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008年金融危機“鐵三角”發出警告:下一場危機或將扼死美國
日期
2018-07-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07-18 21:56
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前紐約聯儲主席蓋特納和前美國財長保爾森稱,儘管現今的銀行體系比十年前更加強大,但仍有弱點。此外,美國不斷膨脹的預算赤字也令人憂慮。

上一場金融危機距今已有十年之久,當時身負決策重擔的各位大佬也早已功成身退。

如今,曾在當年那場風暴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前紐約聯儲主席蓋特納(Tim Geithner)和前美國財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再次重聚一堂,共同回顧2008年的金融危機。

同時,三人也對美國應對下一場經濟危機的能力表示擔憂。

三人認為,儘管現今的銀行體系比十年前更加強大,但仍舊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此外,美國不斷膨脹的預算赤字也令人憂慮。

伯南克首當其衝指出,在美國處於或接近充分就業的情況下,川普減稅並增加政府支出十分不合時宜。對於迅速增長的政府債務所帶來的長期後果,伯南克也頗為擔憂。

保爾森的態度更為直截了當:

如果美國不採取行動,下一場財政或經濟危機無可避免。它將慢慢把美國扼死。

蓋特納則認為,

若是應付對經濟和金融系統襲來的更溫和、更典型的衝擊,美國的防範手段已經比十年前來得更為高明了。但在極端的危機情況下,美國或將面臨更少的自由和更多的限制。

伯南克警告:不要錯誤解讀收益率曲線信號

在伯南克眼中,美國經濟短期前景仍舊相當強勁。但與此同時,美債市場卻有一事令投資者聞之色變。

7月17日,美國10年期國債與2年期國債息差報24.50個基點,為11年來最低。收益率曲線距離倒掛幾乎只有一步之遙。

此前一天,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Neel Kashkari刊文指出,美債市場的收益率水平表明,“美聯儲幾乎沒有理由進一步加息,否則將令收益率曲線倒掛,為美國經濟踩下剎車,最終可能引發經濟衰退”。

對此,伯南克警告稱,如果認為美債收益率曲線意外趨平預示著衰退即將到來,這是一個錯誤。收益率曲線只是經濟衰退的其中一個指標,但並非唯一的一個指標。

從歷史上來看,收益率曲線倒掛是經濟衰退的絕佳信號,但這一次或許不是這樣。其原因在於其他央行的監管變化與寬鬆政策令正常的市場信號出現了畸變。

長短債息差是美債中一項預示經濟衰退的重要指標。以史為鑑,當兩者之差趨近於零,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後,美國經濟便會進入衰退期。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