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決戰參議院!若預算決議投票通過 美國稅改邁進一大步
日期
2017-10-23
2017-10-20 06:48
 
摘要:美國參議院將在美東周四晚間全員投票,對參議院版的預算決議案進行表決。該版決議允許稅改在未來10年新增1.5萬億美元赤字,並且只需要簡單多數(即51票)就可通過。這是邁向稅改的關鍵一步,沒有預算決議,就不能啟動特殊立法程式,也就宣告了特朗普稅改的死亡。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王穆。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美國國會參議院將在美東時間週四晚間全員投票,對參議院版的預算決議案進行表決。該版決議允許稅改在未來10年新增1.5萬億美元赤字,並且只需要簡單多數(即51票)就可通過。
目前預計只有去年的美國總統競選人、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Rand Paul提出反對,認為限制聯邦支出的力度不夠。這在全體民主黨參議員都投反對票的背景下,也會險勝。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候場待命”,隨時準備用自己手中的兩票打破平局。
華爾街見聞曾用一張圖揭示出,參議院若通過預算決議的意義重大。因為這會自動開啟一項名為預算協調(reconciliation)的立法程式,令未來的稅改方案也只需要簡單多數就能在參議院通過。
美國總統特朗普週四早間的推特也略顯忐忑,有點像平常人記日記的風格。他寫道:“共和黨今天要進行重大的預算投票,這是通往大規模減稅的第一步。我認為支持票足夠多,但誰知道呢?”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透露,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們及其助手都表示,有足夠的信心會通過這版預算決議。就連與特朗普打了一周“嘴仗”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大佬Bob Corker也暗示不會投反對票:“本次投票的核心就是準備稅改,除此之外,不會對美國人的生活造成任何影響。”
華爾街見聞主編精選《讀要聞 | 在最關鍵的時刻“作死” 特朗普稅改懸了?》曾分析稱,特朗普與Corker嗆聲可能意味著失去Corker對預算決議的支援,因為他本身就反對擴大赤字。沒有預算決議,就不能啟動特殊立法程式,也就宣告了特朗普稅改的死亡。
周初,密西西比州共和黨參議員Thad Cochran因身體不適回去看病,曾令人為預算決議的通過捏了一把汗,但他為了投票特意在週三趕回華盛頓。但參議院對醫改投票時也曾面臨共和黨大佬麥凱恩因罹患腦癌缺席的風險,麥凱恩趕回來後卻投了反對票,直播畫面中能聽到參議員們倒吸冷氣。
另一位共和黨大佬Lindsey Graham指出,本周的預算決議投票,是對正式稅改方案在參議院投票的一次預演,稅改要想通過比預算決議可難得多。參議院民主黨人本周不停遞交修正案,試圖拖延投票進程,並想傳達出共和黨稅改不利於美國中產階層的信號。
而且參議院的預算決議還要重新獲得眾議院通過,或者是展開兩院協商。華爾街見聞主編精選《讀要聞 | 牛市的關鍵時刻:美股終於等來了特朗普稅改的重大進展》提到,眾議院在10月5日通過了自己的預算決議案,但卻提倡未來10年內收入中性。
據稱不少共和黨人在敦促眾議院採納參議院版的預算決議,既可能提速對最終稅改方案的討論,節省兩院重新溝通擬定最終版預算決議的時間,也能令稅改方案的撰寫更加省力,因為參議院同意稅改擴大赤字。
國會兩院負責撰寫稅改草案的委員會主席都表示,如果預算決議案順利通過,將在11月上旬推出各自的稅改方案。兩院在經過委員會內部和全體表決後,選出來的參議院版稅改議案返回眾議院直接投票,或者開啟兩院協商,最終的共識版議案再經由兩院投票,至此稅改才能完全落地。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