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供應危機迫在眉睫,糧食安全恐慌全球蔓延!
日期
2022-03-22
2022年03月21日 16:42 市場資訊
 

華爾街見聞 應依汝

糧食短缺、價格飆升、化肥短缺、海運限制,糧食供應危機擴散全球。

俄羅斯和烏克蘭這兩個糧食大國之間的衝突引發了人們對糧食短缺、價格飆升和化肥短缺的恐慌,同時也導致了全球糧食出口限制。

世界各國正意識到全球糧食危機的威脅,並在積極採取措施確保本國的糧食供應。

聯合國糧農組織敦促各國領導人保持貿易暢通,並警告稱,「保護主義」可能推高糧食價格,導致依賴糧食進口的國家缺乏糧食。

據彭博,華盛頓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Joseph Glauber說:

"實施糧食出口禁令的國家所得到的任何穩定都是在向世界其他國家輸出不穩定。"

糧食出口國限制出口糧食

一些國家正在靠自己的力量度過糧食危機。

主要糧食出口國保加利亞撥出政府資金增加國家糧食儲備,計劃購買約150萬噸糧食;法國飼料生產商協會希望政府每月儲備80萬噸所需穀物,以保證國內糧食供應。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粗棕櫚(11024226.002.09%)油生產國,該國將把出口稅從每噸375美元上調至675美元。 據彭博,印尼貿易部長Muhammad Lutfi說,更高的稅收將使供應國內市場的公司更有利可圖。

阿根廷是豆粕(4379115.002.70%)和豆油的頭號發貨國,該國正在阻止貿易商登記出口貨物,並即將上調稅率。 埃及也表示,將在三個月內禁止出口麵粉、扁豆和小麥等主要農產品。

供應危機加劇

對於烏克蘭來說,禁止糧食出口已經無法化解其國內的糧食危機了。

由於春種的小麥已經入土,再過幾周就可以種玉米(290324.000.83%)了,但如今由於烏克蘭農民無法獲得所需的化肥和農藥,再加上農民們紛紛辭職加入軍隊或離開國家,導致農場人手不足。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烏克蘭營養豐富的土壤產出了全球10%的小麥出口、14%的玉米出口和約一半的葵花籽油。 而在過去的兩個月內,烏克蘭的農業幾乎停滯。

俄羅斯的糧食供應也在不斷惡化,俄羅斯大部分的糧食都從黑海運出。 據摩根大通估計,俄羅斯3月份第二周的糧食發貨量較過去幾年同期水準下降了60%。

俄烏衝突也在不斷推高已經處於十年高位的全球食品價格,今年以來,小麥期貨價格上漲了42%,玉米價格上漲了27%。

責任編輯:李鐵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