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土耳其想用新的經濟模式自救 市場不買帳 里拉暴跌再創新低
日期
2018-08-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杜玉
 
2018-08-09 23:34
週四亞盤期間,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跌3%,不斷刷新最低。美股開盤後,里拉兌美元進一步跌超4%,史上首次跌破5.50關口。土耳其與美國就制裁談判未果,土耳其財長週五將宣佈新的經濟模式,市場認為屬於小打小鬧,無法提振信心。

週四美國資本市場“上班”之後,土耳其匯債兩市又一次陷入“跌跌不休”的厄運。

週四亞盤期間,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跌3%,不斷刷新歷史最低。美股開盤後,土耳其里拉兌美元進一步跌超4%,一度觸及歷史最低的1美元兌5.5034里拉,即史上首次跌破了5.50關口。

 

 

 

今年以來,土耳其里拉兌美元的匯率累跌超30%,直追新興市場貨幣第一差的阿根廷比索(跌近33%),過去六個交易日內,土耳其里拉累跌7.6%,其中本週一大跌6.7%,創下2008年10月以來最大盤中跌幅。從數字上看,6月底時里拉兌美元匯率是4.59,去年底是3.79。

土耳其債市也慘遭屠戮。英國《金融時報》發現,以本幣里拉和美元計價的債券都觸及價格新低。以里拉計價的土耳其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週四跳漲60個基點,至19.67%,接近週二所創20.09%的歷史最高。以美元計價的土耳其國債價格相對穩定一些,但仍是下跌趨勢。

土耳其今年1月和4月分別以美元發售了兩批10年期國債,各自從國際市場募資了20億美元。1月發行的美元債收益率與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之間的息差,已經漲至462個基點,大於週三的450個基點,而發行時息差為267個基點。4月發行的美元債與10年期美債的息差週四上漲11個基點,至474個基點,發行時的息差為337個基點。

土美談判尚無進展 土耳其財長週五將宣佈新經濟模式 

觸發土耳其匯債兩市崩跌的直接原因是,由新上任土耳其副外長帶隊的代表團與美國談判不佳。美國國務院證實,8月8日週三與土耳其代表團就扣押美國涉恐牧師進行會談,7日美國財政部也會見了土耳其代表團,但會談後,美國罕見制裁北約盟友土耳其高官的措施沒有任何進展。當地媒體證實,談判團隊已於當地時間週四返回了土耳其。

不過,土耳其主要股指伊斯坦布爾BIST 100指數週四最高漲近0.8%,主要與土耳其“女婿財長”Berat Albayrak將於當地時間週五宣佈“一個新的經濟模式”有關。但土耳其財政部在面向媒體的郵件聲明中,對即將發佈的新模式語焉不詳,也令市場信心無法被有效提振。

 

 

 

土耳其財政部表示,計畫保持今年的預算赤字佔GDP比重不足2%,預計2019年土耳其經濟增長介於3%-4%之間,低於此前預期的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均為5.5%。2017年土耳其的經常賬戶赤字佔GDP比重為5.6%,預計明年變成不足4%。目前通脹接近15%,是官方目標5%的三倍,預計將“在很短的時間內重回單位數增幅”。

郵件聲明還稱,土耳其銀行系統一直被有效管理,金融波動性有穩健的資本結構和資產負債表來平衡。市場上的投機觀點是唱空土耳其銀行與企業,但土耳其監管機構沒有發現由匯率或流動性風險帶來的問題:“我們建議投資者和土耳其國民考慮反映真實情況的財政部報告,而不是追隨市場的唱空言論。”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土耳其央行週一調整了銀行的外匯穩定準備金機制,將外匯繳存比例上限由45%降至40%,以期為陷入美元荒的當地銀行注入相當於22億美元的巨額流動性。但土耳其里拉只是經歷短暫反彈,隨後恢復跌勢,在美股收盤後幾分鐘內深跌千點。

有分析指出,在土耳其央行不能加息對抗經濟失衡的背景下,由央媽緊急救火釋放流動性,或是財政部推出新的經濟模式,都屬於零散的“小打小鬧”,無法緩解市場的深度擔憂。投資者最擔心的是,與美國交惡並受制裁的後果、總統埃爾多安對利率與通脹關係的奇葩理解、央行獨立性存疑,以及“女婿財長”上任後財政政策的走向等。

英國《金融時報》還指出,週四土耳其匯債雙殺的背景,也與俄羅斯受美國新一輪制裁導致股匯雙殺,以及新興市場貨幣整體承壓有關。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週四跌逾0.1%。此外,土耳其與美國還就伊朗制裁存在分歧。土耳其有一半的原油和17%的天然氣供給來自伊朗,該國能源部長週三表示,土耳其會繼續進口伊朗的天然氣,確保民眾不會缺電或無法取暖。

CNBC曾援引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策略師Timothy Ash稱,土耳其很有可能最終選擇與美國和解,因為“土耳其人知道致命短板是經濟”。埃爾多安對美國製裁的回應相當克制,等了三天才對此置評,還是相當外交的辭令,也是一種可能退讓的信號。

土耳其當地媒體報導稱,總統埃爾多安週三會見了一組企業家,表達了與美國會談的信心。他稱:“在合理的時間上所有事都會更好,市場會平靜下來,你們完全不要害怕,都會過去的。”美國國務院在與土耳其代表團會面後雖然沒有回答記者提問,但也稱“對話還在繼續”。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