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狂飈!德國3月CPI同比大漲7.3%,創40年新高
日期
2022-03-31
2022年03月30日20:04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作者: 趙穎

  德國3月通脹遠超預期,大幅飆升,能源指數同比大漲40%。而危險還未接觸,天然氣斷供將導致通脹再度走高。

  3月30日,德國協調消費價格指數(Harmonised CPI)顯示,德國3月份通脹率同比上升7.3%。這一增幅遠高出經濟學家預期6.2%,前值為5.1%。

  環比初值錄得2.5%,創有數據紀錄以來新高,預期值為1.6%,前值為0.9%。

  自俄烏衝突以來,天然氣和原油產品的價格再次顯著上漲,並推高了通脹。德國上一次出現類似的高通(152.73-8.34-5.18%)脹率是在1981年秋天,當時由於第一次海灣戰爭,礦原油價格也急劇上漲。

  從各分項來看,商品和能源同比漲幅最大,商品指數從同比上漲12.3,較上月漲幅加速。

  能源價格指數同比上漲近40%,較以往同比漲幅幾乎翻倍。

  食物價格指數同比上漲6.2%,服務價格指數和租金價格指數保持平穩。

  在德國,物價上升是一個敏感的感話題。上世紀20年代和40年代的惡性通貨膨脹摧毀了這個國家大多數人的儲蓄,人們對此仍然心有餘悸。

  在政府啟動應急計劃來管理有限的供應之前,不斷飆升的能源成本就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了負擔。

  德國超預期的通脹,加上週三早些時候西班牙公佈的近10%的通脹數據,突顯了在俄烏衝突引發的不確定性加劇之際,預測歐洲物價發展的難度加大。

  同時高數據可能會激起人們對歐洲央行加息的預期,據彭博社報導,德國央行行長納格爾本月表示,如果通脹需要,歐洲央行不應推遲從創紀錄低點提高借貸成本,並可能在2022年開始這樣做。

  事實上,在一個多月前之前,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就面臨著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限制帶來的相當大的衝擊,而這個問題現在正在惡化。

  週三早些時候,人們越來越擔心俄羅斯可能切斷天然氣供應,而俄羅斯也邁出了這一步

  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在同一天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稱,供應中斷可能引發衰退,推高通脹。即使沒有出現斷供,他們也預計2022年平均房價將上漲6.1%。

  為了幫助消費者和企業減輕更高的成本負擔,德國政府上周宣布了約170億歐元(189億美元)的支持方案,包括臨時降低燃油價格、向家庭一次性支付費用和補貼公共交通費用等。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