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主席重申漸進式加息 黃金漲美元跌 納指創歷史新高
日期
2018-08-2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李丹
 
2018-08-24 23:00
鮑威爾全球央行年會講話稱美國經濟強勁,未暗示要加快加息。現貨黃金升破1200美元;美元指數逼近95.0;離岸人民幣升破6.80,一度較日內低位漲逾950點;美債收益率曲線進一步趨平;道指漲超百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強勁”,適合繼續循序漸進加息,美聯儲能處理好收緊貨幣,暗示聯儲沒有加快加息步伐的意圖。

23日本週五出席2018年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長年會時,鮑威爾發表講話稱,美聯儲穩步加息是保障美國經濟復甦、就業儘可能強勁增長以及通脹處於掌控的最佳方式。

正如最近美聯儲FOMC聲明暗示的,若勞動者收入和就業增長繼續強勁,可能適合進一步循序漸進加息。“經濟是強勁的,通脹接近2%的目標,大多數有意求職者都能找到工作。”

鮑威爾認為,有很好的理由預計美國經濟將繼續表現強勁,同時他提到,國內外有一些風險因素可能要求做不同的政策回應,“我認為,當前漸進加息的路徑是鄭重對待這些風險的方式。

鮑威爾承認,最近美國通脹率接近2%,但又說,美聯儲沒有看到通脹加速超過2%的明顯信號,看來經濟過熱風險沒有提高。美聯儲相信,這個好消息部分源於循序漸進的持續利率正常化。漸進加息能避免行動過慢和過快。

鮑威爾還說,通過遵循聯儲的使命,美聯儲可以在解決長期結構性問題方面給予最得當的支持。當試圖避免金融危機等嚴重的負面事件,或者避免利率長時間過低時,那句有名的“我們會竭盡所能行動”可能比“我們會採取謹慎步驟走向極盡所能行動”更有效。 而一旦通脹預期不再錨定,向任何一個方向偏離,或者出現危機的威脅,他對美聯儲將竭盡所能控制問題有信心。

“我有信心,一旦通脹預期大幅上行或者下行,或者再次出現危機的威脅,FOMC會果斷地竭盡所能行動 (“do whatever it takes”)。

鮑威爾講話期間,現貨黃金跳漲,升破1200美元/盎司,日內漲幅一度擴大到1.5%以上。

 

 

 

美元指數跌幅迅速擴大,講話之初還接近95.40,十分鐘內逼近95.00,日內跌約0.6%。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復6.81和6.82兩道關口,截至最近一次更新收復6.80,漲幅超過1.35%,較週五當天日內低位回漲逾950點。這是離岸人民幣7月31日以來首次盤中升破6.80關口。

 

 

 

在岸人民幣夜盤收復6.82和6.83關口,離岸人民幣短線升破6.80時,在岸仍未突破6.81,日內漲約0.8%,較週五日內低位回漲約800點。

 

 

鮑威爾講話後,美股擴大漲幅,道指漲超百點,納指漲超0.6%,創盤中歷史新高。

 

 

 

 

 

 

 

美債價格總體走高、收益率下行。鮑威爾講話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幅擴大,一度跌破2.83%,但2年期美債收益率略有反彈,美債收益率曲線進一步趨平。

2年和10年期美國國債息差一度收窄到19.6個基點,為2007年8月以來首次不足20個基點。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過去五十年裡,這一指標在歷次經濟衰退期均為負值。

 

 

 

聯儲不受川普影響 鮑威爾捍衛漸進加息腳步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此次鮑威爾講話強調循序漸進的加息步調,僅“循序漸進”(gradual)一詞就在演講稿中出現了八次。

華爾街日報認為,鮑威爾講話確認了,美聯儲計畫至少要將利率提升到既不會刺激經濟過熱也不會拖慢經濟的水平。

Jefferies的董事總經理Brad Bechtel認為,鮑威爾有關通脹的評論可能略偏鴿派,但就當前漸進加息步調來說,他的看法沒有任何變化。Bechtel仍預計今年9月和12月美聯儲會加息。他指出,市場有點不確定12月會不會還加,但9月是板上釘釘的,不會改變。

B. Riley FBR的首席全球策略師、董事總經理Mark Grant認為,鮑威爾評價經濟良好但沒有過熱,這是正面的信號。他表明了自己的觀點,那就是,如果經濟保持強勁,未來可能循序漸進加息。他對通脹的評論意義特別重大,因為他淡化了通脹升破2%的趨勢,暗示處於穩定的軌道。

華爾街見聞提到,本週一,川普時隔一個月再度表達對美聯儲加息的不滿,指責歐盟等地區操縱匯率。川普當時說,美聯儲應該更寬鬆,他的政府在很賣力地進行貿易磋商,這期間“我應該從美聯儲那裡得到一些幫助。”如果繼續加息,他會批評美聯儲。

Grant認為,鮑威爾本週五的言論符合他的預期。川普和國會議員有權評論,但美聯儲是獨立機構,聯儲官員有權做出自己的決定。

JonesTrading的首席市場策略師Michael O’Rourke則是認為,市場誤解了鮑威爾對通脹的評論,他是在暗示,他觀察的經濟過熱信號不僅限於通脹,他也在看金融市場。市場一定程度上過熱了,所以如果這是鮑威爾擔心的,那麼投資者也應該為此擔心。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線索和反饋請發郵箱 am@wallstreetcn.com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