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元扳回一城再度逼近95:似乎歐日聯手,也沒能阻止什麼?
日期
2018-07-1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瀏覽量: 3935
2018-07-18 00:56

週二(7月17日)美元指數在下半場又扳回一城,在美聯儲證詞之前有所上漲,證詞中擴大漲勢,再度逼近95關口。歐日的聯手似乎也並未對美造成太大衝擊。非美資產紛紛下跌,紐元基本回吐了今日早些時候因為數據的漲幅,黃金跌勢更是接近1%。

明日國會證詞還將繼續,不過按以往經驗,預計不再有巨大變動。日內另外一大重點是英國的數據,再加上16-19日期間的退歐進行中,投資者可以繼續關注英鎊的進展。

 

 

 

美聯儲證詞終於來了

美聯儲於上週公佈了證詞講稿,現任主席鮑威爾終於在本週二以及週三在國會進行證詞演講,不過證詞並未出人意料,投行們紛紛認為證詞並沒有什麼超出預期的地方。

鮑威爾的本次證詞提到,當前最佳途徑就是保持漸進加息,很難預料當前全球商品交易討論的結果,美經濟所面臨的風險大致均衡,FOMC意識到加息太快或太慢的風險。通脹將在一定程度上高於或低於勻稱的通脹目標,適度的工資增長顯示就業市場沒有導致高通脹。利率和金融條件仍有利於經濟增長,美減稅和聯邦開支政策將支持經濟擴張。失業率處於低位,預計將進一步下滑,美聯儲縮表順利進行中,海外增長前景依舊穩固,支持了美出口和製造業。儘管住宅建築業今年沒有增長,但顯著好於幾年前。

彭博社注意到,鮑威爾證詞強調了“美聯儲在移除政策寬鬆,而不是收緊政策”。整體來看,鮑威爾沒有在證詞中表達任何與此前幾個月不一致的信息,他也一直認為美的和全世界的商品交易政策風險會被財政政策刺激對沖掉。因此參議院議員的頭兩個問題聚焦在監管和壓力測試方面。

鮑威爾同時承認部分資產價格偏高,但不太擔心金融穩定性。

據華爾街日報:鮑威爾證詞當中就和全球的商品交易問題的措辭只有一句,即“最終結果當前難以預估”。這也符合鮑威爾一貫的立場,其此前多次強調這問題不是他要操心的問題,同時認為美聯儲應該在決定貨幣政策時抵禦來自政治的壓力,且不應觸及經濟政策等事宜。

道明證券表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證詞報告中沒有任何內容實質性地改變利率前景。他繼續指出要逐步加息,並對經濟形勢感到相當樂觀。他表示風險大致平衡,且並沒有過多提及全球商品交易,因此我認為並其言論沒有真正改變前景預期。

不過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固定收益部門主管Richman表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證詞中增加了風險大致平衡,經濟有可能好於、也可能不及預期的措辭,這是其作出的一點對沖。鮑威爾措辭沒有此前表現的鷹派,給予美聯儲小幅搖擺空間,即今年或不會進行第四次加息。他們還在觀察進展,財政刺激帶來的影響仍有效,但另一方面有可能面臨全球經濟下滑。其證詞基本符合我們的預期,如果美聯儲緊縮程度較小,美債收益率曲線趨平趨勢或由此放緩,料將保持相對平穩。

歐日聯合聲明

就在美聯儲國會證詞之前,歐日之間達成了經濟合作協議。

在全球局勢緊張、保護主義抬頭之際,日本和歐盟週二在東京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將取消幾乎所有稅收,包括八年內取消針對日本汽車的10%的進口稅收,打造全球最大的貿商品交易開放區。

這項協議覆蓋了全球經濟總量的1/3和超過6億人口,相關協商開始於2013年,在經過4年協商之後,日本和歐盟於去年12月就自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今天簽署的協議在獲得日本國會和歐盟各成員國政府及議會批准之後,將於2019年正式生效。

彭博社稱,根據這項協議,歐盟取消了約99%的對日本商品的稅收,日本取消約94%的對歐盟商品稅收,這一比例未來數年內也將上升到99%。存在這一差異的原因是大米,這種產品在日本具有文化和政治敏感性,已經受到數十年的保護。雙方都宣稱將從這項協議中獲益。

