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市場動盪將加劇 西班牙首相啟動“核武器”--將解散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
日期
2017-10-23
2017-10-22 08:29
摘要:首相拉霍伊在公開講話中表示,中央政府本不願動用憲法接管自治區,但公投危機已經損害到了經濟復蘇。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主席Puigdmont也將被罷免。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張一葦。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今日(10月21日)西班牙政府為應對加泰羅尼亞危機而召開的內閣會議結束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發表公開講話,稱將解散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解除自治政府主席Puigdmont的職務,並在6個月內啟動地方選舉。
西班牙執政黨人民黨的參議院黨團領袖巴雷羅表示,參議院已經做好準備於下週五(10月27日)批准政府啟動憲法155條,對加泰羅尼亞地區執行上述干預措施。
憲法155條被媒體稱為“核選項”,一旦啟動將暫時收回加泰羅尼亞當地自治權,直到地方選舉選出新的自治政府。
此前Puigdemont曾稱,若西班牙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將宣佈獨立。
拉霍伊:政府不願接管自治區 但危機損害了經濟復蘇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講話中稱,中央政府本不希望動用憲法接管加泰羅尼亞地區。但是考慮到繼續保持經濟復蘇態勢的期望,顯然加泰羅尼亞地區的行動已經危及到了經濟復蘇。
拉霍伊指出,加泰羅尼亞地區經濟近期的資料令人擔憂。若加泰羅尼亞獨立,當地經濟將萎縮30%,也將失去在歐盟與WTO的地位。
以Carles Puigdemont為首的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10月1日舉行公投尋求獨立,有43%的加泰羅尼亞人口參與投票,其中90%贊成獨立。
隨後西班牙政府宣佈公投違憲,大部分反對獨立的當地選民(主要為公民党黨員)也抵制了該公投,未參與投票。
見聞主編精選文章《快評西班牙亂局:最終走到這一步,市場動盪在所難免》指出,西班牙政府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後,可能會造成社會動盪,令獨立派愈發團結。
這樣的僵持局面不僅拖累西班牙經濟(西班牙將下一年度的經濟增長預期從2.6%下調至2.3%),同時還會影響全球股市。
從19日的全球市場表現我們已經可以看出,加泰羅尼亞雖然偏安西班牙一隅,但其獨立運動對全球市場的影響非常之大。19日當天,不僅西班牙股市盤中跌破1%,整個歐洲的股市都因此重挫,甚至連累香港股市在午後跳水,一度跌破2%。
當然這不是加泰羅尼亞第一次影響全球股市脈動了。本月1日加泰羅尼亞公投後,2日西班牙估值大幅低開,跌幅逼近1.5%。之後,市場一直對西班牙局勢密切關注,稍有風吹草動,全球股市,尤其是歐洲股市就會做出反應。
被稱為“核選項”的憲法第155條到底是什麼?
第155條其實不過是1978年西班牙憲法當中的短短兩段話,內容相對模糊。
該條指出,若地方政府沒有完成 1) 其應承擔的憲法及其他國家法律義務或2) 嚴重影響到了西班牙的利益,國家政府有權要求參議院審議表決,對地方政府採取措施。
憲法要求參議院投票必須以絕對多數通過,才能令該條款生效。一旦生效,國家政府將採取“必要手段”,強制地方政府遵守相關法律規定,以保護“上述利益”。
憲法條款給出的唯一具體指示,是國家政府可以向地方政府的“各級機關”下達命令。西班牙現代歷史上還未有啟動該條款的先例可循,對西班牙中央政府還是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來說,一切都將是“摸著石頭過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