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35歲財富就定位〉張錫 用九倍的練習 打造超強研究力
日期
2017-11-13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今周刊2017/11/11 14:58
 
「我一直認為人是有潛力的,只要把自己逼到絕境,找到對的方法練習,很多困境都能迎刃而解。」張錫這麼說。
 
三十五歲時,你在做什麼?你準備做什麼?你又已經做了什麼?

別小看這幾個問題,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很有可能攸關你一生的財富累積。根據《今周刊》在今年六月下旬進行的「國人理財態度調查」,三十五歲,堪稱是人生財富分出勝負的關鍵起點。

調查顯示,三十五歲前,將近八成的受訪者財富水準都在三百萬元以下,能夠累積到千萬以上身價者不到三%。也就是,無論你的資質、學歷、態度、工作表現如何,都不容易在財富累積的速度上,與你的同儕分出明顯高下。

「三十五歲前,畢竟是初入社會階段,在職場裡,你還沒有太多機會立下決定性的戰功,很難被高層看見;要投資理財,你的本金不足、經驗有限,也就不容易放大投資效果。」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解讀問卷,「就像是面對一張超高難度、鑑別度極低的考卷,你的本領再好,分數也不會比其他人高出太多。」

「不過,三十五歲以後就不一樣了……。」在一條折線圖上,郭迺鋒指著一個角度急轉的拐點。線圖是依照不同年齡層「身價千萬以上比率」繪製,拐點,則出現在三十四歲以後,「三十五歲起,身價千萬元者的比率快速拉高。」這個年齡是人生財富平庸或富足的分水嶺,往哪個方向走,取決於你是否做好準備。

三十五歲前 讓賺錢能力就定位

回頭看看當今世界最有錢的兩位人物,他們的財富人生,也都與三十五歲脫不了關係。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三十五歲那年,推出了顛覆世界的「Windows 3.0
」作業系統,被認為是當時微軟徹底打敗蘋果作業系統的關鍵產品,也成就了比爾蓋茲人生財富的重要拐點。至於全球第二大富豪股神巴菲特,則是在十歲那年就發誓:「三十五歲要賺到百萬美元!」雖然他提早三年完成夢想,但「三十五歲」這個年齡不是巴菲特當年隨便喊喊的,而是他根據本金與複利效果「算出來」的一個魔術數字。

你或許會說,比爾蓋茲與巴菲特,一位是科技天才、一位是投資大師,都是天賦異稟的怪咖,但事實上,在他們成功創造財富拐點之前,其實也經歷了一連串的摸索與嘗試。比爾蓋茲在三十歲推出的 Windows 1.0,被市場評為「低劣之作」;至於巴菲特,在十歲立下誓言之後,隔年第一次買股,雖然小賺出場,但也錯過了該檔個股接下來數倍漲幅的獲利空間,完全看不出如今「找到雪球股」的功力。

「再好的資質,也必須透過有效練習,才能成為天賦。」這是暢銷書《刻意練習》作者安德斯 ‧ 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近年來不斷對外傳達的觀念。他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系教授,專長是研究「傑出表現」背後的祕密,因此也有一個繞口令般的稱號︱︱「研究世界專家的世界專家」。在他的書中,不僅強調「資質必須練習才能發光」,更重要的是,「就算沒有天賦,只要用對方法,你也可以練出天賦」。

回到開場白的三個問題,三十五歲時你在做什麼?準備做什麼?已經做了些什麼?若要抓住人生財富分出高下的轉折拐點,答案是,你必須透過有效的練習,成功打造你的賺錢天賦。

職場向富走》張錫

用九倍的練習 打造超強研究力

「我一直認為人是有潛力的,只要把自己逼到絕境,找到對的方法練習,很多困境都能迎刃而解。」張錫這麼說。

三十四歲就當上群益投信資產管理部協理、三十九歲當上投信業總經理,現任國泰投信董事長、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的張錫,當年可說是業界最年輕的總經理之一。他回想職涯,能夠從小研究員、操盤人,一路升任至董座,關鍵就在於每個工作階段的「刻意練習」。

原來,張錫在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後,就滿腔熱血立志要當投信或證券業的研究員,進而成為投資操盤人。但在退伍後,他的求職過程只能用「狂踢鐵板」來形容,「當年金融業很少錄取理工科的畢業生,等了幾個月,根本沒人願意錄取我。」於是張錫退而求其次,鎖定上市櫃公司總經理特助之類的工作。

張錫說,會選擇進入春源鋼鐵當總經理幕僚、當產業經營分析師,其實背後目的還是為了將來進入金融業預做準備,希望藉此學會精準分析一家公司財報,以及分析產業脈絡的基本功。

「當年春源鋼鐵有九個事業部,等同於有九家公司,於是我強迫自己必須在短時間內,學會財務分析、編列預算、制定財測。」張錫回憶,當時他被要求分析整體產業概況,但張錫除了完成工作要求,更硬是要逐一分析九個事業部的財務狀況,再對應到整體產業的循環位置,提出對不同事業部門的建議與看法。

這樣的作法,完全符合安德斯所提出的「刻意練習」前兩大法則:首先,將目標拆解成細部目標;其次,適度跳出舒適圈,不斷挑戰更高難度的任務。安德斯舉例,若目標是「打好高爾夫」,可先從「提高發球落在球道上的機率」做起;對張錫來說,終極目標雖然是提高研究功力,但在這個目標底下,必須先做到「爐火純青地解讀財報」。

