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那個一直被市場低估的風險,終於在本週走向台前
日期
2018-07-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週一(7月9日)外匯市場最為搶眼的莫過於英鎊,英國退歐臨門一腳出了狀況,一定程度上推升美元指數在晚些時候回升至94關口。本週的重點或許都會集中在英國上,除了白皮書,英國本週還有一些關鍵數據和央行官員講話。

除了英國之外,美聯儲主席的聽證會以及美通脹原油市場數據也是市場所需關注的重點,加拿大央行本週也將公佈利率決議。

英國退歐進入關鍵時刻

本週有個一直被市場低估的重大風險,那就是英國退歐白皮書,消息稱白皮書料在12日公佈。然而在白皮書公佈之外,英國卻風波不斷,這導致日內英鎊在沖高之後暴跌百餘點:

7月8日週日,原英國退歐事務大臣David Davis辭去公職,令該國平穩退歐再添一層不確定性。次日,原英國住房部長Dominic Raab“臨危受命”,接任英國退歐事務部一把手一職。辭職後的Davis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在退歐問題上,“英國向歐盟讓步太多,讓得也太輕易。目前來看,這是一場危險遊戲。”

隨後有消息稱,英國退歐事務部次長Steve Baker也被英媒曝出已經辭職。目前尚未公佈繼任人選。很快,衛報稱,英國退歐事務部長助理Suella Braverman也已辭職。儘管晚些時候的消息稱,Suella Braverman還沒辭職,但似乎並無法否認白皮書前夕英國的整個退歐小組分崩離析的事實。

獨立評論員Authored Raul Ilargi Meijer 表示,現在留給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選擇似乎還有三個:硬退歐、重新大選和只當沒有發生過退歐這回事兒。

英國政局陷入一片亂局?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就英國退歐事務部多人辭職置評:英國政府正處於絕對的混亂當中,權威日漸衰落。一地雞毛。

英國任命Dominic Raab擔任英國脫歐大臣。英國《金融時報》稱,Dominic Raab 此前擔任英國住房和規劃大臣,是脫歐公投期間脫歐派的重要支持者,是“改變英國”(Change Britain)組織的共同創始人,該組織由脫歐陣營“Vote Leave”演變而來。Dominic Raab被認為是“務實”而“理智”的脫歐派,而不是“強硬的”空想者。

早些時候有消息稱,Davis在辭職之時曾呼籲其他大臣一起,令市場擔憂英國政局的再度動盪,晚些時候Davis表示,並未呼籲其他大臣追隨他辭職,不鼓勵對首相發起領導權挑戰。

另外,今日晚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接受了外交大臣Johnson的辭職。英國獨立黨黨首、歐洲議會成員Nigel Farage對外交大臣Johnson辭職表示祝賀,稱是時候推翻首相May的執政了。

似乎不管怎麼樣,英國的政局都岌岌可危了。

本週的重點

本週除了英國退歐之外,重點事件以及數據情況如下,投資者可多關注加拿大央行會議,美通脹數據以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首席國會聽證會:

週二除了中國的數據之外,英國將公佈工業產出和商品賬,歐元區也將公佈景氣指數。

週三的重點關注美兩個原油數據,近期不少投行均看好油價大漲。除此之外,還有加拿大央行的決議,投資者要警惕該行再度加息的可能。同時,英國央行行長卡尼也將發佈講話。

週四,歐美各主要國家將公佈CPI數據,尤其是美CPI數據,目前是美聯儲所關注的重點,美聯儲關鍵任務其中之一就是控制通脹,並且貨幣政策也將和通脹息息相關。

週五除了中國的進出口之外,新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出席國會聽證會。

其他的那些事兒

英國退歐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已經擺出在退歐問題上的立場,現在輪到歐盟採取行動了。歐盟必須認真對待英國退歐問題。英國政府正推進首相May的退歐計畫。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Schinas表示,歐盟將繼續以良好的意願與英國進行磋商。對於英國前脫歐大臣Davis的辭職不予置評。歐盟隨時歡迎脫歐問題,包括夏季假期。英國還沒有要求延期里斯本條約第50條。

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脫歐協商處於決定性階段。敦促英國明確脫歐立場。

原油市場

科威特石油公司CEO:在最近的OPEC協議後,科威特石油公司已經增加了8.5萬桶/日的產量,進一步增產與否取決於OPEC。因美對伊朗實施制裁,亞洲買家尋找來自沙特、科威特、阿聯酋和伊拉克的替代供應。

從發改委獲悉,7月9日24時國內汽柴油零售限價每噸分別上調270、260元,創年內最大漲幅。

科威特石油部長表示,預計12月前沒有需要再召開一次OPEC會議。為維持市場穩定,我們將生產足夠而且有餘的石油。

俄羅斯財政部表示,油價接近50美元對市場平衡而言足夠了。

沙特阿美CEO Nasser表示,大型能源公司專注於美頁岩油及其他短週期產出項目,可能導致中長期產出無法滿足持續上升的原油需求。

日本

日本內閣府向經濟和財政政策委員會提交了中長期經濟和財政預測,樂觀情景假設下,通脹率將在2021財年下半年達到2%,比政府先前預期的晚一年。基本預算收支將在2027財年實現盈餘,與1月預測的一致。政府將實現其在2021財年達到600萬億日元GDP的目標。

