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波動性回歸,華爾街笑了:交易業務有救了!
日期
2018-02-14
2018-02-14 04:12 
 

摘要:由於波動性回歸,大宗商品、外彙和利率市場的交易量進入2月以來普漲,令高盛和美國銀行的CEO都對一季度財報充滿信心,FICC業務在最近幾年的頹勢也有望扭轉。業內最關注波動性回歸的長短和“好壞”,並認為主動型投資將從今年起重佔上風。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 wallstreetcn ),編輯王穆。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 ,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

近期華爾街遭遇的關鍵詞除了“盤整下跌”,還有“波動性回歸”。

波動性回歸後,FICC 交易量明顯走揚

從美股表現看,道指和標普500上週累跌5.2%,均創2016年1月以來最差單週表現;納指累跌5.1%,為2016年2月以來最大周跌幅。三大指數都一度跌入技術性盤整區間(從1月下旬歷史高位跌落10%+),也都在上週五和周一迎來了2016年6月底以來的最大雙日百分比漲幅。

從外匯市場看,摩根大通數據顯示,總規模5.1萬億美元的外匯市場本月波動性升至2016年11月以來最高,與2017年的五年最平靜截然相反。伴隨波動性回歸,交易活躍度也顯著提升。CLS集團表示,從上週一到週四的日均外匯結算量接近2.1萬億美元,較1月均值大幅提升14%。

彭博社發現,波動性回歸令駐紐交所大廳的交易員們更忙了。通常打電話閒聊的人都等到盤後再交流八卦,不少日內會議被縮短用來看盤,每個人干雜事、翻看手機的時間也顯著減少了。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Finra數據稱,上週二的美股日交易量至少為10年來單日最高紀錄,美國企業債市場在2月迄今的交易量,比去年平均水平高出了1/3。

據知情人士透露,大宗商品、外彙和利率市場的交易量進入2月以來上漲,衍生品交易員從“恐慌指數”VIX的交易量暴漲中收益頗豐,高盛大宗商品業務從天然氣交易中獲利很多。

華爾街一季度交易收入或強勢回歸

週二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召開的銀行業會議TradeTech FX USA上,高盛首席執行官貝蘭克梵認為旗下的FICC(固收、外彙和大宗商品)業務終於要扳回一局,為此調撥了更多的資源給該部門。理由是,全球經濟更為穩健、薪資正在上漲,消費者和投資者的信心更強,交易活動也更為活躍。

美國銀行首席執行官Brian Moynihan也在同場會議中表示,從交易量等指標衡量,很顯然市場正變得更為主動,會為銀行業帶來更多的盈利機會和更好業績諮詢機構Coalition全球研究主管George Kuznetsov預計,如果波動性回歸維持到一季度末,將提振大型投行的交易收入10%-15%。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去年四季度,華爾街“四大行”的交易收入同比大幅下滑,FICC交易收入同比增速均為負,股票交易收入同比持平或回落。高盛的業績明顯墊底,FICC收入僅10億美元,比2016年同期的20億美元“腰斬”,大宗商品交易更創1999年上市以來最差年度表現。

德銀全球股市主管Peter Selman指出,雖然股市下跌令人心惶惶,但帶來了更多交易活動,很多客戶都表現出投資的興趣。此前由於金融市場波動性過低,對沖基金等大型客戶選擇離場觀望。

波動性回歸時長待考察 主動型投資受益

但交易員和分析師都在警惕波動性的回歸可能不會持久,而且《金融時報》文章指出,波動性也分“好壞”。好的波動性代表更為活躍的股票、債券和外匯交易。但如果市場在波動中一路狂跌的話,將迫使更多客戶離場,代表交易環境會迅速惡化。

高盛和美國銀行CEO都表示,現在還太早去預言波動性能否今年都維持高位,不過轉折點確在今年出現。貝蘭克梵稱,10年期美債收益率和油價上漲,代表貨幣政策必須轉向。過去幾年央行超量放水抑制了價格波動,更趨緊的貨幣政策勢必會帶來市場大幅盤整。

SunTrust Bank首席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對財經媒體CNBC表示,歷史經驗證明,市場大幅下跌後的築底過程通脹在幾週或幾個月內才會完成,而不是幾天內,投資者應準備好迎接更多的波動。德銀也“以史為鑑”指出,衡量美股波動的“恐慌指數”VIX不會很快恢復平靜,可能漲得更高。

美國銀行全球股市衍生品研究主管Ben Bowler認為,投資者都在緊張等待週三公佈的美國1月CPI數據,預期核心CPI同比增幅為1.7%。如果讀數更低,會令市場擔心經濟復甦正在消散;如果讀數更好,可能代表美聯儲不得不更快加息,兩種情況都會令美股再度下跌。

但由於標普500大盤的年度收益已被抹去,也為對沖基金跑贏大盤標的製造了機會。據HFR統計,主動型投資在過去12年裡有10年都沒有跑贏大盤。Greylock Capital Management聯席首席投資官Diego Ferro認為,盲目地趁低買入和依靠央行放水等策略,將重新被聰明的主動管理取代。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