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FOMC終極前瞻:加息留給9月 這次市場更關心什麼時候停止加息
日期
2018-08-0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廖志鴻
 
2018-08-01 21:12
北京時間週四凌晨02:00,美聯儲將宣佈其利率決定。經濟強勁、通脹達標、貿易局部緩和,意味著美聯儲將發表更有力的聲明,為9月加息奠定基礎。但CNBC稱,關於美聯儲何時停止加息也可能是本次會議的焦點。同時,美債收益率曲線平緩,招致市場質疑美聯儲是否有能力持續加息。

北京時間週四凌晨02:00,美聯儲將宣佈其利率決定,此次會議無點陣圖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新聞發佈會。

市場預計,美聯儲將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但高於預期的經濟增速,高於目標的通脹數據,以及局部貿易局勢轉好的消息,可能意味著美聯儲將發表更有力的意向聲明,預計會議聲明將為9月加息奠定基礎,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已對其持續加息大加批評,平緩的美債收益率曲線對其持續加息能力構成威脅。

2015年12月以來,美聯儲已經累計加息7次,今年已經分別在3月和6月加息。市場預期美聯儲還將在9月和12月各加息一次。

美聯儲8月利率決議有以下關注要點

美聯儲是否會維持全年加息四次的預期不變;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形勢的表態;美聯儲是否會置評近期以科技股為代表的金融市場;美聯儲對美歐貿易談判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的看法。

此外,CNBC稱,關於美聯儲何時停止加息也可能是本次會議的焦點。

路透社稱,與美聯儲6月份的政策聲明相比,預計措辭只會發生微小變化,該聲明將強調經濟增速加快,商業投資強勁和通脹持續上升。

CNBC稱,Grant Thornton 首席經濟學家 Diane Swonk 表示,“幾乎有95%的可能性,美聯儲會在9月份加息,美聯儲(對此)將發出信號,因為經濟加速和通脹升溫的趨勢非常明顯。”

不過,Diane Swonk 也稱,美聯儲官員必須考慮的一個未知因素是,貿易衝突是否會最終損害經濟。

美聯儲內部激烈討論中性利率

儘管市場預期美聯儲年內還將加息兩次,但是路透社稱,美聯儲票委們正在積極爭論何時達到所謂的“中性利率” —— 即貨幣政策既不導致經濟過熱,也不限制經濟增長的最佳點,從而停止加息。

CNBC也表示,關於美聯儲何時停止加息可能是本次會議的焦點。關於何時停止加息這一討論,預計將在8月底美聯儲發佈會議紀要時對外公佈。

“對於美聯儲寬鬆和緊縮政策之間的轉折點,目前還沒有完全達成共識的可能性。有很多票委包括紐約聯儲主席 John Williams,他們認為今年第四次加息時,利率將進入中立區域,”Grant Thornton 首席經濟學家 Diane Swonk 表示。

美聯儲在6月的會議紀要中表示,利率可能在明年的某個時候達到中性。美聯儲當時還稱,它可能會最終改變其聲明中的措辭,即“貨幣政策仍然是寬鬆的”。

摩根士丹利固收投資組合經理 Jim Caron 表示,“如果他們這樣做,那現在就會成為一個市場推動者。國債收益率曲線可能會變得更加陡峭,而且股市將會大幅上漲。” 

關於中性利率水平,Jim Caron 則預計,中性利率將出現在明年聯邦基金利率達到3%的水平後。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為1.75%至2.00%。

經濟增長依然強勁

美聯儲此次會議一大背景之一是,美國二季度GDP年化季環比增速為4.1%,創四年來最高。去年12月通過的1.5萬億美元的減稅政策,正在增加家庭收入和公司現金流,並轉化為強勁的消費支出和商業投資。

雖然,下半年的增長率不太可能與第二季度相當,但市場仍預計美國今年經濟增速將達到3%。同時,6月耐用品訂單大幅反彈(初值1%,前值-0.3%)表明,資本支出健康且持續,同時消費者和商業調查數據仍然非常堅挺。

7月中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接受採訪時也曾表示,美國經濟整體處於“非常好的狀況”。上週五美國GDP數據發佈後,美國總統川普、美國財長姆努欽等高官,都稱美國經濟增長將繼續保持強勁態勢。

FXstreet稱,Econoday 經濟學家 Pender 認為,上週五發佈的強勁的經濟增速被誤解了,美聯儲可能被迫加息,幅度甚至超過現在的預期, “這不僅僅是(因為)GDP的增長率。庫存下降時價格壓力激增,後者表明美聯儲可能已經落後於通脹曲線的風險,而前者,考慮到補充庫存的需求強度,意味著未來幾個季度GDP增長可能更強勁”。

