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多米諾骨牌正在倒下:從阿根廷、土耳其到巴西,下一個可能是南非
日期
2018-06-1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陶旖潔
 
2018-06-09 20:21
新興市場國家不但受到美元走高帶來的融資壓力,風險偏好走低,高收益率的新興市場國債也慘遭拋售。更糟的是,主流央行毫不考慮新興市場死活,下周美聯儲的加息板上釘釘,歐央行也要討論退出購債。

多米諾骨牌正在倒下,一個又一個新興市場國家成為犧牲品。

誘發因子不僅是美元的走高。全球貿易形式的瞬息萬變,特朗普與金正恩會晤的不確定性,都在削弱投資者的風險偏好。於是,新興市場國家一邊要拯救被迫走低的匯率,另一邊還要不得不面對債券被瘋狂拋售的事實。

上週,土耳其2年期國債收益率暴漲100個基點,巴西2年期國債收益率亦漲120個基點。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五也創下3月底以來的最大跌幅。

繼續阿根廷向IMF求援、土耳其兩個月內加息三次後,我們曾經發問:土耳其、阿根廷倒下了,下一個新興市場國家是誰?

答案現在已經逐漸浮出水面:印度和印尼也在上週加息,最新加入貨幣干預行列的,是內憂外患夾雜的巴西。至於下一個堅持不住的國家,很有可能是經濟嚴重萎縮、匯率暴跌的南非。

南非蘭特上週五的跌幅遠超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盤中一度跌2%。不過,與其他新興市場“先行者”國家不同的是,南非是一個匯率自由浮動的國家,在過去二十年間,央行都未曾拯救過南非蘭特。

 

 

 

 

對於新興市場國家來說,更糟糕的是,下周他們還要迎來全球三大央行的相繼決議——美聯儲的加息板上釘釘,歐洲央行要討論是否逐步退出購債計畫,日本央行也將宣佈利率決議。新一輪對新興市場貨幣的衝擊幾乎不可避免。

印度央行行長上週已經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公開信,呼籲美聯儲放緩縮表的步伐。“美聯儲宣佈資產負債表正常化時,特朗普減稅計畫的內容和細節都不為人知。美國財政赤字的規模和時機都讓市場意外。……美聯儲有一個可以不改變政策方向的選擇,即重新調整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計畫,放緩縮表的速度。……這有助於減少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對全球增速的影響也可控。“

美聯儲會心軟嗎?至少,鮑威爾日前已經反駁稱,美聯儲不是全球資本流動的主要決定因素,新興市場也能較好地適應美國的政策變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