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新興市場危機信號只差一環了:這個貨幣是否跟著崩?
日期
2018-08-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方少卿
 
2018-08-14 13:48
美國銀行根據歷史數據總結,一旦巴西雷亞爾匯率跌破4,新興市場難逃全線崩盤。

土耳其市場危機還在發酵中,市場已盯緊新興市場其他國家會不會接著崩盤,因為它們的崩盤有可能傳導到歐美甚至全球市場。

在美國銀行看來,巴西雷亞爾最有可能使新興市場危機一觸即發,因為它的匯率極其接近“警戒值”。

一方面,新興市場與美元週期關聯性高。4月末美聯儲加息後,美元走強,新興市場匯市及債市大跌。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走勢可能作用於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市場。那麼又是什麼決定了新興市場大跌的影響會擴散到全球其他國家?

今年5月初美國銀行CIO Michael Harnett表示,

新興市場匯市能較真實地反映危機。如果美元兌巴西雷亞爾匯率跌破4,很容易造成去槓桿後債市資金不足並波及債券組合價格。

正如美國銀行總結的歷史數據顯示,每當巴西雷亞爾開始大幅下跌,匯率跌到接近4時,往往波及全球的危機便開始了。

 
今年巴西財務部長表示無需干涉巴西匯率後,美元兌巴西雷亞爾匯率跌至3.9287,接近“警戒值”4的水平,目前看來正在危機邊緣。

 

 

 

 

以防萬一,Harnett制定了“保障安全”指標來判斷新興市場的危機擴散程度——邊緣波動指標。

他發現,邊緣波動指標增速達到3%以上時,新興市場貨幣(阿根廷比索、印度盧比)波動率與新興市場債市和股票市場資金流入高峰時期水平一致。

美國銀行進一步總結,EMB(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ETF)一旦跌破107.5(也就是當年川普大選後曾觸及的價格),投資者應遠離新興市場組合。

現EMB已經跌至105.75,為2016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一定程度佐證了巴西雷亞爾匯率直逼4是新興市場的崩盤信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