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擔憂再度主宰市場,海外債市拋售潮加劇!
日期
2022-03-14
2022年03月11日 16:50 市場資訊
 

華爾街見聞 夏雨辰

隨著全球通脹水準飆升,市場預計主要經濟體央行將會加快加息步伐,避險情緒升溫,海外債市遭拋售。

俄烏衝突持續升級的影響擾亂了近期的債券市場。 隨著全球通脹水準飆升,市場對加息預期再度上升,債市拋售潮加劇。

美國通脹飆升 美債價格大跌

隨著俄烏衝突刺激油價飆升,供應危機導致消費品價格暴漲,美國週四最新公佈的2月CPI同比大漲7.9%,增速再次加快,高於市場預期,且續創40年來新高記錄。 市場預期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今年至少加息六次。

數據公佈后,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月25日以來首次突破2%;3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2.39%,創近10個月新高;2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1.735%,為2019年9月以來新高。

此前美國的通脹就處於40年來最高水準,而目前仍沒有見頂的跡象,市場對通脹的擔憂將美債收益率推至兩年來的高點,本周美債收益率累計上漲了20多個基點。

歐元區主權債收益率的漲幅更大

歐洲央行周四公佈的利率決議意外轉向鷹派,宣佈提前結束其資產購買計劃,市場押注其今年就會加息,並且加快加息步伐。

受此影響,德國國債在歐洲央行會後擴大跌幅;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5個基點。 義大利國債大跌,10年期國債上漲24個基點。

目前,歐元區2月通脹率再創歷史新高,接近6%,幾乎是歐洲央行2%目標的3倍。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指出,對歐元區而言,烏克蘭危機可能會抑制其出口,並給已經不堪重負的供應鏈帶來壓力,還將對能源價格將產生較大影響,推高大宗商品價格和家庭成本。 她稱:

歐元區國家是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進口國,這意味著近期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的大幅上漲就像對家庭和企業徵稅一樣。 如果價格壓力導致工資漲幅高於預期,可能會導致中期通脹率更高。

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債收益率也大漲

除了歐美,受美聯儲加息預期提前的影響,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債券價格也在大跌。

週五,澳大利亞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最高攀升6個基點至2.43%,為202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紐西蘭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18年以來首次突破3%。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駐悉尼高級經濟學家貝琳達·艾倫稱:

市場預計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貨幣收緊政策將超過目前的預期。 除了加息,市場對通脹的擔憂將推高全球收益率。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李鐵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