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會議紀要:有信心繼續加息 擔心貿易爭端是一大經濟風險
日期
2018-08-23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李丹
 
2018-08-23 02:10
8月紀要顯示,多位聯儲官員認為,若數據繼續支持目前預期的美國經濟前景,可能很快適合再加息,貨幣政策立場仍寬鬆這一措辭將很快不適用。全體與會官員指出,貿易分歧和貿易措施是重要的經濟風險源。

8月會議紀要顯示,只要美國經濟增長處於正軌,美聯儲就準備再次加息。聯儲官員一致認為,貿易政策及貿易爭端是重要的經濟風險源。

8月初美聯儲會議如市場所料並未加息,但聯儲聲明中五次提到“強勁”一詞,罕見地評價“美國經濟活動以強勁速度上升”,刪掉了上次會議聲明中的“穩健”增長說辭。22日本週三公佈的8月會議紀要同樣反映出,與會聯儲官員對美國經濟至少近期內強勁增長很有信心,其中寫道:

“多位(many)與會者認為,如果未來數據繼續支持他們目前的經濟前景,可能很快適合邁出撤除寬鬆政策的又一步。

“與會者總體預計,進一步循序漸進”加息“將和持續擴張的經濟活動、強勁的市場環境和接近2%這一聯儲中期對稱性目標一致。”

“多位(many)與會者重申,實際利率路徑將最終取決於未來的數據,以及數據怎樣體現經濟前景。”

會議紀要沒有顯示,美聯儲對進一步漸進式加息有任何猶豫,還提到,

多位(many)與會官員“一致認為,聯儲會議聲明的措辭‘貨幣政策立場仍然寬鬆’將很快不再適合。

在討論經濟活動前景面臨的中期風險和不確定性時,聯儲官員暗示了關稅給多種領域帶來的危險。官員們總體仍認為,川普政府的財政政策和就業市場走強支持近期經濟增長。

全體與會官員均指出,持續的貿易分歧和已提出的貿易措施是不確定性和風險的重要來源。與會者認為,如果出現有關貿易政策的大規模持久爭端,可能對企業信心、投資支出和就業造成負面影響。而且關稅大範圍提高也會削弱美國家庭的購買力”,可能降低生產力和干擾供應鏈。

與會者還提到一些下行風險,包括房產市場大幅疲軟、油價高漲、新興市場經濟體嚴重下滑的可能性。

會議紀要提到,美國和某些地區的貿易關係加劇緊張帶來明顯的市場波動,特別是匯市。美國和歐盟就繼續談判達成一致的消息緩和了雙方貿易爭端,給全球股價提供了一定支持。

紀要公佈後,美元急跌,美股漲幅擴大。美元指數一度跌破95.0,日內跌幅超過0.2%。

 

 

 

標普和納指漲幅擴大,道指跌幅收窄。

 

 

 

美元指數回落的同時,美元計價的現貨黃金走高,逼近1199美元/盎司,一度抹平日內跌幅轉漲,微漲0.2%。

 

 

 

川普政策雙重影響:財政刺激為正 關稅影響為負

雖然沒有點名評價川普的政策,但8月會議上,美聯儲官員討論了兩項關鍵政策的影響。他們總體認為,財政政策會近期內支持經濟增長。

有些官員指出,財政政策和就業市場走強會帶來更大或者更持久的正面影響,是能推動經濟前景上行超出預期的因素。但少數官員暗示,財政刺激影響消退速度超出預期、或者此後財政緊縮幅度超出預期構成經濟下行風險。

對於關稅帶來的影響,與會官員總體認為,關稅會增加進口商品的成本,推升通脹。

少數聯儲聯繫的企業表示,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已經導致其減少或推遲投資支出。多位與會官員暗示,大部分企業擔心貿易爭端的企業尚未削減資本支出和用工,但如果貿易問題不能很快解決,他們可能會行動

多個聯儲轄區的報告顯示,包括關稅上調和燃料即運輸費用增加相關的成本在內,為應對強勁需求或投入成本增加,企業上調價格的範圍更大。

川普再度就加息施壓 鮑威爾本週Jackson Hole講話引關注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本週一,川普時隔一個月再度表達對美聯儲加息的不滿,指責歐盟等地區操縱匯率。

川普認為,美聯儲應該更寬鬆,他的政府在很賣力地進行貿易磋商,這期間“我應該從美聯儲那裡得到一些幫助。”他指責歐洲等地區操縱各自貨幣,“我相信歐元也是被操縱的”,並表示,如果繼續加息,他會批評美聯儲。

上月川普發佈類似言論後,華爾街主編精選文章《打破25年禁忌!川普公然干涉美聯儲加息?》指出,過去25年間,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執政的美國聯邦政府基本都沒有公開質疑過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力求保證美聯儲獨立性。川普上月的舉動打破了歷史傳統。

本週川普重申態度後,華爾街見聞主編精選文章《自己挑選的聯儲主席不幫忙?川普氣壞了!》提到,有報導稱,白宮對9月美聯儲的如期加息是OK的,希望阻止的是在年內第四次加息。但川普這樣的反覆公開指責,反而可能會起到反作用。

文章稱,在聯儲服役了40年,2010年在副主席職位退休的Donald L Kohn不認為川普的言論會影響到美聯儲的既定加息路線。而為了向市場證明自己的獨立性,聯儲別無選擇,只能無視川普對其貨幣政策的批評而堅持加息。

畢竟,今年整個夏天,不論是在國會作證還是透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聲明,身為美聯儲主席的鮑威爾都反覆強調美國經濟強勁,認為這是美聯儲將利率從多年來的歷史低點恢復到正常水平的良機。

在聯儲公佈8月會議紀要當天稍早,本週三美國共和黨參議員Tim Scott向華盛頓郵報透露,面對川普一再批評,鮑威爾決心保持美聯儲的獨立性,不會妥協。

彭博報導認為,幾乎沒有跡象顯示,美聯儲兩年半以來五次加息在傷害美國經濟,但加息招致了川普批評。在本週五出席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長年會發表講話時,鮑威爾可能更新他對經濟的展望。

根據今年6月公佈的利率中值預期,多數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將共計加息四次。目前市場並沒有預計川普的批評能改變今年美聯儲加息的軌道。

本週三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市場預計,今年9月聯儲加息至少25個基點的概率為96%,一天前接近94%。若每次加息25個基點,今年內聯儲共計加息四次的概率為62.8%,幾乎持平一個月前。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線索和反饋請發郵箱 am@wallstreetcn.com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