在基準情景假設下,也就是中長期內實際增長率達到略超1%,名義增長率達到1.5%-1.9%左右;預計到2027財年結束都無法實現基本預算盈餘;在2022財年GDP將達到600萬億日元。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日本沒有獲得美對制裁的豁免,那麼到日本的伊朗石油可能在9月發貨後停止運輸。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經確認90人在日本的暴雨中喪生,仍有13人下落不明。安倍訪問歐洲和中東的行程取消。日本-歐盟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日本央行大阪支行經理表示,近期西日本地區的暴雨可能損害消費者情緒。日本央行將仔細查證天氣對生產、分銷以及經濟本身的影響。本地部分企業稱勞動力短缺已經成為業務的制約因素。美對日本鋼鐵產品徵稅對汽車和製成品產出存在重大影響。關西地區不少企業對圍繞保護主義政策的不確定性心存擔憂。

新興市場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漲至4.5362,為6月中旬以來最高。

歐洲央行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潛在經濟基本面維持穩健。保護主義威脅更加明顯。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依舊大體均衡。潛在通脹率預計將走高。近期的薪資協議表明通脹方面的改善在持續。對通脹路徑的信心正在上升。預測中的通脹路徑似乎是可持續的。貨幣聯盟仍未完成,仍然是脆弱的,歐洲需要進一步的整合。在使通脹邁向目標的過程中,我們的措施扮演了決定性角色。我們需要耐心、堅持和審慎。歐元區也將從一個共同的穩定機制中受益。

歐洲央行Nowotny表示,歐元區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包括保護主義、英國退歐和產能限制。貨幣政策轉向中性的時間點將會到來。歐洲央行不是貨幣戰的一部分。現在沒有人預計歐元區會破裂。對外的交易並非零和博弈。2019年夏季之前不會加息,此後將視情況而定。目前銀行業系統比十年前要好許多。

Nowotny還表示,歐洲央行已經大體上實現目標。由於利率處於低位,必須留意不要造成泡沫。應該實現正常的利率結構。有一定陡峭度的收益率曲線對經濟來說很重要。若長期利率上升,則會有提高短期利率的空間。負利率不可能成為貨幣政策的永久特徵,負利率的使用將視需求而定。

其還表示,物價穩定意味著通脹率中期內接近2%。經濟增長預期下修只是表面增長放緩,而不是經濟下行。由於油價走高,歐元區通脹率可能短暫高於2%。對通縮的擔憂已經過去。全球風險小於最初預期。除全球保護主義之外,可能會出現貨幣戰,後者將帶來更嚴重影響。當前的局勢不嚴重,但可能升級。

今天的數據

歐元區7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 12.1,預期 9,前值 9.3。

德國5月季調後出口環比 1.8%,預期 0.7%,前值 -0.3%。德國5月季調後進口環比 0.7%,預期 -0.5%,前值 2.2%修正為2.6%。德國5月未季調進出口帳 197億歐元,預期 202億歐元,前值 204億歐元修正為 201億歐元。

瑞士6月未季調失業率 2.4%,預期 2.3%,前值 2.4%。瑞士6月季調後失業率 2.6%,預期 2.5%,前值 2.6%修正為2.7%。

日本6月經濟觀察家現況指數 48.1,預期 48.1,前值 47.1。日本6月經濟觀察家前景指數 50,預期 50.1,前值 49.2。

日本央行維持對國內全部九個地區的評估不變。

那些指數

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升1.3%至28,688.50點。

日本日經225指數收漲1.2%,報22052.18點。日本東證指數收漲1.2%,報1711.79點。

部分期貨

LME鉛註銷倉單增加15%,至九月以來新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庫存減少4925噸,鋁庫存增加9275噸,鋅庫存漲1.2%增加2925噸,至8個月新高,鎳庫存減少1326噸,錫庫存增加55噸,鉛庫存減少525噸。

今天的中國

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ICO以及各類變相的ICO,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交易活動,以及互聯網外匯交易平台,涉及非法集資和非法發行證券,“是不讓干的”。他繼續強調,目前部分機構在中國國內受到打擊之後,跑到國外,未經中國政府許可,仍然對中國的居民開展業務,這也是明確為非法並禁止的。他著重強調了要遏制增量風險。對一些新的互聯網金融產品和業態的出現,在現有法律和政策框架中,如果不符合,那麼“露頭”就打。

近日,銀保監會發佈《保險機構獨立董事管理辦法》,細化獨立董事設置相關事宜。為減少大股東對獨立董事提名的控制,規定持有保險機構1/3以上出資額或股份的股東及其關聯股東、一致行動人不得提名獨立董事。

央行會同相關成員單位召開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部署動員會。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指出,按照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總體安排,再用1到2年時間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化解存量風險,消除風險隱患,同時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特點的監管制度體系。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半小時內拉升300餘點,將創5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報6.6317。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開盤至目前亦拉升200點,勢創4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報6.6220。

中國6月外匯儲備 31121.3億美元,預期 31028億美元,前值 31106.2億美元。中國6月外儲環比上升15億美元(更正:非93億美元),結束兩個月連降。

中國銀行間市場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上漲19.72個基點,報2.6430%。中國銀行間市場1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上漲17.58個基點,報2.0604%。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