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7.4級大地震:豐田、日產短暫停工,芯片行業供應緊張加劇
日期
2022-03-18
       作者: 韓旭陽
 
福島位於日本東北地區,SUMCO、瑞薩電子、鎧俠、索尼、信越化學、東芝、富士通、TI、安森美等都有生產基地位於東北地區。

日本時間3月16日晚間23時36分,日本本州東岸近海發生規模7.4強震,震源位於福島縣外海,地震深度60公里。

據瞭解,今年以來全球共發生六級以上地震31次,其中6.0級到6.9級30次,7.0級到7.9級1次,8.0級以上0次。這次是今年目前為止震級最為嚴重的地震。

不幸的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晨在國會上表示,截至上午8時,收到4人死亡、97人受傷的報告,他表示衷心慰問。今後一週左右,特別是地震發生後的2、3天左右,常會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日本政府會持續警戒,全力應對。

豐田和日產短暫停工

週三晚些時候,豐田汽車公司和日產汽車公司停止了日本北部工廠的運營。

豐田發言人Shiori Hashimoto在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豐田在岩手縣和宮城縣的工廠週四仍處於停工狀態,該公司正在決定是否在當天晚些時候恢復生產。

日產在福島岩木市的工廠停止了生產。發言人Azusa Momose表示,作為日產員工疫苗接種計畫的一部分,該工廠原定於週四和週五關閉。

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日立安斯泰莫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在進行檢查期間,該公司暫時停止了日本北部七家工廠的運營。他說,在檢查完成之前,該公司無法預測何時恢復生產。

內存芯片製造商Kioxia表示,其一家工廠的一些系統已停止運行,他們正在研究對其生產的可能影響。

福島位於日本東北地區,SUMCO、瑞薩電子、鎧俠、索尼、信越化學、東芝、富士通、TI、安森美等都有生產基地位於東北地區。瑞薩昨在夜間的地震後,已對外指出正在檢查日本3座晶圓廠的地震損壞情況。

鎧俠發言人表示,岩手縣北上市一座廠房的部分製造設備因地震停止運作,現正檢查細節,表示沒有人員傷亡或建築物受損,強調存儲器的生產持續進行。

Sony也表示,已在震後檢查三座工廠設備受影響的狀況。

芯片供給緊張或將加劇

國融證券認為,地震頻繁,車用芯片和半導體材料短期供給緊張或將加劇。

福島作為全球車用芯片和半導體材料生產重鎮,此次地震或將加劇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不確定性。信越化學、勝高、德州儀器、富士通和索尼等半導體生產廠商目前在日本福島均有生產基地。

此外,信越化學和勝高是全球前兩大硅片供應商,全球市佔率分別為33%、25%,未來半導體硅片供給或將緊張。

國融證券還認為,海外地緣政治局勢動盪,加劇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不確定性,下游需求旺盛下,車用芯片和上游半導體設備及材料景氣度或將超預期。在俄烏戰爭導致的氖氣停運,台灣頻繁停電,且存在電力供應緊張問題之後,日本再現頻繁地震,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給不確定性不斷提升。

此外,受新能源汽車、光伏、風電等高景氣行業帶動,半導體市場需求旺盛,車用芯片領域已初現漲價潮。總的來看,國融證券表示,全球半導體供應不確定性持續升溫,加上車用芯片需求超預期,行業可能迎來一波估值修復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