德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Roettgen表示,美總統和普京的會面是“正確和積極的”。歐盟必須發展自己的實力反擊美總統。

英鎊跌勢洶湧……

英國今日公佈了就業數據,關鍵的小時工資雖然符合預期但低於前值,並且創出逾半年的最低水平,再加上英國退歐方面的問題,導致英鎊日內高點跌逾百點:

 

 

 

具體數據顯示,

英國5月三個月不包括紅利的平均工資同比 2.7%,預期 2.7%,前值 2.8%。英國5月三個月包括紅利的平均工資同比 2.5%,創去年11月來最低增速,預期 2.5%,前值由 2.5%修正為 2.6%。

英國5月三個月ILO失業率 4.2%,維持在1972年以來最低水平,預期 4.2%,前值 4.2%。英國5月三個月ILO就業人數 +13.7萬人,預期 +11.5萬人,前值 +14.6萬人。

英國6月失業金申請人數+ 0.78萬人,前值 -0.77萬人 修正為 -0.3萬人。英國6月失業率 2.5%,前值 2.5%。

英國退歐方面,英國工黨將支持保守黨內親歐盟反叛分子的稅收修正案。保守黨內反叛分子的修正案提出,如果不能達成無摩擦的商品交易協定,首相必須尋求留在稅收同盟。若所有工黨議員都支持該修正案,只需7名保守黨反叛分子支持就能通過該修正案。

然而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將退出歐盟稅收同盟。英國退歐投票是一場“合法的民主運動”。政府正在考慮議員們有關提前夏休的意見。

英國央行方面,行長卡尼表示,擔心歐盟尚未就脫歐後衍生品合同中的連續性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若英國在未達成協議下退歐,將造成嚴重經濟後果。目前評價英國脫歐白皮書還太早。

卡尼還表示,來自新興市場的金融服務業務有可能增長,從而彌補因來自歐盟方面業務減少的損失。不過即便是面臨無序的斷崖式退歐,英國銀行業在資本金方面也已做好恰當應對。英國退歐協議確定後,英國央行將提供對該協議的看法。在WTO規則下,英國人民的處境會變差。

英國政府關於海關立法的議案修正案以318-285票贏得議會下議院批准,將遞交給上議院表決,該議案將允許不列顛政府在脫歐之後對商品徵稅。

黃金……

黃金日內的跌勢同樣兇猛,在美聯儲國會證詞之前,黃金便出現了明顯的下跌,證詞途中跌勢進一步擴大:

 

 

 

美諮詢公司Metals Focus表示,金價當前的問題在於儘管理論上避險因素本應提振走勢,但當下的避險情緒卻驅使投資者湧向美元,這是金價當前最大的限制因素。

其他的那些事兒

G20會議

德國官員表示,G20財長將討論數字經濟的稅收問題。對順週期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發出警告。商品交易限制無法解決全球風險。G20將對金融市場突發性調整的風險作出應對。

全球風險

美農業部長Perdue表示,美總統讓美農業部的工作變得“更具挑戰”。將在9月份作物收穫時對因商品交易受損的農民進行救助。政府救助無法完全補償美農民。

意大利

意大利財長Tria表示,預計需要加強歐元體系。對如何加強歐元體系有不同的意見。

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2.5%下方,為5月28日來新低。

意大利財長Tria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訪問東亞,向亞洲投資者推銷意大利債券。

今天的大佬們

巴克萊銀行外匯策略師Barth表示,美聯儲2018年還將加息2次,2019年將加息4次。收益率曲線趨平給出的價格信號並不清晰。

美銀美林7月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全球投資者將股票配比降至淨超配19%,為2016年11月以來最低。美股超配比重9%為2017年2月以來最高。歐元區股票配比降至淨超配12%,為2016年12月以來最低。英國股票配比升至淨低配18%,為逾兩年來最高。“FAANG”及”BAT”科技股連續第六個月被視為最擁擠交易,其次為放空新興股市及做多油價。