數據顯示,美國6月零售庫存環比0%,前值0.4%,批發庫存環比初值0%,前值0.6%。

就業充分

強勁的經濟表現意味著就業市場不斷壯大。

週五的非農就業報告預計,7月份將增加19萬個就業崗位。2018年的前六個月,非農就業人數平均每月增加21.5萬人,高於2017年平均每月18.2萬人。結合美國勞工統計局 JOLTS數據,這意味著每個新工作對應的失業人數不足一個,美國企業尋找合格勞動力越來越難。

此外,最新的美聯儲褐皮書承認,每個地區都存在工人短缺,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企業 “為吸引和留住員工而提高薪酬”。

這一消息得到了美國全國獨立企業聯合會(the 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es)月度調查的支持。美國21%的小企業表示,尋找優質勞動力是他們面臨的最大限制因素,而36%的企業待補充的崗位,創45年來新高。

週五發佈的7月美國失業率,預計將回落至4%以下至3.9%,依舊維持在歷史低位,而且就業市場緊張將會導致工資上漲。

通脹壓力在增加

美國 CPI 和 PCE 物價指數的核心數據,已經達到或超過美聯儲2%的中期目標,總體通脹數據即將突破3%。

數據顯示,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核心PCE物價指數二季度增速為2.0%。週二公佈的最新月度數據顯示,6月份核心PCE物價指數同比上漲1.9%。今年3月,核心PCE自2011年12月以來首次觸及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

此外,作為衡量美國市場疲軟程度的關鍵指標,ECI(企業僱傭成本指數)二季度增幅為2008年以來的最大。

美國勞工部週二表示,二季度ECI同比增2.8%,環比0.6%,略低於預期值0.7%。該成本中佔70%的員工薪資花費同比增2.8%,環比增0.5%。兩項指標同比增速,均達到2008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同時,此前工資收入增速一直低迷,但市場關注的7月每小時工資預期環比增長0.3%,高於前值0.2%。如果工資增長加速,那麼這些通脹數據將會進一步上升。

局部貿易風險可能暫時消退

除了美國經濟增速二季度季環比創4年新高外,美聯儲此次會議的另一大重要背景是,國際貿易局勢總體依舊不容樂觀。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稱,加拿大 RBC Capital Markets 策略分析師表示,“儘管自上次美聯儲會議以來,部分商品關稅大幅增加,但美聯儲目前仍然不相信這會導致經濟前景出現任何重大轉變”。

鮑威爾在最近國會半年度證詞中,對關稅問題持相對樂觀態度。因此,不要指望關稅一詞會突然進入政策聲明。

事實上,美聯儲已經將 ‘國際進展’(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s) 納入影響其貨幣政策的衡量因素,而貿易緊張可以歸入這一範疇。”

此外,川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已經同意開始談判,以減少關稅和其他貿易壁壘,這將有助於避免破壞性的貿易戰。無論如何,和今年減稅和財政支出增長的規模相比,目前關稅的直接影響範圍(數百億美元)很小。

不過,美聯儲依舊對幾個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局勢惡化的潛在影響保持警惕,因為這可能會推高商品成本,導致市場信心繼續下滑,並損害公司投資計畫和招聘。

債市收益率曲線平緩 還能加息幾次?

CNBC稱,美聯儲週二和週三的關於何時停止加息的討論,也是在市場爭論的背景下出現的,市場對於美聯儲能夠進行多少次加息仍持不同意見。

一些經濟學家也質疑美聯儲加息是否能超過兩次以上,因為美債收益率曲線趨於平緩,或者說短期國債收益率與長期收益率之間的差距縮小,這是經濟出現麻煩的潛在跡象。

上週五公佈的美國二季度經濟季環比增速,創4年來最高,而且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9月加息的可能性為89%,年內再加息兩次的可能性為71%。

但是,當天十年期美債收益並未回升超過3%,最高為2.988%,收盤為2.956%。

FXstreet 認為,美債收益率停滯在3%以下,與美國強勁的經濟數據傳遞的信息相反。經濟高增長應推動收益率上升,如果收益率未上升,則意味著債券市場不認可增長是可持續的。換句話說,債市認為貿易戰和其他外部因素將拖累經濟增長。最重要的是,債券市場不相信通脹將持續上升。

