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2月CPI數據重磅來襲!見頂是不可能了
日期
2022-03-10
2022年03月09日 21:13 智通財經APP
 

幾周前,許多經濟學家還認為美國通脹將在2月份見頂。 如今看來,2月份可能只是美國通脹邁向更高處的一個台階。

北京時間本週四21:30,市場將迎來美國2月CPI這一重磅數據。 美聯儲將於下周召開3月議息會議並公佈利率決議,因而此次通脹數據勢將影響利率決議結果。

美國通脹或更晚見頂

經濟學家預計,美國2月份CPI將同比增長7.8%,這將是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市場原本認為這將表明美國通脹即將見頂,然而,經濟學家表示,由於俄烏衝突以及對俄嚴厲制裁導致石油、糧食等主要商品價格表示,美國的通脹可能在本月或下個月達到8%-9%的峰值。

研究機構Inflation Insights創始人Omair Sharif表示:「關於通脹,未來六個月將會有很多噪音,這些噪音將極其難以消除。 如果你認為很難弄清楚二手車價格的變化、以及這是否是暫時的,那就將其乘以1000倍,就會知道未來六個月通脹前景的複雜程度。 ”

經濟學家預計美國通脹將更晚見頂經濟學家預計美國通脹將更晚見頂

數據顯示,美國1月CPI同比增長7.5%,超出市場普遍預期的7.2%-7.3%,創下1982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除了食品價格上漲至創紀錄水準之外,俄烏衝突還令美國汽油的平均價格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每加侖4.17美元。 而在美國宣佈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30.000.00%)之後,這一燃料成本預計還將繼續攀升。

儘管一些經濟學家承認油價飆升將削弱美國的經濟增長,但可能不足以完全破壞經濟復甦,強勁的就業市場和對防疫限制措施的放鬆仍為復甦提供了支撐。 美聯儲大概率將在下周進行自2018年以來的首次加息,但能源價格飆升給美聯儲未來一年的加息週期增添了不確定性。

周四公佈的2月CPI數據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近期油價飆升的影響,但大部分影響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顯現。 CPI數據還將顯示出汽車、傢俱和住房等價格的走向,正是這些商品價格導致俄烏衝突前美國通脹的持續走高。 其中,包括租金在內的住房成本一直在穩步上升,且預計這一趨勢將在可見的未來持續下去。

在3月1日至7日對經濟學家的月度調查顯示,受訪者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平均增幅為7.7%,高於2月份調查時的7%;他們預計今年最後三個月CPI將上漲4.5%,比上個月的預測高出一個多百分點。

美國CPI預計將處於高位直至明年初美國CPI預計將處於高位直至明年初

汽油及食品價格飆升

俄烏衝突擾亂了被稱為世界糧倉的黑海地區的出口,食品價格因此飆升。 富國銀行(49.162.705.81%)分析師Sarah House表示:「雖然食品這類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整體通脹的影響不會像油價的影響那麼大,但通脹目前已經居高不下, 而且食品對日常生活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商品。 ”

食品和汽油加起來占平均消費籃子的近五分之一,這一比例在低收入家庭中還會上升。 除了食品和汽油價格的上漲,美國人同時還要應付房租和水電費的上漲。

當家庭不得不在必需品上花費更多錢時,他們花在可自由支配的物品和服務上的錢就會減少。 巴克萊經濟學家預計,到2023年底,能源價格的飆升將使平均每個季度的消費增長率按年率計算減少0.3個百分點。

消費者往往特別注意汽油和食品價格的變化,這兩類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漲將對信心造成打擊。 美國3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將於本週五公佈,預計該數據將跌至10年來的新低。

巴克萊經濟學家表示:「儘管如此,與過去幾十年相比,美國經濟對油價變化的適應性已大大增強。 ""幸運的是,能源價格受到衝擊之時,美國經濟復甦正處於相對穩固的基礎上。"

在就業方面,美國2月季調后非農就業增加67.8萬人,大幅高於預期的增加42.3萬人,失業率接近疫情前的水準。 此外,新冠感染病例已較1月份大幅下降,全美各地正在放鬆防疫限制措施。

儘管疫情期間的救濟計劃已經結束,但消費者總體上仍擁有相當大量的多餘儲蓄。 不過,壞消息是,工資增長並未跟上通脹的步伐,甚至可能會進一步減緩。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首席分析師Stephen Stanley表示:「迄今為止,汽油價格上漲對消費者錢包的打擊將是顯而易見的,但不太可能接近扼殺經濟擴張。 ""與此同時,通脹影響將是巨大的,已經存在的價格上漲正在加劇。"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