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農業部長威脅制裁俄羅斯化肥,巴西等國强烈反對
日期
2022-03-23
2022年03月22日 07:48 環球網
 

原標題 美農業部長威脅制裁俄羅斯化肥,巴西等國強烈反對

【環球時報記者 倪浩 柳玉鵬】"為了打擊俄羅斯,美國準備餓死全世界。 "俄羅斯《觀點報》20日以此為題報導稱,美國農業部長近日威脅要制裁俄羅斯化肥,但這遭到巴西等國強烈反對。 巴西農業部長特蕾莎·克莉絲蒂娜表示,俄羅斯化肥應被排除在受制裁的商品清單之外,禁止俄羅斯化肥供應會加劇通貨膨脹並威脅糧食安全。

彭博社報導說,巴西是全球重要的農業大國,同時也是化肥的最大進口國,其85%的化肥供應都來自進口,而俄羅斯以及同樣受到經濟制裁的白俄羅斯合計占其進口總量的28%。 在俄烏衝突之前,由於疫情等原因,全球化肥價格已經飆升到歷史高位,巴西作為進口大國已深受其害。

俄羅斯是全球重要的化肥出口國,而且還是氮肥主要生產原材料天然氣的主要供應國。 俄烏衝突以來,全球最大的三家國際航運公司包括馬士基等都宣佈,暫停所有往返俄羅斯港口的貨物預訂。 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教授拉馬扎諾夫稱,目前,世界市場對化肥的需求增長迅速。 實際上,美國每年進口50萬噸俄羅斯化肥,佔俄化肥出口份額的11%-12%。 相比之下,歐洲對俄羅斯化肥的依賴程度更高,占俄羅斯化肥的出口份額約為25%。 僅歐盟成員國愛沙尼亞和芬蘭每年進口俄羅斯化肥就高達100萬噸,是美國的兩倍。 由於歐盟對白俄羅斯制裁,歐洲已失去一部分白俄羅斯化肥,歐洲農民不太可能在拒絕俄羅斯化肥中倖存下來。

《觀點報》稱,2021年,俄僅靠鉀肥出口就賺了33億美元。 對於俄公司來說,歐盟市場非常重要。 但在制裁背景下,俄可能將銷售轉向亞太市場。

氮磷鉀三種基本的化肥中,中國的氮肥和磷肥基本可自給自足,而對鉀肥的進口依賴最大,超過五成需要從國外進口,也最易受海外價格的影響。 市場機構百川盈孚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年初至3月中旬,國內鉀肥價格已上漲23.74%。 國聯證券(13.1800.010.08%)的數據分析顯示,2021年,中國鉀肥的進口依存度在五成到六成之間,其中從加拿大、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鉀鹽進口量佔到中國鉀鹽總進口的八成。

一位不具名的農資分析師2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國正處於春耕季節,對鉀肥需求旺盛,鉀肥供應緊缺將使鉀肥價格處於堅挺狀態,且短期內仍將維持高位運行。 不過他表示,農業生產歷來為中國高度關注,相關部門正積極採取措施保障春耕順利開展。 農業農村部已表態開展農資保供行動,保障春耕春管種子、化肥和農藥供應。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