這有些自相矛盾,因為關稅總是導致通貨膨脹。此前,《華爾街日報》詳細介紹了鋼鐵和鋁價上升,成本已經轉嫁給美國企業和消費者。

對於美聯儲是否有能力持續加息,Jefferies 貨幣市場經濟學家 Tom Simons 表示,“我認為這場爭論已經存在,這就是為什麼美聯儲聲明中取消(貨幣政策依舊) ‘寬鬆’ 的表述並不會顯得那麼瘋狂” 。

Tom Simons 表示,實際上美聯儲週三可能會暗示,它正在接近加息週期的結束,但不是通過刪除關於寬鬆的措辭,而是在這之前添加“目前”(貨幣政策依舊寬鬆)的字樣。

不過,美銀美林短期利率策略主管 Mark Cabana 表示,他預計在9月再次加息之前,美聯儲不會改變這種措辭。

同時,CNBC也表示,即使本週美債收益率走高那很可能也與美聯儲無關

儘管在美聯儲召開會議的當口,十年期美債收益率本週很容易突破3%,但這是因為一系列事件的綜合影響的結果,包括日本央行週二的會議,以及美國10年期國債期貨創紀錄的空頭頭寸,當地時間週三美國財政部宣佈國債發行類型及規模,週五發佈的7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以及其他央行會議,例如印度央行已經宣佈加息,英國央行也預計加息0.25%等等,都可能在推高債券收益率。

CNBC還稱,但在過去的一週裡,日本央行的影響力最大。市場有關日本央行可能調整寬鬆政策的猜測,已經在美聯儲會議之前,推高了全球國債收益率。而美聯儲當地時間週三下午的利率決定和聲明,則可能沒有那麼大影響力,因為市場已經預計美聯儲將維持利率不變。

此外,當地時間週三,美國財政部將宣佈未來兩個月國債發行類型及規模。FXstreet 稱,這可能引起騷動,因為美國政府支出如此之高,發行的國債將會是非常龐大的數字。同時,市場預計,美國財政部將增加發行2-3年期國債,而不是10年和30年期國債。

不過,其他國家央行的寬鬆政策,在抑制美國國債收益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在發達經濟體中,收益率較高的美國國債對投資者更具有吸引力。

FXstreet 稱,“我們傾向於退出債券市場,美國經濟增長將放緩,通脹不會成為大新聞,而來自新興市場和股市的資金,將繼續推高狂熱的美國國債買盤,抑制收益率上行”。

川普反對美聯儲加息

質疑美聯儲加息的“頭號選手”自然是美國總統川普,雖然在競選期間,他也曾批評前美聯儲主席耶倫將利率維持在過低的位置。

川普不久前公開指責美聯儲,反對美聯儲加息,稱債務即將到期,持續加息傷害美國經濟。川普此舉打破了數十年來美國總統不干預美聯儲獨立性的傳統。

1970年代,在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的指示下,時任美聯儲主席Burns在應該加息的時候選擇降息,以推動1972年大選前美國經濟繁榮。

雖然此舉幫助尼克松連任總統,但經濟繁榮很快轉變為停滯,通脹居高不下,美國經濟“滯漲”。

有尼克松幹預美聯儲的前車之鑑在,Capital Economics 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表示, “鮑威爾顯然是重視美聯儲獨立性的人,我不認為他們會在政治壓力下改變策略”。

鮑威爾最近在國會的證詞,已經明確表示美聯儲對持續“逐步”緊縮政策的想法仍然感到滿意,市場預期每季度將加息25個基點(最有可能在9月和12月的美聯儲會議上)。

有趣的是,在本次美聯儲會議上,只有7名票委參與投票(本應有12名)。川普總統提名的三名票委(Marvin Goodfriend,Richard Clarida和Michelle Bowman)還卡在聽證階段,職位依然空缺。這意味著鮑威爾可能會對未來政策決定的聲明和結果產生更大的影響。

不過,如果川普的提名人選最終成為委員會成員,那麼和耶倫領導下的美聯儲相比,新的美聯儲將更偏向產業資本和去監管化。如果是這樣,這將削弱2019年及以後的加息預期,並可能導致美債收益率曲線略微趨於平緩。

FXstreet 稱,美聯儲在6月13日加息,本週幾乎不可能再加息,但其肯定會承認上述利好因素,超過了其它負面因素。

我們認為,強勁的經濟增長和不斷上升的通脹環境表明,風險仍然傾向於略微更加激進的加息路徑。美國和歐盟之間貿易緊張局勢的解凍,也可能使美聯儲更有信心繼續推進其緊縮策略,而我們也可能看到更加大膽的關於加息意向的聲明。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