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QE結束後美國來接盤?媒體稱川普提出明年購買意大利國債
日期
2018-08-2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8-08-24 16:46
媒體稱,美國總統川普提出明年開始購買意大利的主權債券。市場擔心,隨著年底歐洲央行即將結束QE,意大利主權債務的惡性循環快要走到崩潰邊緣,新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會被觸發。

意大利媒體最新消息稱,美國總統川普提出明年開始購買該國的主權債券,這是意大利國債動盪局勢的最新進展。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意大利當地媒體《晚郵報》稱,這項提議是川普與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戴上個月的會議上提出的。

 

 

 

目前尚不清楚川普將採取何種機制來購買意大利債券。美聯儲紐約分行設有一個處理央行債券購買計畫的平台,但是美聯儲運作獨立於總統。

市場認為此舉是為了應對歐洲央行年底結束QE可能帶來的相應衝擊。市場擔心,歐洲央行結束QE是否會觸發歐元區新的主權債務危機。

自從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爆發後,在歐洲央行的支持下,意大利銀行不斷買入意大利國債,充當著“邊際買家”的角色,這種狀況持續多年,並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政府不斷發新債還舊債,而銀行則不斷買入政府債券,主權債務未能緩解,反而債務越積越多,反過來,持續的購買讓銀行機構不堪重負。

與此同時,外國投資者也在拋棄意大利國債市場。根據歐洲央行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外國投資者持有的意大利債務淨減少了380億歐元,超過上個月淨減少340億歐元

但隨著年底歐洲央行即將結束QE,意大利主權債務的惡性循環快要走到崩潰邊緣了,意大利銀行機構不願在充當“邊際買家”的角色,國外投資者也在拋售,意大利主權債將頻臨絕境,無人願買。若找不到買家,在接下來幾個月,意大利國債收益率會大幅飆升,而意大利政府則可能面臨違約,屆時會危及會蔓延到整個歐洲。

之前,市場消息稱,意大利總理府秘書長Giancarlo Giorgetti表示,他希望歐洲央行能延長QE,保護意大利免於投機者帶來的波動。

Giorgetti表示,過去幾年德拉吉所領導的歐洲央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職能,我希望QE能繼續下去。

目前尚不清楚歐洲央行將如何回應。

在投資者方面,據英國《金融時報》,投資者目前主要關注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的財政前景問題,以及新政府聯盟10月份的首次預算草案。如果新政府擴大相關公共支出將可能破壞財政目標。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Nick Gartside稱,在經濟基本面上,意大利沒有問題,預算草案現在是市場的焦點,如果能夠通過,事情應該有所緩和。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線索和反饋請發郵箱 am@wallstreetcn.com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