原油市場

高級官員透露,7月目前為止伊拉克南部石油出口約為356.6萬桶/日。

利比亞Waha油田石油產量據悉將提高到7萬-8萬桶/日。

在OPEC放鬆減產限制後,7月前兩週伊拉克石油出貨量為405萬桶/日,創下2016年11月以來最高。

高盛在週一發佈的一份報告中稱,美可能釋放戰略性原油儲備,這暗示了沙特可能無法按照美總統的要求有效增產,加上美對伊朗實施新制裁,使伊朗面臨石油出口下降的風險。這些事件的不確定性使得市場難以預期近期原油市場供應變化的程度和時點,令油市短期基本面前景模糊不清,油價波動性將維持在高位。鑑於基本面的不確定性增加,布油將在70至80美元/桶區間波動,且短期內有向下風險。

澳洲聯儲會議紀要

澳洲聯儲會議紀要顯示,委員會判斷當前維持利率不變是合適的。委員會同意,如果經濟如預期改善,下次調整利率的方向很可能是上調。失業率及通脹很可能只會逐步改善。勞動力市場前景向好,職位空缺指向堅實的就業增長,但薪資增長可能仍然偏低。數據與2018年、2019年GDP平均增速在略高於3%的預期相一致。

紀要同時顯示,澳元過去幾年的波動仍然處於正常區間,近期略有貶值。負債率較高的家庭面對經濟衝擊時更容易遭受影響,調整利率對其可支配收入影響更大。

紀要還顯示,澳洲聯儲注意到地方銀行融資成本上升,但不確定這種狀況會持續多久。大型銀行融資成本在今年略有上升,對比歷史數據仍然偏低。部分小型銀行上調了按揭利率但整體看低於過去一年水平。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下行風險已經上升。

今天的數據

美7月NAHB房產市場指數 68,預期 68,前值 68。

美6月工業產出環比 0.6%,預期 0.5%,前值 -0.1%修正為 -0.5%。6月製造業產出環比 0.8%,增速創四個月新高,預期 0.7%,前值由 -0.7%修正為 -1%。6月設備使用率 78%,預期 78.3%,前值由 77.9%修正為 77.7%。

加拿大5月製造業裝船環比 1.4%,預期 0.4%,前值 -1.3%修正為-1.1%。

意大利5月工業訂單環比 3.6%,前值 -1.3%修正為-0.6%。意大利5月工業訂單同比 4.9%,前值 6.4%修正為7.2%。意大利5月工業銷售環比 1.7%,前值 0.3%修正為0.2%。意大利5月工業銷售同比 5%,前值 4%修正為3.9%。

新西蘭二季度CPI同比 1.5%,預期 1.6%,前值 1.1%。新西蘭二季度CPI季環比 0.4%,預期 0.5%,前值 0.5%。

那些指數

香港恆生指數收跌1.3%至28,181.68點。

韓國首爾綜指收跌0.1%。

日經225指數收盤漲0.4%至22,697.36點。

隔夜港元HIBOR報0.24625%,下降4.5個基點。7天港元HIBOR報0.75143%,上升1.0個基點。3個月港元HIBOR報2.06387%,上升3.2個基點。

央行連日淨投放對沖稅期 短期流動性仍偏緊,隔夜SHIBOR報2.5910%,上升3.4個基點;7天SHIBOR報2.7030%,上升0.4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3.6010%,下降0.7個基點。

期貨市場

LME鎳庫存減少222噸,錫庫存增加10噸,鉛庫存持平,銅庫存增加2525噸,鋁庫存增加19375噸,鋅庫存減少2425噸。LME鋁註銷倉單跌5%至2月以來新低。

今天的中國

國家發改委:《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已於近期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實施。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表示,為指導各地編制實施好地方鄉村振興戰略規劃,7月12日至13日,發改委委會同農業農村部在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組織開展了鄉村振興戰略地方規劃編制培訓。

中國央行今日開展700億元7天、300億元14天逆回購操作,今日有100億元28天逆回購到期。此外今日還將進行1500億元3個月國庫現金定存招標。

中國央行3個月國庫現金定存中標利率3.7%(上次為4.73%)。

聲明:本文內容僅供讀者參考,並非投資建議。轉載請註明來源並加上本站鏈接,本網站將保留所有法律權益。 點此查看網站完整聲明。版權採用 知識共享署名-非商業性 使用3.0未本地化版本許可協議 進行許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