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央行德拉吉:經濟增長的風險“大體平衡” 通脹年內料將在1.5%左右
日期
2018-04-27
華爾街見聞 2018-04-26 21:57
 
摘要:歐央行理事會此前公佈4月決議聲明、維持三大政策利率不變。德拉吉稱指標顯示歐元區經濟溫和增長,高速增長有所下滑只是暫時的現象。經濟增長預計將維持穩健,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大體平衡”。

歐央行理事會公佈4月決議聲明、維持三大政策利率不變後,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歐洲央行對於通脹的信心沒有改變,近期高速增長有所下滑只是暫時的現象。

德拉吉表示,經濟增長預計將維持穩健,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大體平衡”。

發佈會開始時歐元/美元短線下挫,隨後掉頭走高,一度升破1.22關口。

 

 

 

歐元區經濟溫和擴張 增長風險“大體平衡”

德拉吉首當其衝給市場吃下一顆“定心丸”:雖然核心通脹尚未表現出令人信服的上行趨勢,仍需要大量寬鬆刺激措施,但經濟增速下滑“只是暫時的現象”,其中包括一些非預期因素(寒冷的天氣、復活節等)。

 

經濟增長預計將維持穩健,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大體平衡。經濟增長的風險與全球因素有關,外部風險更加突出。

德拉吉稱,歐央行理事會預計,接下來的一年中,通脹料將徘徊在1.5%左右,潛在通脹率只會逐漸上升。名義薪資增長方面出現一些令人鼓舞的跡象,歐洲央行對於通脹的信心沒有改變。

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應該會繼續支持國內需求,就業增長為私營部門消費提供支撐。

同時他也表示,其他政策領域必須果斷作出貢獻;結構性改革的力度必須大幅加強。

若危機再臨 仍準備從貨幣政策層面“充分配合”

因匯率波動性已有所降低,本次利率會議上,理事會並未討論匯率波動,德拉吉表示歐洲央行將繼續監控匯率。會議討論中使用了“穩定”(steady hand)一詞。其他使用的措辭還包括“耐心、審慎、和堅持”。

他指出,近期公司債購買減少反映的是季節因素,與歐央行貨幣政策路線無關。歐央行仍將對任何不合理的金融狀況收緊做出反應。如有必要,歐洲央行仍準備從貨幣政策層面“充分配合” (ample accommodation)。

保護主義目前似乎尚未帶來重大影響,但不知道貿易報復措施的實施程度。貿易摩擦會對信心造成迅速、深遠影響。

還未討論未來貨幣政策框架 目前討論這些“是不成熟的”

德拉吉表示,歐央行理事會還未討論未來貨幣政策框架或路線圖;在討論未來政策之前必須先理解目前的發展狀況。首當其衝地,是必須理解目前的增速下滑究竟是臨時性還是永久性的。

本次利率會議並未討論6月份會議上可能採取的政策,目前討論是不成熟的。

德拉吉表示,近期美債收益率上升是“自然發展”;理事會未討論美債收益率上升的話題。

拉脫維亞央行新行長到位之前,拉脫維亞不能投票;歐央行理事會委員的獨立性必須保持。(註:此前拉脫維亞央行前行長因腐敗問題下台)

副行長行將離職 稱“處理危機的大部分工作已經完成”

與會的歐洲央行副行長Vitor Constancio即將於2018年6月卸任,結束其近七年的央行官員生涯。市場普遍預計,6月利率會議上歐央行將公佈未來貨幣政策正常化框架與路線圖。

Constancio表示,目前貨幣政策正在正常化的道路上,處理危機的大部分工作已經完成了,但仍會繼續。如有必要,也可能再次採取非常規政策。

Constancio對歐元區能否再次回到過去簡單的貨幣政策表示懷疑,稱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已經改變。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張一葦。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