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撤QE信號?日央行行長稱接近通脹目標 日元創四個月新高
日期
2018-01-29
※來源:華爾街見聞
 

摘要: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稱通膨預期會很快達到目標。日元盤中創四個月新高。此後日央行否認黑田修正通膨預期,日元漲幅有所收窄。上月,日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已出現五年前超級寬鬆以來首次減少。

 

 

日本央行行長的表態又觸動了市場對 QE 的敏感神經。

26 日本周五,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達沃斯表示,薪資和物價在回升,日本經濟終於接近央行的通膨目標:2% 左右。通膨預期將很快達到目標。

黑田對本國經濟給予樂觀評價,稱現在日本經濟增長被認為處於二戰後第二大繁榮期。失業率為 2.7%,這是日本政府視為充分就業的水平。通膨仍處低位,但有些跡象顯示會有進展。

黑田稱,日本經濟前景的風險主要在外部、在地緣政治方面,他重申日本央行會繼續支持經濟,會繼續尋求貨幣寬鬆道路。

黑田講話期間,日元明顯走高。他講話後,美元兌日元最低觸及 108.60,較日高回落 117 點,此後一度跌破 108.30,創四個月新低。

但北京時間 27 日 3 點 20 分左右,日本央行表示,黑田並未在達沃斯論壇期間修正日本的通膨預期。日元漲幅迅速收窄,美元兌日元在短短五分鐘左右上揚 65 點,最高觸及 109.60,日內跌幅收窄到 0.4% 左右,截至更新,跌幅又略為擴大到 0.6% 以上。

本周五黑田並沒有表示會考慮縮減或調整 QE,但眾所周知,日本央行實行超級寬鬆政策的主要目標就是推升通膨。

去年 12 月日本央行會後,黑田講話試圖打消外界對日本央行可能提前改變 QE 的猜測,強調需要耐心維持超級寬鬆政策。他當時說:

「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儘可能早日實現 2% 的通膨目標。」

這次黑田提到通膨目標接近難免不讓市場浮想聯翩。而且最近日本央行還傳出悄然調整 QE 購債政策的信號。

本周日本央行公布,截至去年 12 月末,該央行資產負債表資產規模較上月末減少 4440 億日元(約合 39 億美元),降至 521.416 兆日元。

雖然相對降幅不大,但這是 2012 年末日本央行推出 QQE 以來首次資產負債表資產規模環比減少。

日本央行數據顯示,去年 12 月持倉最多的資產——日本公債規模環比減少 2.9 兆日元(約合 250 億美元),降至 440.67 兆日元。股票類 ETF 等其他資產規模環比仍然增加。

換言之,日本央行可能開始低調地收緊貨幣、步聯準會後塵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當然可能不是直接拋售日債,而是讓它們到期後不再進行投資。

央行緊縮預期當前 日本央行「小動作」備受關注

這是最近市場又一次因為日本央行的「小動作」而動盪。

本月 9 日,日本央行宣布減少購買部分長期公債,此後日元匯率、日債殖利率應聲走高。基準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十個月來首度升破 2.5%,2 年和 30 年期美債殖利率曲線創逾一年新高。

華爾街見聞此後提到,雖然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央行調整購債並沒有任何新的政策暗示,但在市場預期全球央行終將收緊貨幣之時,連日本央行的「小動作」也讓投資者緊張。

在上月全球央行密集公布決議的一周,華爾街見聞文章就曾提到,在聯準會升息和縮表政策引導下,英國、加拿大、捷克、韓國、墨西哥和土耳其都在去年開啟了升息周期,今年堪稱全球的「緊縮元年」。

文章援引分析稱,若央行在通膨未明顯回升時過早撤除寬鬆,會損害經濟增長,或是令資產價格深跌、引發債務問題。但寬鬆維持太久會令累積金融系統風險,誘發危機,也令央行缺少對抗未來經濟衰退的政策空間。
(更多分析,詳見《2018,全球緊縮元年! 一文讀懂央行超級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