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下一次通脹衝擊將來自哪裏?
日期
2022-03-24
2022年03月23日 19:57 金十數據
 

資源安全問題越來越重要。

在最近幾年,冠狀病毒導致的供應鏈中斷和烏克蘭戰爭相繼影響了大宗商品市場。 對於下一輪原材料價格的通脹,彭博市場直播評論員兼記者瓦萊麗·塞拉索洛(Valerie Cerasuolo)認為其將由「資源民族主義」引發。

俄烏危機打破平衡

雖然在封鎖的世界中,貨物運輸困難帶來的成本壓力正在減弱,但其他因素帶來的成本壓力更為持久。

例如,冷戰後電子商務的普及使得企業可以把世界視為工廠和市場。 相對優勢、戰略夥伴關係和全球化的成功帶來了經濟增長和(7.29-0.06-0.82%)繁榮。 但俄烏危機打破了這種格局,並引發了一系列准孤立主義的回應。

塞拉索洛認為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已經打破了平衡:

"我們不再處於一個單極世界。 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多極世界,傳統的經濟超級大國不再能夠發號施令。 服務業驅動的經濟體是價格接受者,對原材料生產國的影響力要小得多。 ”

塞拉索洛指出,地緣政治格局已經改變,經濟激勵也隨之改變。 對俄羅斯的制裁在能源供應安全方面造成了日益嚴重的緊急情況,並將在未來幾年引發通脹。

這一點在歐洲表現得最為明顯,因為歐洲直接依賴俄羅斯能源,個別國家都把國內能源安全放在第一位。

歐盟承諾通過邁向綠色經濟來解決氣候變化和化石燃料依賴問題,因此進入了能源通脹時代。 這些「綠色經濟」目標會造成價格壓力,並導致歐洲央行就是否應該調整通脹目標展開了討論。

各國已把能源當作重中之重

不僅是能源,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糧食生產國。 衝突引發了從化肥到食用油的恐慌和價格擠壓,並促使各國重新考慮其國家儲備的方式。

農產品價格持續上升

能源安全引起了各國對其他大宗商品安全的關注。 限制農業出口的國家越來越多,包括印尼、匈牙利、阿根廷和土耳其。

對此,塞拉索洛表示:

"實際上,一個國家生產的每一種資源都有可能成為討價還價的籌碼。 然而,滿足資源安全是有代價的。 隨著越來越多的經濟體遠離全球化,由於孤立主義傾向產生更多的貿易摩擦,成本將變得越來越高。 ”

最後,塞拉索洛指出,各國不可能採取完全孤立主義的方式,也不可能完全解除數十年的經濟一體化。 然而,無論戰爭的結果或持續時間如何,供給信賴度的缺乏都會導致額外的通貨膨脹溢價。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