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拜登國情咨文演講:將制定新的對抗通脹計劃,下一步拿航運“開刀”
日期
2022-03-03
2022年03月02日 02:11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拜登打算將因民主黨參議員曼欽不支援而停滯的"重建更好"社會支出計劃"重新打包和命名",重點"推銷"能降低家庭生活成本和抑制通脹飆升的內容。 白宮還將對全球航運聯盟進行監管打擊,將通脹問題"甩鍋"海運業競爭不足。

3月1日週二美東時間晚9點(日期:3月2日早10點),拜登將發表其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的首次國情咨文演講。 央視新聞昨日提到,拜登將談論烏克蘭局勢並宣佈新的美國國內政策提案。

拜登或將2萬億美元"重建更好"支出法案重新打包,重點強調抗擊通脹的方案

據白宮官員介紹,拜登在演講中將強調過去一年美國抗擊新冠疫情的成就和前景改善,並將因民主黨參議員曼欽不支援而停滯的"重建更好"社會支出計劃"重新打包和命名",挑選原計劃中能降低家庭生活成本和抑制通脹飆升的內容,希望得到國會立法批准。

他勾勒出的未來一年美國經濟政策重點可能會放在擴大兒童扣抵免、降低兒童保育和老人看護費用、降低醫療保健成本和處方藥談判價格、通過與其他石油消費國合作釋放戰略原油儲備來打壓能源通脹等方面,"將提供關於能源、兒童保育、以及醫療保健成本的一份計劃"。

白宮想提高海運業競爭,對全球航運聯盟進行監管打擊,監管機構卻稱沒有不法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在壓降能源價格飆升造成的通脹成本過高方面,拜登將宣布採取措施來解決海運業的兼併問題,例如對全球航運聯盟進行監管打擊,白宮認為這有助於降低消費者承擔的價格

央視財經一個多月前提到,波羅的海運價指數顯示,過去一年,從亞洲到北美航線標準運費同比上漲6倍,其中上海到洛杉磯最高報價同比暴漲近12倍。

物流科技公司Freightos的數據也顯示,截至2月27日,中國和美國西海岸之間40英尺集裝箱的即期運費為接近1.6萬美元(包括附加費和保費),比2019年2月的成本高出約9倍。

據悉,拜登可能會呼籲打擊海運業的"市場力量過於集中"現象,要求廢除海運聯盟在先行法律下免受反壟斷審查的豁免權。 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將與美國司法部一道推動海運業競爭。

但FMC負責人Daniel Maffei昨日在行業會議上表示,雖然美國公司仍因運費飆升而感到痛苦,他們作為行業監管機構缺乏管轄權,目前也沒有發現任何商業不當行為的證據,"我們看到的情況正相反,實際上海運運營商正在增加運力,承運的集裝箱數量實際上比疫情前多得多。 ”

拜登將呼籲國會確認任命美國首位黑人女性大法官,用1.2萬億美元基建法案為中期選舉造勢

同時,拜登還將強調去年11月簽署成法律生效的1.2萬億美元兩黨支援基礎設施法案投資利好,闡述針對氣候變化的立法建議將如何降低中低收入家庭的成本並創造就業機會,呼籲美國國會通過競爭力法案來振興美國高科技製造業和國內供應鏈,並展望"後疫情時代"的新發展階段。

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表示:「拜登絕對會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談到通貨膨脹,他更關注人們在高通脹時期的體驗,而不是將其僅僅視為統計數據。 ”

此外,拜登將呼籲國會兩黨共同支持美國誕生第一位黑人女性大法官,上周他提名Ketanji Brown Jackson入選最高法院。 他可能會提出立法者可以採取減少聯邦赤字的措施,並涉及投票權改革、槍支管制和員警改革等具體行動。 民主黨還希望藉助本次演講為11月的國會中期選舉造勢。

拜登國情諮文的尷尬——國內支持率創新低,或鼓吹去年新增就業利好和逐漸走出疫情

分析指出,拜登的首份國情咨文演講,恰好發生在國內支援率低迷和國際地緣政治局勢動蕩的尷尬時期,他在美國國內面臨著停滯不前的社會支出和氣候議程,以及飆升至40年高位的通脹,後者將侵蝕美國人的可支配收入,並威脅到美國從疫情中經濟復甦。

近期多份不同機構的民意調查都顯示,美國民眾對拜登的支援率自2021月1月顯著下降,甚至是再創新低、支援率不足四成。

據央視新聞總結,美國人對拜登處理經濟問題的方式尤其不滿,兩天前發表的一份民調稱,58%的美國人反對拜登處理經濟問題採取的方式、75%的美國人對美國經濟持負面評價、54%的美國人認為自拜登上任以來美國經濟變得更糟。

拜登今日演講也會被視為美國已走出新冠疫情最嚴重時期的證明,眾議院的聽眾到場率將接近滿員,而且到場的聽眾可以選擇不戴口罩,都與去年他在國會致辭形成鮮明對比。

他還會用美國去年新增就業情況來證明疫情得到控制。 2021年美國新增約640萬個工作崗位,年度增幅創有紀錄以來的史上最高,但仍比疫情前水準少了360萬個僱用機會。

責任編輯:張玉潔 SF10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