至於「適度跳出舒適圈」,情況有點像是當今 NBA 第一射手史蒂芬 ‧ 柯瑞(Steven Curry)的誇張練習。據曾親臨現場的球迷描述,一般賽前練習,NBA 射手多半是在三分線外緣不斷投射,但柯瑞不一樣,除了「正常」距離,他還要在「中場」位置連續投射,直到十球當中命中五球才罷手,甚至會要求教練隨機拋球,讓他以隨機的角度接球投籃。因此,許多在比賽中看似「運氣好」的進球,其實都是他刻意練習後的結果。

對張錫來說,當別人只從總體宏觀的角度分析產業,他卻從九個事業部的角度,逐一細部解讀不同領域的產業位置,時間拉長之後,分析的功力自然與一般研究員拉開距離。

兼職做保險 練溝通也練膽識

即使做得比人多,但在那時,二十六歲的張錫月薪三萬二千元,跟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也會深感錢總是不夠用,於是在工作上了軌道後,他下班還兼差當保險經紀人,爭取每月平均多賺二萬元的機會。

對於這段經歷,張錫回憶:「那時做 part time 保險業務,表面上是為了增加收入,其實,更多的是想訓練自己人際溝通的能力,透過實戰經驗可以練膽量、練談話邏輯,我認為這對未來拜訪公司、當研究員會滿有幫助的。」

張錫說,當時銷售保險總是以站在客戶角度解決問題為出發點,為了做出差異化,工科背景的張錫還把「保險理財試算」寫成程式,包括試算保單現值、退休保險金規畫等,在那個保險觀念風氣未開的年代,的確為他的保單業績加分不少,也學到人際溝通的技能。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場日本阪神大地震,震出了全球鋼價飆漲,也震出了投信業當時對鋼鐵與營建研究員的需求,張錫抓準機會,轉戰剛成立不久的群益投信擔任研究員。當時的總經理葉志勇是出了名的嚴厲,「那時撰寫的研究報告常被批得體無完膚,這讓原本在產業界出報告總被讚賞的我,覺得很震撼……。」那時同梯的同事都是產業界挖角來的好手,很多都受不了上司的震撼教育,陸續陣亡,張錫則打死不退。

這符合「刻意練習」的第三法則:必須得到意見回饋。安德斯表示,刻意練習過程中,最好能有一位好老師隨時提供意見,否則你無法知道下一階段必須加強的項目,也無從得知距離「渾然天成」的境界還有多遠。

跨領域不斷歷練 開啟致富之鑰

不過,隨著同事陸續離開,張錫手上必須負責的重要路線也越來越多了。「後來陸續新增了電子上下游產業,最後只有塑化、金融沒跑過……。」就像柯瑞從不可置信的距離與角度不斷練投,同樣是產業研究,張錫也開始跨出原本的傳產領域,只要是對未來投資操盤有助益的工作,他都願意花時間多做一些。

曾經,公司一度找不到交易員,他還自告奮勇兼職,過了半年「早上當交易員,下午 call 公司,晚上回家寫報告」的生活。不過,張錫並沒有因工作變多就偷懶,「我在 call 公司前,都會先寫下十個問題,預想對方會怎麼回答,推演一下自己要用哪些拋磚引玉的方式,才能得到更精準的答案。當對方覺得跟你聊很有意思,自然會透露更多,甚至成為日後打探業界消息的有用人脈。」

來者不拒的工作練習,讓張錫經過二年多的研究員歷練,當上了群益中小的基金經理人,每每績效都打敗大盤、名列前茅,三十四歲當上投資部主管,讓他收入大幅跳升,不但還清了房貸、車貸,存款數字也開始扶搖直上。張錫說,擔任主管職後除了投資團隊,自己的操盤工作也從未鬆懈,他依舊 call 公司、研究產業,維持良好的操盤績效,在投信業建立起過人的聲譽,也開啟了他的致富之鑰。

三十七歲時,他被挖角至當時的外商 ING 彰銀安泰投信擔任投資長,當時張錫曾以「英文很破」婉拒,但在對方盛情邀約下,張錫克服自己對英文生疏的恐懼,進入外商工作,「果然第一次跟老外開會,我就陷入聽不太懂的窘境。」

怎麼辦?公司替張錫準備了翻譯,但他不滿足,解方,還是得靠練習,「那時我會錄下跟老外的開會內容,找英文家教補課,就連開車的零碎時間,我都不顧老婆嫌吵,繼續播放英聽練習的卡帶。」張錫說,幾個月下來,不但可以流利地用英文閒聊、開會,就連寫英文報告也都可以自己來,讓他的職涯技能更上一層樓。

 
張 錫
 
出生:1966 年
現職:國泰投信董事長
經歷:國泰投信總經理、
        群益投信投資協理、
        春源鋼鐵
        總經理室產業分析
學歷:成功大學
        工業管理研究所
 
投信董座的致富練習
 
35 歲前目標:成為傑出的投信研究員或操盤人
 
練習項目:精熟財報分析、細部掌握產業內涵、提升溝通能力
 
作法:主管只要求看懂公司財報,他卻進一步分析 9 大事業部門財務狀況。

主管只要求分析產業現況,他卻進一步分析各個事業體的產業位置。

行有餘力時,刻意兼職當保險業務,學習與人互動的溝通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