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銀:這一次科技股狂潮和科網泡沫不一樣
日期
2017-10-20
 2017-10-19 16:47 華爾街見聞
 
摘要:美銀首席美股量化策略師稱,當下科技股的空前繁榮“並非父輩所經歷的科網泡沫”,事實上在標普500指數成分當中,科技股是唯一資產負債表上現金比負債多的版塊。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張一葦。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將當前市場上熱捧科技股的狂潮,與90年代科網泡沫進行橫向比較,“處於歷史高位的股價‘泡沫’何時破裂”是美股股民樂此不疲的討論話題。
不過對這樣的“新泡沫論”,美銀美林顯然不以為然。美銀首席美股量化策略師Savita Subramanian在致客戶信中稱,本輪由科技股領漲的美股大牛市,比當年科網泡沫前的虛假繁榮要來得穩健得多,其中所牽涉到的因素遠不僅僅是股票估值。
Subramanian在信中寫道,當下科技股的空前繁榮“並非父輩所經歷的科網泡沫”。美銀認為,當前科技公司賬上的現金非常充足,而一旦特朗普減免美企關稅的議案生效,吸引海外利潤回流,他們手中可供支配的現金還將進一步增加。
事實上在標普500指數成分當中,科技股是唯一資產負債表上現金比負債多的版塊。與90年代的科網泡沫相比,目前集中在科技板塊的投機資本倉位遠低於當年的水準,而科技公司IPO在上市申請中所占的比例也比原來要低。
將2000年和2017年標普500指數當中的科技股成分進行分析對比後,美銀髮現今天標普500指數中科技股的權重要低得多,從32.9%下降到了23.2%,而科技公司本身也比當年更加賺錢,債務負擔也比當年要少。
兩個時代的對比分析發現,今天的科技公司更賺錢,負債也更少
當然美銀也不是一味唱多,信中同時也指出,科技板塊的猛漲背後也隱藏有很多重大風險。
第一,市場熱錢現在爭先恐後地湧入科技板塊,投資者都想蹭熱點走上致富的“快車道”,單邊做多的科技股投機倉位達到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準,Subramanian認為“未來機構投資者很可能不會繼續加倉科技股,而是轉向賣出。”
 
管理大筆資本的主動基金經理對科技股的配資偏重(與標普500指數相比)已達到歷史新高
第二,雖然目前科技股在標普500指數當中的權重比2000年的水準要低,但近期它還是達到了近24%的權重,遠高於20%美股風格切換的歷史警戒水準。
第三,對沖基金過去毫不懷疑地追捧科技股的立場開始出現鬆動。雖然目前對沖基金經理仍然對科技股持淨多頭觀點,但是對於科技股出現回檔的悲觀情緒也已經達到了16個月新高,值得其他市場參與者的關注。
綜上所述,Subramanian給出的美股科技板塊投資評級仍然是“中性”,後市還需進一步觀望,不應盲目加倉追高。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