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資產負債表衰退的真實寫照:日本收入增速創21年新高 但消費連續五個月下滑
日期
2018-08-0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陶旖潔
 
2018-08-07 15:39
大規模的寬鬆計畫似乎已經提振了收入,但消費端仍然是推不動的繩子。六月日本薪資增速創下21年新高,但家庭的支出仍然萎靡不振,連續第五個月下跌。

儘管收入在增加,但日本居民卻並沒有放手去消費。

週二發佈的數據顯示,在夏季薪資補貼的助力下,六月,日本薪資增長創下21年新高,但家庭的支出仍然萎靡不振,連續第五個月下跌。

內需並未因為加薪而擴張,凸顯“資產負債表衰退”;受到貿易戰的拖累,外需可能也無法作出有效貢獻。日本經濟的復甦困境依然沒有得到有效改善。甚至有分析師提示,日本可能已經見到了本輪繁榮的頂點。

 

 

 

6月,日本家庭支出連續第五個月萎縮,同比下滑1.2%,但降幅好於預期的1.4%。旅行和住房改善相關的支出下降是主要的原因。

一名日本政府官員在介紹數據情況時提到,儘管家庭開支持續下滑,但並非沒有積極信號,6月的津貼收入可能會反映到7月的家庭開支中。

6月,經通脹調整的實際薪資同比上漲2.8%,是五月1.3%漲幅的兩倍有餘,創下1997年1月以來最快的增速。現金收入同比增長3.6%,也遠遠超出預期的1.7%,趨緊的勞動力市場促使企業加薪來招聘需要的員工。

 

 

 

薪資上漲加快是通脹提速的表現之一,企業盈利向好,由此反饋到工人薪資上。不過,上漲的薪資同樣需要對應增加消費,這有助於價格進一步上漲,更有力地推動通脹,以及經濟復甦。

從目前的狀況來看,大規模的寬鬆計畫似乎已經對收入產生了影響,但消費端仍然是推不動的繩子。路透社日前的報導提到,日本央行原本計畫在今年9月加息,但疲弱的通脹使這一計畫不得不延後。

日本央行設定的通脹目標為2%,這一目標的預計實現時間已經被推遲到了2021年。6月,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CPI同比增幅只有0.8%,作為領先指標的東京CPI數據中,7月東京核心CPI也只有0.8%的增長。

 

 

 

如果以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的“資產負債表衰退”理論來理解,辜朝明的觀點是,普通的衰退與“會帶來‘失去的十年’的衰退”的區別在於,在後一種情況中,私營部門在不斷壓縮債務,力求負債最小化,而非利潤最大化。因此企業沒有動力去借貸,總需求萎縮,經濟整體陷入長期的低迷。

日本經濟此前迎來了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最長復甦,GDP連續八個季度增長,直至今年一季度再現萎縮,GDP季環比下跌0.2%。

二季度日本經濟依然依賴出口貿易和企業的資本開支提振,但受到外圍貿易緊張情緒的影響,如此增長動力難以為繼。本週五8月10日,日本將發佈二季度GDP初值數據,目前經濟學家對實際GDP的季環比預期為上升0.3%。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陶旖潔。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