管人們認為李昌鏞可能沒那麼鷹派,但李昌鏞在貨幣政策上可能與李柱烈沒有太大不同。

  被提名為韓國財長的秋慶鎬(Choo Kyung-ho)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他也認為通貨膨脹是一個緊迫的問題,以及當前韓國房地產市場過熱。他告訴記者,一旦上任,他將經常與韓國央行會面,協調政策。

  自去年全球經濟開始走出疫情陰霾以來,韓國央行搶跑加息,實施緊縮政策。去年11月,韓國央行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1%。去年8月,韓國央行首次加息,將利率從0.5%上調了25個基點至0.75%,結束了長達一年多的超低利率。

  韓國央行從最初擔心超低利率導致的資產價格上漲,後來轉向關注通脹壓力加劇。分析師認為,這為韓國央行今年多次加息鋪平了道路,預計韓國的政策利率在今年年底將達到2.00%。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