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原油市場的形勢正在變嚴重...
日期
2018-06-2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裘孝鋒
 
2018-06-27 20:59
光大證券表示,由於美方並不打算在伊朗石油進口問題上提供任何豁免或延期,加上委內瑞拉原油產量螺旋式下降的風險沒有停止,全球原油的剩餘生產能力將降至2000年來最低,應高度重視未來原油價格上漲的風險。

*本文來自光大證券裘孝鋒,原文標題《“原油市場的形勢正在變嚴重”電話會議紀要》。*

據媒體報導,特朗普政府正施壓盟友,要求到11月4日將各自對伊朗石油進口量降至零,屆時美國也將重新恢復對伊朗全面制裁。

美方並不打算在石油進口問題上提供任何豁免或延期,美國代表團將在未來幾週走訪印度等國,要求對方將各自對伊朗石油進口量降至零。

美國也將鼓勵海灣地區國家參與即將舉行的會談,以便在限制伊朗石油出口時確保全球供應。

我們的評論是:

 

 
第一,我們此前的判斷就是特朗普治下,伊朗原油出口量的下滑至少是100-120萬桶/天(2012-2015年那一輪制裁),當時業內不少人的判斷是下降50萬桶/天。現在看來,事情的發展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嚴重。

 

第二,目前伊朗的出口量在240萬桶/天,美方並不打算在石油進口問題上提供任何豁免或延期,伊朗出口量的下降可能在180-240萬桶/天。

2012年那一輪制裁,歐洲、日韓都停止從伊朗進口了,但是當時印度和中國還被允許從伊朗進口100萬桶/天的量,得到了美國的豁免。這一次印度的進口量估計要全部停下來,這一點之前印度信誠實業其實就有表態將降低從伊朗的出口量也可以看出,當時就有端倪。

現在就剩下中國,中國從伊朗的原油進口量在60萬桶/天,如果繼續從伊朗進口,就面臨船運和保險的問題,並且直接跟美國對抗。取決於中國的決定,伊朗出口量的下降可能在180-240萬桶/天;

 

 
第三,委內瑞拉原油產量螺旋式下降的風險沒有停止,到今年年底中國石油和國際能源是的判斷是還有40萬桶/天的下降。委內瑞拉的產量從2017年8月份開始出現明顯的下降,從當時的200萬桶/天下降到目前的140萬桶/天,形勢並沒有任何好轉,預期還要繼續下滑40萬桶/天。

 

第四,美國二疊紀盆地到墨西哥灣延岸的管輸能力一直到19年3季度之前都不足。目前的現實是,全球的新增需求都是由頁岩油的增量來滿足的。

2018年全球原油的需求增長預計在140萬桶/天,而美國頁岩油的產量增長預計在150萬桶/天,能夠滿足全球新增的需求。但是,一個面臨的現實問題是有產量,沒運輸能力。美國二疊紀盆地到墨西哥灣延岸的管輸能力一直到19年3季度之前都不足。

第五,全球原油的剩餘生產能力將降低到80-140萬桶/天,這個數據是從2000年以來的最低值。目前OPEC和俄羅斯整個的剩餘生產能力在360萬桶左右,如果伊朗和委內瑞拉的供應量下降達到220-280萬桶/天的話,假定OPEC和俄羅斯開足馬力保證供應,全球原油的剩餘生產能力將降低到80-140萬桶/天,這個數據是從2000年以來的最低值。

結論:高度重視未來原油價格上漲的風險,全面配置上游、農產品以及相關的農化(鉀肥、氮肥、磷肥和農藥)以及油服、煤化工。

表:2018年4月份OPEC和非OPEC減產兌現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